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07版:金融机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我要评报 | 我要订报 | 我来提问 | 我来出题 | 我要投稿

返回首页 证券时报网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新闻检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2010年9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关注2010年券商佣金价格战系列(三)
无序的佣金战贻害经纪业务长远发展
桂衍民

      证券时报记者 桂衍民

  证券时报连续两期关于券商经纪业务无序的佣金战报道受到业界高度关注。不少券商人士致电记者认为,尽管佣金战是市场化的正常结果,但在整个经纪业务探索服务转型的今天,直逼盈亏点的无序佣金价格战可能将行业拖回历史的老路,在生存占据首位的现实下,行业转型面临停滞的危险,这将影响行业长远健康发展。不少券商呼吁,希望监管层结束无序的佣金价格战。

  佣金价格战导致市场份额流失、市场份额流失导致收入利润减少、为了保住市场份额进行佣金战、无序佣金战结果是行业平均利润减少、利润减少影响经纪业务投入、投入减少影响转型的速度和效果 ……今年近1000家左右营业部亏损成为了今年经纪业务无序竞争的注脚。如何保住市场份额和维持合理的利润水平,这成为今年券商经纪业务不得不共同面对的难题。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疲于应付佣金战和收入急速下降已严重地打乱了行业的原定步伐。大部分券商的部分精力放到了应付佣金战上,此前的提升服务项目和课题受到极大影响,部分甚至暂行搁置。多家证券营业部负责人表示,由于人员有限,以前定于向客户主要提供咨询服务的投资顾问,目前也必须完成一定量的营销任务。

  而行业收入整体缩水则使得原本针对转型的诸多投入也化为泡影。在精细化服务时代,各种客户服务支持平台和系统需要较大投入。券商为保障未来生存,不少中小券商已经将相关投入取消或延迟;部分大型券商坚持提前布局,则将很多一次性投入项目分作多次。对此,行业多位高管非常无奈。在他们看来,手中弹药不足,不可能无计划投入。毕竟,对于很多公司来说,生存更重要。

  可以预见,如眼下已跌至地板价的佣金战再无节制地蔓延,不仅部分券商将被行业淘汰,而且行业所追求的精细化服务可能在相当一段时间内只能是海市蜃楼。国内投资者所希望体验的全面适当性服务也只能化作憧憬。更重要的是,原本服务水平就不算高的证券经纪业务在改善和提升服务的道路上将戛然而止,甚至开始走回头路。

  毋庸置疑,不管是主动还是被动地参与这场无序的佣金大战中,券商所选择的这种饮鸩止渴的方式不仅将券商拖入了亏损的漩涡,也在很大程度上牺牲了投资者利益,并阻碍了资本市场整体发展。

  所有的从业者都不愿意看到眼下如此惨烈的佣金战。我们相信,放弃短期利益,放弃单纯的市场份额考核机制,替代以收入和利润指标,或许能在一定程度上减少券商主动降佣的动力。

  而为早日实现业务转型,此前行业一盘散沙,各自为战的非理性竞争应该回归正常竞争秩序。那些完全赔本赚吆喝的行为将被行业坚决摒弃,正确看待佣金率,梳理正确的竞争理念,是国内券商急需学习的新课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声明 © 证券时报网 网站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粤B2-2008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