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6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浦银安盛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关于浦银安盛优化收益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2010年度第一次分红的公告
中核华原钛白股份有限公司关于为撤销退市风险警示采取的措施及有关工作进展情况的公告
国投新集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公告(系列)
福建新大陆电脑股份有限公司关于收到福建证监局责令改正决定书的公告
万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关于旗下部分基金增加华泰证券为代销机构同时开通定期定额申购和参加网上交易优惠的公告
北京启明星辰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完成工商变更登记的公告
大连华锐重工铸钢股份有限公司冻结股份解冻公告
国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公告(系列)
中欧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关于中欧新趋势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LOF)及中欧价值发现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变更基金经理的公告
利达光电股份有限公司2010年度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决议公告
 

我要评报 | 我要订报 | 我来提问 | 我来出题 | 我要投稿

返回首页 证券时报网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新闻检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2010年9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证券代码:000997 证券简称:新大陆 公告编号:2010-039
福建新大陆电脑股份有限公司关于收到福建证监局责令改正决定书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福建监管局(以下简称"福建证监局")于2010年7月9日起对本公司进行了现场检查,并于近日作出了《关于对福建新大陆电脑股份有限公司采取责令改正措施的决定》( [2010]5号,以下简称"《决定书》")。《决定书》指出本公司存在如下方面的问题:

  一、公司治理和内部控制

  (一)公司章程个别条款不符合规定

  公司《公司章程》第一百二十七条第(三)项规定:"授权董事长在法律、法规规定的范围内,在充分防范风险的前提下,对金额不超过公司最近一次经审计的净资产的10%(含10%)范围内的购买与出售、置换资产、对外投资(含委托理财、委托贷款、对子公司投资等)、提供财务资助、租入或者租出资产、签订管理方面的合同(含委托经营、受托经营等)、赠与或受赠资产、债权或债务重组、研究与开发项目的转移、签订许可协议、资产抵押及质押等项目行使决策权。"其中,将委托理财事项授权给董事长个人,不符合《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内部控制指引》第四十七条"公司委托理财事项应由董事会或股东大会审议批准,不得将委托理财审批权授予公司董事个人或经营管理层行使"的规定。

  (二)有关内部控制制度不完整

  1、未制定资金使用授权审批制度。仅由董事长每年以授权书的形式,授予各部门负责人和各子公司总经理日常费用的使用权限。大额资金的管理和使用权限集中于董事长一人。

  2、未制定对外投资管理制度。2007年,公司开始参与二级市场证券投资,同时由董事会授权董事长在5,000万元额度内进行操作。对于上述对外投资,公司未制定相关制度进行管理,也无相应证券投资管理决策程序、报告制度、监控制度和风险控制制度。

  (三)部分内控制度执行不到位

  公司虽然制定了《印章管理制度》和《公务管理办法》,规定印章使用须填写《用印登记单》、部分印章使用须经法务部和总经理审批、收发文统一由总经理办公室管理等。但实际未按照制度的规定执行,印章使用登记不完整,收发文登记不全,收文和发文的文件没有完整保留和存档。

  (四)部分决策程序不规范

  2008年12月31日,公司与荷兰SIH公司签订协议,共同设立新大陆欧洲公司和新大陆台湾公司。2009年1月22日,公司及控股子公司新大陆自动识别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自动识别公司")共同增资新大陆北美公司(以下简称"北美公司")。但上述三个事项的董事会决议时间均为2009年2月13日,晚于协议签订日期。

  二、财务制度和会计核算

  (一)应收账款核算不准确

  公司的高速公路的应收账款核算不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有关规定。公司高公路业务的会计政策为按完工百分比法确认收入。在实际核算中,每一报告期末,公司根据确定的完工百分比确认应收账款和收入。待与对方单位结算时,再按照实际结算金额做两笔金额相同、方向相反的分录,一是按实际结算金额记应收账款和收入,二是以相同金额冲减刚确认的应收账款和收入。如此,公司账面上体现的应收账款金额仍为未结算前按公司确定的完工百分比确认的金额,而对方单位则根据实际结算金额登记应付账款,二者账面期末余额不一致。

  根据企业会计准则讲解第十六章建造合同的规定,企业确认收入和成本的同时 ,应记工程施工科目,而非应收账款;实际结算时,同时登记应收账款和工程结算科目,从而保持企业应收账款和对方单位应付账款金额的一致性。公司的上述账务处理违法了企业会计准则的相关规定,期末应收账款余额不准确,与对方单位应付账款金额不一致,导致期末应收账款无法通过函证取得正确回函。2007年至2009年,公司高速公路业务的应收账款为1.15亿元、1.68亿元、2.36亿元,分别占各年应收账款总额的37.7% 、56.56%、76.87%。

  (二)坏账准备计提的会计政策不符合谨慎性原则

  公司目前的坏账准备计提标准为:1年以内不计提、1-2年计提比例10%、2-3年计提15%、3年以上50%。经核查,公司2007年至2009年的3年以上应收账款中,5年以上的应收账款分别为166.46万元、297.28万元和377.27万元,收回的可能性已较小,但公司仍按照50%的比例对上述应收账款计提坏账准备,不符合谨慎性原则。

  (三)库存现金管理违反规定

  公司以业务报销量大、基本存款账户开户银行距离公司较远、存取不便为由,将母公司和部分子公司的一部分库存现金以出纳或者财务经理个人名义开立账户存储,同时,对该部分现金未制定相关内控制度进行监督和控制,违反了现金管理的有关规定。

  (四)个别账务处理错误

  公司控股子公司自动识别公司原持有北美公司70%股权,2009年1月,公司和自动识别公司分别向北美公司新投入资金和增资。北美公司增资后,自动识别公司持有的北美公司股权由原来的70%降为36.67%,长期股权投资核算方法由成本法转为权益法。自动识别公司在进行成本法转为权益法的账务处理时,将32.29万元的影响金额全部调整资本公积。根据企业会计准则讲解第三章长期股权投资的规定,长期股权投资由成本法转为权益法时,"对于原取得投资后至因处置投资导致转变为权益法核算之间被投资单位实现净损益中应享有的份额,一方面应当调整长期股权投资的账面价值,同时对于原取得投资时至处置投资当期期初被投资单位实现的净损益(扣除已发放及已宣告发放的现金股利和利润)中应享有的份额,调整留存收益,对于处置投资当期期初至处置投资之日被投资单位实现的净损益中享有的份额,调整当期损益"。因此,自动识别公司将北美公司在转换前实现的损益全部调整为资本公积的做法存在错误,应将32.29万元根据以前年度和当年损益分别调减留存收益和当期损益。

  (五)财务基础工作存在薄弱环节

  公司的财务基础工作存在薄弱环节,如记账凭证部分手工填写,部分打印自计算机财务软件;部分记账凭证填写要素不齐全;少数会计处理不规范,母子公司之间的个别资金往来,直接借记和贷记银行存款,未通过其他应收款科目核算。

  针对以上问题,福建证监局责令公司对下列事项进行改正:

  一是公司治理和内部控制不健全。修订《公司章程》,补充制订有关内部控制制度,严格执行内控制度;严格资金的使用和管理,规范决策程序。

  二是会计核算不规范。修正高速公路业务应收款项的会计核算;调整坏账准备计提政策;纠正以个人名义开立账户存储公司资金的行为;完善财务会计基础工作。

  公司董事会十分重视《决定书》所提出的上述问题,将在30日内针对这些问题作出详细说明,提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并向福建证监局提交整改报告,整改报告经福建证监局审阅无异议后,公司将及时予以披露。

  特此公告。

  福建新大陆电脑股份有限公司

  董 事 会

  2010年9月3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声明 © 证券时报网 网站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粤B2-2008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