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3版:一周市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我要评报 | 我要订报 | 我来提问 | 我来出题 | 我要投稿

返回首页 证券时报网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新闻检索

下一篇 4   2010年9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板块前瞻
新兴产业板块不会就此沉寂
陈 波

广发华福证券 陈 波

  本周三,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和新能源汽车等七大产业将成为战略性新兴产业。会议指出,要把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成为国民经济的先导产业和支柱产业。

  本次会议正式明确了我国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并为其发展做出了纲领式的规划,相关细则有望陆续出台。在《决定》公布后,市场做出了不小的反应——周四,锂电池、核能等板块在盘中出现较大幅度上涨;周五,智能电网板块在两市的涨幅榜居前。

  一般来说,利好兑现可能会引发前期热点退潮,且新兴产业相关板块已经炒作了很长时间,市场同时产生了“见光死”的担忧。另外,本周一钢铁、券商等权重板块大幅上涨,而包括新兴产业在内的中小板个股纷纷走弱,“二八现象”卷土重来,一时间使得市场对风格转换预期明显增强,并对新兴产业板块的担忧情绪增加。但我们认为,新兴产业后市仍有不错的机会。

  近年来,国家出台政策大力支持新兴产业,其大背景是我国现阶段正处于结构调整的重要时期。一方面,传统产业产能过剩严重,导致资源、环境、人口的压力居高不下,传统产业面临增长瓶颈的问题;另一方面,随着全球科技的进步,许多新兴产业在技术上不断取得突破,加上人们对提高物质生活水平的渴望,新兴产业具备强大的内在增长动力。可以说,发展新兴产业是大势所趋,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未来的政策面、基本面将继续对新兴产业板块形成支持,这也就决定了新兴产业板块不会随着《决定》的出台而就此沉寂。

  目前全球经济仍处于金融危机以来的复苏阶段,美欧等国失业率仍高企,金融危机带来的创伤仍需时间愈合,全球经济要重新上升到金融危机前的增长速度尚需时日。我国同样受到全球金融危机的巨大冲击,今年以来我国经济增长势头放缓明显。2009年,我国经济在积极财政政策和宽松货币政策的刺激下快速复苏;2011年以后,我国经济可能重新回到快速增长的轨道,而现在的2010年正处于两个快速增长阶段的中间,所以2010年是一个令市场比较尴尬的阶段——在经济尚未驶入增长快车道,经济政策存在进退两难的问题,加上房地产调控、地方债务平台整顿等对股市利空的政策存在,股市难以出现系统性的普涨格局,更多的是存在结构性机会,而投资新兴产业板块很显然就属于这样的结构性机会。

  总体来看,虽然新兴产业板块目前的市盈率普遍较高,面临的估值压力较大,但由于市场做多气氛较浓,资金面依然比较充裕,关于新兴产业的细则也有望继续出台,因此,新兴产业板块后市仍值得继续关注。当然,我们不建议投资者过多关注前期已经产生较大泡沫、严重背离公司基本面预期的个股,这些个股由于炒作过多,已经沦为博傻的工具。真正需要关注的,是那些未来发展前景明朗、有基本面支撑且有一定安全边际的个股。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声明 © 证券时报网 网站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粤B2-2008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