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07版:博客江湖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我要评报 | 我要订报 | 我来提问 | 我来出题 | 我要投稿

返回首页 证券时报网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新闻检索

3 上一篇   2010年9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有话大家说
从道德层面思考长期投资

  发帖人 Sequoyas

  随着对价值投资思想的不断认可和深入了解,我更加认同要长期持股而不是靠做波段来赢得投资收益。这一点不是因为客观结果之事实,而主要是来自道德层面的考虑。

  不论是基督教还是佛教都主张人要多行善,将来也有机会上天堂或投胎等等。虽说很多人认为这其中迷信的成分大一些,但我个人觉得即使这些就是迷信,也不影响一个善人多行善事吧,对很多人来说,能帮助别人多做善事,确实可以令人身心愉快倍感满足。

  随着各种媒体每时每刻都挂在嘴边的“高抛低吸,波段操作”等看似那么正确的操作观念的日渐人心,我要说的是,即使据此能使您的收益不停增长,也是不道德的。您的收益无非是建立在对手盘的亏损上,也可以说是在博傻和赌博(这一点其实和股指期货类似,有人赚就有人赔)。

  但如果您是经过深入研究一家上市公司后,在相对长的未来时间段内这家公司确确实实很大概率会在赚钱,并且赚的是合法的钱,最好一边在赚钱一边又在为社会做着贡献为广大百姓造福,那么在未来您持有这家公司的若干年里(希望越久越好)您即有了投资收益而同时也在变相为社会作贡献。赚的是实实在在的因公司利润增长而股价增长的钱。这种赚钱方法,我认为是道德的。

  这也是我最终决定考虑投资医药、节能环保等能为社会造福的行业,而撤离奢侈品消费类、地产等行业的一个原因。

  

  · 回帖讨论 ·

  honkercpr:说实话,我的心里也时常有些许的忐忑,因为我们赚的钱可能是一些人的养老金、压箱底的钱。但是这个问题不能用道德来评断,如果真的心理上过不去,我的方法是,一边在股市赚钱,一边直接帮助一些需要帮助的人。是直接,比如直接资助某个学生到毕业,资助某小学等等。

  

  蹴鞠:赚的是实实在在的因公司利润增长而股价增长的钱,这种赚钱方法我认为是道德的。对有信仰的投机人赞一个。你的观点很多人接受不了,也不理解,支持坚持走自己的路。我记得1998年的时候,我和我们教会的执事谈论买卖股票,他跟你的观点一样。

  

  p9o8:赚钱的人都具有狼的性格,亏损的人都具有羊的性格,“好人”都不赚钱,赚钱的通常不是“好人”。怎么说呢,羊永远只看到前面三尺(的地方),超过三尺它都不看的。为了安全,通常是一只羊跟着(另)一只羊(行动)。而狼是看得很远的,当它攻击的时候,速度很快,它咬死一只羊后也跑得很快。攻击时速度快,赚钱时跑得也快,这是狼的心态。所有赚钱的人、所有企业家,都是有狼的心态的。投资是非人性的,人家担心的时候你买股票、人家开心的时候你卖股票。巴菲特能够成功,因为他是没有人性的。

  

  中天诚:诚然,价值投资更适合普通投资者,长期来看,胜算更大。但我认为,这跟道德没什么关系。实际上,这只是牺牲波动差价而换取稳定结果的一种策略罢了。在一个大起大落的投机市中,这不失为一种保守有效的防御性策略。

  炒股,只是一种投资的方式而已,不论是长期持股还是波段操作,都只是一种策略而已,实在没必要因此派生出道德论。炒股超出道德优越感,实在是很无聊的事情。

  

  tamasha:在香港, 大家可以发现大量的公司董事很有钱,主要原因是他们的股票为他们增值很多。何以?董事们在敏感期内(比如在公布业绩之前两个月,在做并购期间,或在其他敏感期)是不可以买卖股票的。在其他时间,每次买卖都要事先经过董事会批准,而且要公告,因此董事们要顾及形象和闲言碎语。董事们也担心其他董事(特别是董事长)和基金经理们说自己对公司“不看好”,“没有长远打算”,“不务正业,只是一天到晚炒股票”。所以,就出现一个自我约束的现象:董事们买卖自己的股票很不频繁,而且,买的次数往往多于卖的次数。很多董事在离职以后才卖股票。他们持股的时间一般比较长,有时长达十年、二十年。在股票大跌的时候, 他们不仅不好意思卖自己的股票,反而要逼迫自己买进股票,以便给公众信心。后来的结果当然是,他们被迫发了大财。

  没有当董事的人们,也可以从这件事中学个道理。长远投资和减少交易是褔气。股票大跌的时候不要着急,忍耐是美德,美德必有回报。80年代,我在澳大利亚读书时,有个老师说,他的钱都是被逼而挣的。他不断买房子,每个月付很多按揭的供款,这也逼着他省钱和想办法找外快。他说,省钱和拼命工作都是美德。所以,他只能发财。这跟董事们发大财是同一个道理。在股票大跌的时候,我们要提醒自己,这阵风波也会过去的。

  (本帖由上市公司调研网www.55168.com提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声明 © 证券时报网 网站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粤B2-2008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