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09版:视 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我要评报 | 我要订报 | 我来提问 | 我来出题 | 我要投稿

返回首页 证券时报网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新闻检索

3 上一篇   2010年9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史上最长黄金周”横空出世 大消费概念焕发生机
桂浩明
  IC/供图

  申万研究所 桂浩明

  由于今年的中秋节与国庆节在时间上相近,根据国内现行的休假制度安排,从9月下旬到10月上旬,节假日众多,于是也就有了被网民们戏称为“史上最长黄金周”的出现。

  假日消费历来是中国社会消费的一个重点。佳节来临,很多投资者都在关注股市中的大消费概念,期待它应运而生,演绎出一波像模像样的上涨行情。

  传统上,中国有两个消费旺季:一个是在年初的春节期间,还有一个则在中秋到国庆节期间。统计显示,居民在这两个时期的消费,通常可以占到全年消费的1/4强。所以,抓旺季消费历来是商家的重点。自然,在股市上也会形成相关的热点。今年以来,出于防御性投资的需要,加上通胀预期的存在,大消费概念在股市上一直比较流行,相关股票的估值也比较高。所以,当中秋与国庆长假日渐临近时,也有人担心这些股票是否已进入到炒作后期,继续向上的空间已经不大,大消费概念难以再度崛起。应该说,这种担忧并非没有道理。但是结合各种因素分析,在佳节到来之际,大消费概念还会再一次应运而生,并且能继续维持一段强势。换言之,至少在最近一段时间,这个概念仍然是市场的一个热点。下面,我们就从几个角度来做一些具体的分析。

  >>>最有潜力的板块:航空旅游

  如果要找出春节与中秋、国庆节两大消费旺季各自特点的话,那么也许可以这样说,鉴于春节期间人们的主要活动还是探亲访友,因此用于餐饮及日常百货的消费会比较多;到了中秋和国庆期间,则会有比较多的人选择外出旅游。特别是今年的中秋和国庆假期时间跨度大,已经超越通常意义上的“黄金周”概念,比较适合长途旅行。这样一来,自然也就为当前的大消费概念提供了新特点。在某种角度上也许可以说,在时下的大消费概念股票中,最有潜力的就是航空与旅游。

  之所以看好航空,最主要的原因就在于,中秋和国庆节期间,航空客流量会大量增加,现在就已经出现了节日期间热门航线一票难求的局面,多数航线的机票也不再打折。与之相应的是,最近一段时间,国际市场原油价格保持平稳,并且不时还有所下跌。这样一来,对航空公司而言,就构成了多重利好。伊春空难发生后,民航局加强了对安全飞行的管理,这对于安全管理基础比较好、能力也比较强的大航空公司来说,也构成了间接利好。今年以来,国内的民航运输行业景气程度不断提高,航空公司的盈利大幅度增加。中秋和国庆节长假的到来,更是为其业务的发展添上了浓重的一笔,可谓锦上添花。所以,如果说这次大消费概念真能够有所表现,航空股应该首当其冲,潜力也是最大的。其中的几个大型航空公司,则更值得投资者关注。

  当然,与空中旅行相比,大量的旅客还是会选择火车与长途汽车,乃至自驾出游。不过,由于在这方面并无太多的投资标的,所以相关业务的繁荣,资本市场就难以直接享受了。长假客运高峰的出现,会带旺高速公路的客车流量。不过,相对货车的流量则会有一定的减少。两者对冲,在这段期间,恐怕高速公路行业并不太可能出现业务快速提高。因此,在这里也就不做重点推荐了。

  不管是哪种形式出现的大客流,最后都会落实到具体的旅游目的地。因此,在长假期间,旅游及相关的宾馆和餐饮行业,都会显得十分火爆。尤其是上海世博会的会期已剩不多,同时天气条件也比较适合游园,因此上海及华东地区必然成为今年中秋和国庆节长假期间的旅游热点。每天几十万人参观世博会,由此产生对旅游行业各要素的需求将非常巨大,显然在这里商机无限。因此,上海及华东地区的旅游及其相关企业,应该会在大消费概念中扮演一个非常重要的角色,成为一大热点。

  >>>最有想象空间的板块:食品饮料

  不过,话也要说回来,即便在中秋和国庆长假期间全国有1亿人次的客流量,但与总人口相比,还是一个少数。全国人民都要过节,在这里最主要的消费,恐怕还是在食品饮料上。在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今天,应该说在节假日期间普通食品的消费并不会表现得特别具有弹性。但是由于整个消费基数是一个天文数字,因此这方面的增长潜力也是相当可观的。尽管与之相关的上市公司数量并不是特别多,但是因为大都是行业中的强势企业,因此在这方面它们有望得到更多的收获。另外,股市中几个从事高档水产品生产的企业,也可能因为产品旺销而令投资者产生新的想象空间。

  当然,更大的机会是相对于饮料行业而言。说白了,就是酒类。中国的酒文化传统有着强大的生命力,虽然这几年社会上也注重减少白酒这类硬饮料的消费,但实际上并没有真正改变酒类消费继续升温的基本现实。这几年来,酒类消费更是呈现出高档化的发展趋势,几种名牌白酒尽管不断提价,但还是供不应求。自7月份以来,股市中的酒类股票普遍表现良好、涨势不断。有人分析,这可能与经销商出现囤积行为,以致扭曲了产品的供求关系有关。这种可能性并不能排除,但不可回避的是,在酒类消费成为一种潮流时,它们的确也就会成为股市上的重要投资标的。长假所带来的消费增长,自然也就成为一个可利用的操作题材。

  >>>最稳健的板块:超市百货

  长假是消费旺季,自然在这个时候,超市百货等商业企业,都面临一个销售额快速增长的局面。不过,话要说回来,经过了多年的建设以后,国内现在并不缺乏商业网点。与发达国家城市相比,几个一线大城市的人均商业面积,也毫不逊色。所以,即便是消费旺季到来,一般来说也不会导致供求的严重失衡。因此,对于普通的超市百货行业而言,这次中秋和国庆节假期所带来的良好推动,很可能是有限的。但反过来说,超市百货行业在经营的稳定性,对于股市投资者来说,还是值得看重的。

  但是,有一个情况还是值得注意。一段时间以来,国内的商业企业也在大力推动重组,不但出现了国资主导的收购,也出现了以民营经济体为主推动的兼并。重组的结果,理论上应该是实现资源的优化组合。当然,这在短期内未必会马上出现,但由此产生的想象空间还是巨大的,会成为当前大消费概念中的一个重要补充。因此,同等情况下,投资者不妨多关注具有重组题材的超市百货股票。另外,中秋和国庆节期间,也是家电消费的一个旺季,拥有渠道优势的家电连锁企业也值得多加留意。

  秋天是收获的季节,已经活跃一段时间的大消费概念,在这个时候无疑会焕发出生机。佳节的到来,给它们再度崛起提供了空间。抓住时机操作,恐怕是敏感的投资者不会拒绝的事情。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声明 © 证券时报网 网站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粤B2-2008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