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1版:理财大看台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我要评报 | 我要订报 | 我来提问 | 我来出题 | 我要投稿

返回首页 证券时报网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新闻检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2010年9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增债、减封 跟准机构“选基”节拍

  机构投资者投资基金往往能踏准市场节奏而提前布局,因而建议普通投资者不妨跟着机构投资者步伐投资。根据基金2010年半年报显示,机构投资者上半年大举增持债券基金、减持指数基金。

  国金证券研究显示,指数型基金成为机构投资者上半年减持的主要类型,持有比例由35.56%到18.25%。主动投资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上半年末机构投资者持有比例和去年末基本持平。债券型基金是唯一一类受到机构大幅增持的产品,增持比例5.13%。QDII、保本基金、货币基金和分级基金,均遭遇机构不同程度的减持。

  值得注意的是,机构投资者对封闭式基金的热情较去年末有所降低。2010年上半年末,全部封闭式基金中机构投资者持有比例为50.43%,较上年末减持1.5%。基金丰和、基金开元、基金景福、基金泰和等上半年业绩较好基金明显受到机构追捧。另外,大成优选、建信优势上半年继续受到机构投资者增持。数据显示,机构投资者重仓持有的封闭式基金,在二级市场往往也有较好的表现。

  从2009年末开始,机构投资者对分级基金持有比例明显提升。2010年上半年末,各类分级基金机构投资者持有比例为61.93%,而且更偏好类固定收益产品,持有比例明显高于其高风险杠杆产品。从投资效果看,今年上半年类固定收益端份额二级市场涨幅2.3%,而同期高风险杠杆产品价格平均下跌超过20%。具体产品看,瑞福进取和兴业合润分级基金的机构持有比例明显低于其他基金。

  从基金公司来看,机构投资者投资基金公司间比例差异很大。2010年上半年末,信诚基金旗下产品机构持有比例最高,为45.12%。而且,机构今年上半年环比增持比例前4大基金公司为摩根士丹利华鑫、东吴、华商和银河,这4家基金公司旗下偏股型开放式基金平均净值增长率均位居60家基金公司的前10位。

  (方 丽)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声明 © 证券时报网 网站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粤B2-2008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