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05版:百姓头条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我要评报 | 我要订报 | 我来提问 | 我来出题 | 我要投稿

返回首页 证券时报网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新闻检索

3 上一篇   2010年9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决战9月:系统风险小 结构机会大
汤亚平
官 兵/图

证券时报记者 汤亚平

  无论纵向还是横向比较,A股整体估值水平处于历史较低区域,企业盈利仍处于历史较高水平,A股市场系统性风险较低。

  8月经济整体仍现回落趋势,但不大可能出现二次探底。在这种宏观背景下,A股市场作为经济的晴雨表,出现趋势性大幅调整的概率并不大,数据震荡反而带来板块结构性的投资机会。

  进入三季度以来,我们反复提醒股民,关注结构性投资机会。从月K线看,7月大阳、8月整固,9月理应继续估值修复行情。

  从机构行为看,作为市场主力的国内基金业,上半年整体亏损4400亿元,其中二季度亏损达3513亿元,而三季度继续亏损的可能性很小,基金9月必然背水一战。从A股历史看,“金九银十”是大概率事件。

  总体上,我们认为,9月大盘可能先抑后扬,震荡向上,即使向下突破也是制造空头陷阱的假突破。

  大盘系统性风险较小

  A股系统性风险较小,主要看经济、政策、估值三个方面:

  其一,经济是软着陆还是硬着陆?

  2010年8月,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CFLP)发布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7%,比上月上升0.5个百分点。汇丰银行(HSBC)编制的PMI指数,更是从7月份的49.4升至8月份的51.9,环比上升2.5个百分点,创下了3个月新高。不仅新出口订单分类指数从50.9上升至53.1,产成品库存分类指数也下降3点,至46.9。订单增长而库存降低,这一组合意味着经济前景向好。与此同时,美国采购经理人指数从7月份的55.5升至8月份的56.3。全球两个最大经济体8月份制造业活动的意外复苏,令投资者大受鼓舞,全球股市大幅反弹。

  此前,中国的投资者似乎比国外的投资者更担忧经济二次探底。中国上半年经济增长10%,但股市表现却居于全球倒数,已经充分说明了这一点。但是,近几个月的经济运行数据尤其是8月份领先经济指标PMI,应当可以提供一个共识:中国经济软着陆的可能大大高于硬着陆。

  其二,政策是逐步放松还是收紧?

  应该指出,中国投资者对PMI的反应,比美国投资者慢半拍。究其原因,中国投资者重政策甚于重经济,政策市一直是A股的短板。以至于不少机构投资者认为,如果PMI跌破50,则政策可能快速转向保增长,大有“心忧股贱愿经冷”的味道。

  我们认为,8月PMI的小幅回升,经济回落势头明显放缓,表明目前的经济调整是温和可控的,因此既没有出台经济刺激政策的必要,也没有进一步紧缩的必要。8月份住房、汽车销售量环比大增,这两个对于与宏观调控政策敏感度极高的行业的销售回升,对于大盘构成积极的影响,很可能预示着政策调控影响已经告一段落。同时,住房、汽车交易活跃,反映中产阶层消费群体的动向。从长期来看,政策导向只有壮大社会中产阶层,才能释放出中国庞大人口的消费需求,为新一轮的经济增长提供持久的推动力。

  其三,估值是整体偏高还是合理?

  8月31日,2010年半年报落下大幕。1947家上市公司上半年总计盈利7849.89亿元,同比增长41.17%,超过四成;二季度全部A股的平均每股收益为0.1377元,比一季度的每股收益0.1283元略涨了7.3%。以8月31日A股收盘算数平均价18.13元为基数,二季度A股的动态市盈率为33倍。权重股云集的沪深300成分股动态市盈率仅有13.39倍,市盈率已接近韩国KOSPI指数、法国CAC40指数和道琼斯指数。银行股市盈率10倍左右,A股较H股普遍折价,恒生AH股溢价指数在100点附近徘徊,显示同在两地市场上市的公司股价估值,整体来说已趋于一致。

  因此,无论纵向还是横向比较,A股整体估值水平处于历史较低区域,企业盈利仍处于历史较高水平,A股市场整体下跌的可能性不大。

  板块结构性机会犹存

  8月份PMI指数的小幅回升,并不意味着经济放缓已经结束。目前券商研究机构的总体判断是:8月经济整体仍现回落趋势,但不大可能出现二次探底。在这种宏观背景下,A股市场作为经济的晴雨表,出现趋势性大幅调整的概率并不大,数据震荡反而带来板块结构性的投资机会。

  首先是大消费板块。它包括传统消费领域和新兴消费领域。随着中秋、国庆消费旺季的临近,酒店旅游、商业、医药、食品饮料和零售等板块有望取得良好表现。尤其是新兴消费领域投资机会更多,包括移动互联网、教育文化娱乐、专业连锁、医疗保健等。其次是国家重点扶持的八大战略新兴产业,包括节能环保、新能源、电动汽车、智能电网、新医药、新材料等。

  第二是大蓝筹板块。主要包括低市盈率的蓝筹或行业龙头股。大盘蓝筹股仍是所有上市公司中贡献利润最多的板块。上半年上证50指数成份股公司共完成营业收入42466.33亿元,占全部上市公司营收的53.39%;实现净利润5546.06亿元,占全部公司净利润的70.65%。从估值角度看,当前市盈率低于15倍的行业龙头有:银行、制造业、运输、钢铁、化工等。

  第三是大重组板块。越接近年底,重组的力度越大。9月份开始,淘汰落后产能进入倒计时,央企重组、军工、钢铁、煤炭、水泥行业等整合提速。而地方政府国企改革的力度也在加大,国资股权挂牌转让、地方资源整合有望加快。二级市场上,该板块的特点是隐蔽性强,一旦爆发就是连续飙停,因此需提前介入。

  第四是大西部板块。包括西藏、新疆、甘肃等省份的基建、资源类龙头,特别是新疆、内蒙板块可逢低布局。内蒙古作为肩负着“西煤东运”、“西气东输”重要使命的能源大省,在规划中必然会加大煤、气这些能源产业的扶持力度,后市潜力很大。

  基金9月或背水一战

  天相统计数据显示,纳入统计的基金今年上半年总计亏损4397.53亿元,为历史第二大亏损。股票方向基金再度成为亏损重灾区。另一方面,统计显示,截至9月1日的一年以来,508只基金(不含货币基金)中有95%的都给持有人带来了正回报,9只偏股型基金回报率超过10%,超过CPI增长率3.3%的合计有442只。正因为如此,进入9月份新基金发行热度陡增,甚至再现一日售罄的盛况。统计显示,9月份成立的基金有望达到15只,排队待批的新基金已多达31只。加上8月份逾300亿元的新基金首募金额,国庆节前新基金发行有望为市场注入不少资金活水。

  即使如此,采访中不少老股民、老基民仍抱怨基金净值大幅缩水,基金重仓股拖累大盘。毫无疑问,基金规模越大,肩负的使命越重。我们认为,三季度是基金止亏的关键季度,从指数基金建仓悄然提速分析,基金9月或背水一战。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声明 © 证券时报网 网站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粤B2-2008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