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09版:视 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我要评报 | 我要订报 | 我来提问 | 我来出题 | 我要投稿

返回首页 证券时报网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新闻检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2010年9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经济转型中把握消费股机会
李 俊

中原证券 李 俊

  每年“黄金周”来临之前,市场总会拿假日消费说事,并预期相关板块能有超越大盘的表现。今年更是如此。其一、本次“十一黄金周”与中秋节临近,假期时间较往年更长;其二、历经各种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冲击之后,国内及国外市场全面恢复发展,人们的出游消费意愿普遍增强;其三、秋高气爽的天气以及超长假期,10月底结束的上海世博游更是迎来最佳的参观期。除此之外,近期A股市场上中小盘题材股更是有些强者恒强的味道,表现极为强势,而“十一黄金周”下的假日消费概念也算是相当不错的题材。

  不过,我们研究发现,假日消费题材看上去很美,但市场表现可能会大幅低于投资者此前的预期。从板块来看,无论是餐饮旅游、百货零售还是食品饮料类,期间均难以出现整体性的投资机会。与短线关注假日消费题材不同,我们更建议投资者从中长期的角度去思考国内经济的结构转型,并从中把握消费类股的投资机会。

  近3年表现不尽人意

  从最近3年的市场统计来看,消费板块在假日期间的表现与市场预期大相径庭。Wind数据显示,在“十一黄金周”开始之前的一个月内,食品饮料、商业贸易以及餐饮旅游板块平均涨跌幅为0.77%、-0.37%以及-6.11%,落后于上证综指1.35%的平均涨幅。

  最出乎意料的是,期间机构短线最为看好,并大力推荐的餐饮与旅游板块的股价表现屡屡跑输大盘。就餐饮板块来看,3年期间涨跌幅分别为-3.06%、-8.28%、-7.67%、落后上证综指12.24%、3.57%以及7.25%。而预期最强烈的景点板块表现也比较糟糕,对应的期间涨跌幅为-8.65%、-6.71%、-3.26%,连续3年超额收益为负。在2008年期间,更是跑输大盘17.83%。而其他食品饮料、百货零售以及超市经营等板块,期间总体表现也比较一般。

  从历史经验来看,假日消费概念看上去很美,但从投资角度来看,期间的A股市场似乎并不买账,整体性的投资机会并不具备。如果仅考虑板块个股,或许会挖掘出一些短线品种。但就现阶段而言,考虑到近期市场持续高位震荡,操作的难度明显加大。而大盘蓝筹股与中小盘题材股之间的巨大差异,也不利于个股价值的发掘,我们建议投资者还是保持一定的谨慎。

  警惕期限错配带来的损失

  但从中长期来看,我们认为消费概念股潜在的投资机会极为显著。从逻辑上来看,国内消费的增长速度最终取决于财富的创造与财富的分配。前者取决于经济增长,后者则取决于增长方式的转变,而这两者目前都运行在积极的轨道之上。

  首先,财富创造是消费增长的前提条件。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经济持续高增长,带来国家财富的迅速积累,从而为下阶段消费的提升提供强有力的保障。数据显示,截至2009年末,国家外汇储备达2.4万亿美元,全国各项储蓄余额高达59.8万亿元,而居民储蓄余额也达到21.6万亿元。

  其次,财富分配是刺激消费的重要手段。近年来,我国政府、企业收入占国民收入的比重不断上升,居民收入的比重不断下降,社会收入分配差距也有扩大的趋势。研究表明,1996年至2009年,财政收入和企业收入占比持续上升,而居民收入占比下降近10个百分点。不过,在国内经济转型的大背景下,国内劳动者工资水平出现明显上涨,收入分配调整政策有望随之出台并得到落实。我们预计,下一阶段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中的比重会逐渐提高。

  我们认为,在居民消费能力增加以及消费意愿提升的带动下,食品饮料、餐饮旅游以及百货零售等消费类上市公司的业绩有望维持长时间的稳定增长。从这一点来看,消费类股票无疑具备潜在的中长期投资价值。但是,从投资角度出发,我们也提醒投资者切勿将中长期持有看成是短期炒作,期限上的错配也有可能带来较为明显的损失。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声明 © 证券时报网 网站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粤B2-2008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