第A012版:深度阅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我要评报 | 我要订报 | 我来提问 | 我来出题 | 我要投稿

返回首页 证券时报网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新闻检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2010年9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每周酷图与思考
掘金内蒙区域规划受益股

  国泰君安策略团队

  近日由国家发改委牵头、42个国家部委和单位联合组成的国家调研组抵达内蒙古,为国务院出台《关于促进内蒙古自治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若干意见》开展专题调研。我们认为,内蒙区域振兴给上市公司带来的投资机会值得研究。

  规划倚重原有优势

  通过统计2009年7月以来的国家级区域振兴规划的内容,可以发现三个重要的规律。1、区域规划的战略定位基本上与本区域原有的产业优势和资源优势相符,并给予更大的支持;2、注重与周围区域的协调发展。近年来规划的区域有些在经济发达的地区旁边,可以借助这些地区发展自己。3、很多区域的规划都注重生态和环境保护,也有很多区域都想发展生物医药、电子、新材料等等新兴产业,几乎所有的规划都指出要加强交通建设和基础设施建设。

  能源产业支撑内蒙

  那么,内蒙的特色在哪里呢?从产业方面看,内蒙2000年以来工业发展迅速,工业占比已大大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图1)分产品类别看,内蒙古产量在全国占比较大的产品有乳制品、原煤、天然气等。而这些产业的发展是依托其资源优势的。

  ■

  内蒙草原面积占全国国土的1/10,拥有呼伦贝尔、锡林郭勒和科尔沁六大草原,人均牧草面积遥遥领先。2000年以后,内蒙开始依托草原资源发展第二产业,这使得内蒙主要畜牧品——乳制品和羊毛、羊绒的产量增速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预计新的规划会支持建设内蒙的畜牧业基地,并大力推进畜牧业的深加工。(图2)

  ■

  内蒙古自治区的能源综合实力全国第一。截至2008年底,内蒙古煤炭资源占全国储量超过25%,并有很多露天煤矿,油、气资源也非常丰富,总体资源的开采成本较低,目前已逐步开发。新疆已率先推开资源税改、山西申报“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实验区”,内蒙作为肩负着“西煤东运”、“西气东输”重要使命的能源大省,在规划中必然会加大煤、气这些能源产业的扶持。

  我们认为,煤、气能源将是重点扶持对象,畜牧业及其深加工行业,风能、太阳能等新能源,医药工业,“金三角”制造业基地的建设,以及交通基建可能会在规划中得到支持。

  “金三角”优势选股

  我们从以下三个方面筛选投资标的:1、所处行业为内蒙规划可能会加大支持力度的能源、畜牧业;2、今年动态估值上具有安全性;3、所处地点尽可能靠近金三角区域。以此原则筛选出的标的包括:内蒙华电、鄂尔多斯、平庄能源。内蒙华电2010年乌海电厂的全年并表、岱海电厂二期项目核准并网以及上都电厂三期核准开工,和多个风电项目投产将带来内生增长,与大股东北方联合共同投资的煤炭项目黑城子、魏家峁等都将在未来2年陆续投产后会有新的增长,还有资产注入预期,目前估值10年不到22倍,将其加入股票池。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声明 © 证券时报网 网站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粤B2-2008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