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3版:一周市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我要评报 | 我要订报 | 我来提问 | 我来出题 | 我要投稿

返回首页 证券时报网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新闻检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2010年9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债市周评
谨慎情绪又见抬头工行转债大涨11.6%

长城证券 胡雪梅

  中秋、国庆双节将至,央行在上周净投放资金700亿后,本周继续在公开市场上净投放资金达710亿元。由于本周到期资金规模达到2740亿元,为年内新高,因此对冲压力较大,适逢3年期央票发行,本周发行规模达到1000亿元,上述情况符合之前市场的预期。此外,1年期央票发行规模也达到560亿元,远远高于上期发行量,3月期央票由于在一二级市场出现利率倒挂,发行规模依旧维持在百亿元左右。

  昨日上市的工行转债表现强劲,上市首日大涨11.6%,报收在111.6元。

  货币市场利率方面,随着月末效应和工行转债冻结资金的解冻,回购利率也继续走低,但依旧没有回到8月中旬的水平。具体来看,Shibor2W下降了20BP以上, Shibor1M下降了13BP,其他期限变动较小。

  银行间一级市场方面,本周发行的1年附息国债票面利率为1.87%,与上一期同期限品种发行利率相同。由于资金面近期重回宽松,机构配置压力较大,此次短期品种受到了市场欢迎,认购倍数约1.98倍,并获得追加。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认购倍数也是近期较高的一次。此外,本周发行的91天贴现国债参考利率为1.616%,略高于市场预期,较二级市场利率低约8BP,认购倍数为1.63倍,从参考利率看,也较受市场欢迎;金融债方面,工行在发行了250亿元可转债后,本周开始发行220亿元的两个品种次级债,以对冲上一期次级债面临的赎回可能;信用债方面,信用等级较低的短融品种发行利率略有上升。

  银行间二级市场方面,8月份经济数据公布在即,机构谨慎情绪加剧,债券抛盘加重,收益率小幅走高。央票方面,3年期央票收于2.66%附近,上升了1BP;国债方面,3年左右国债成交在2.35%,较上周上升2BP,5年左右国债收于2.7%,较上周上升8BP,7年左右国债收于2.88%,10年左右债券收于3.28%,较上周上升5BP,20年国债收于3.87%;金融债方面,收益率短端变化不大,中端上升2BP左右,长端变化不大;信用债方面,收益率也整体上浮,其中1年期短融、5年期中票收益率上涨幅度较大,5年期企业债收益率上浮了9~10BP,抛压较重。

  交易所市场方面,本周上证国债指数较上周小幅下跌了0.01点,周五收报于126.67点,周成交金额11亿元,与上周持平。上证企债指数周五报收于143.6点,较上周上涨了0.07点,周成交金额76.2亿,其中周一就成交了43.9亿元,是上周成交金额的3.24倍。中信标普可转债指数冲高乏力,收于2690.36点,上涨了0.58%,成交金额27.5亿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声明 © 证券时报网 网站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粤B2-2008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