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08版:故事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我要评报 | 我要订报 | 我来提问 | 我来出题 | 我要投稿

返回首页 证券时报网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新闻检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2010年9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搜藏家
翡翠和田玉:各花入各眼 无需再PK
孔 伟

  玩玉的时间长了,发现了一个值得思索的现象,那就是:除少数讲究货品搭配的玉商之外,大多数玩家不仅各有所好、各有圈子,而且喜欢和田玉者很少介入翡翠,而翡翠玩家也极少与和田玉“混搭”。有一个典型的例子:一位翡翠爱好者拿一件玻璃种的翡翠挂件给一位专卖和田玉的新疆商家看,没想到这位真正独爱和田玉的玉商只看了一眼,说了一句“跛利(玻璃)”便弃之一旁,不再理会。

  在我国,人群对和田玉与翡翠的大面积喜好大致以南北划分:北方以佩戴、收藏和田玉为主;而在南方,自然翡翠更受青睐;“中间地带”则由翡翠、和田玉及其他玉种(如岫玉、独山玉、玛瑙水晶等石英岩玉)三分天下。实际上这恐怕也与玉石的产地有关,尤其翡翠产自缅甸,在古时候交通极不方便的情况下,北上自然十分不易;当然,和田玉的南下也是如此。于是乎形成了“北和田、南翡翠”的地理格局,并且在相当程度上影响到人们对玉的理解与消费习惯。

  和田玉属于软玉,其摩氏硬度大致在6.5左右,翡翠则因硬度高半度而被称为硬玉。和田玉、翡翠均为目前公认的两种真玉,这恐怕也正是和田玉与翡翠的价格明显高过其他玉种,并且深受消费者喜爱的一大原因吧。

  虽然同为真玉,但其性质却相去甚远,并因此各有“拥趸”:翡翠多为玻璃光泽,玉质不如和田玉细腻,韧性不如和田玉好,在遇到外力磕碰时较和田玉容易断裂或受损;和田玉多为油脂光泽,硬度略逊翡翠,韧性则在自然界所有矿物中仅次于黑金刚石。透明度方面,和田玉不及冰种、玻璃种翡翠,但比一些低档的种分一般的翡翠高,大多处于微透明状态。实际上,与翡翠相反,透明度并不是判断和田玉品质的主要依据,透明度高的和田玉反而不受青睐,因为一旦透明度增加,厚重感和温润感反而会随之降低。在外观观感方面,高档翡翠的绿令人心动,但价格也高得出奇,一只绿色正、阳且水头佳的手镯,成交价数千万不算什么新闻;和田玉则以白为首选,若辅以靓丽皮色,价格亦然不菲,但高过百万的手镯却不多见。而在中低端市场上,和田玉件的价格则略高于翡翠,比方一只和田玉手镯,几百上千元的成交价很正常,很少有低至百元以下者,但档次较低的翡翠镯子则几十元即可买到。

  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染色问题。自从翡翠、和田玉的价值被人们发现后,依靠染色“提升”品质以获取更大收益的现象也就伴生而至。和田玉不是看重籽料的皮色吗?于是不法商人就用各种染料在磨制成籽料形状的山料甚至青海料、韩料上染上(或者高温烤上)市场销路好的颜色,冒充皮色籽料出售。尤其近期的一些高仿籽料,就连一些“老玉石”也不免“吃药”。好在软玉结构致密,染色也好烤色也罢,都只停留在表面,不能深入内里,因此有人将染色的玉石玉件刨去色皮后重新加工、抛光,尚能恢复和田玉应有之美。至于翡翠,人们不是看重种、水、色吗?奸商就将价格低廉的“砖头料”用化学药剂“洗”出“水头”,或者将人们喜爱的颜色通过高温高压灌注进去,形成鲜艳的黄翡绿翠,人们常说的B货C货也就“横空出世”了。这些经过化学方式“改造”的翡翠,其结构已遭到严重破坏,并且化学染料也可能对人体有害,因而为懂行的翡翠玩家所唾弃。

  不仅如此,还有用别的石料甚至玻璃、树脂加玉石粉等合成材料冒充和田玉或翡翠的,这些东西在密度、硬度以及观感上虽不难区分,但仍有不少初学者上当受骗。

  有一种说法:翡翠注重“水头”、颜色与亮光,因而显得“外向”;和田玉则以温润、白净与厚重为要,因而显得“内敛”。外向与内敛两种性格很难在一个个体上体现,于是也就形成了很多人只独爱翡翠或者和田玉,而很难“兼爱”甚至“博爱”的格局。同时因为爱玉之人多具玉德,一般不会抬高自爱之物而贬低别人的东西,也就是说,在“各花入各眼”的同时,和田玉与翡翠爱好者几乎不会PK——你见过或者听过比剑、斗茶的,没听说过斗玉的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声明 © 证券时报网 网站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粤B2-2008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