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001版:C叠头版:投资市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我要评报 | 我要订报 | 我来提问 | 我来出题 | 我要投稿

返回首页 证券时报网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新闻检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2010年9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债市窗口
公开市场意外增量加息忧虑顺势减轻
朱 凯

  证券时报记者 朱 凯

  央行今日将发行890亿元1年期央票,比全周的到期量还多出40亿元,本周的净回笼态势因此提前得到确立。同时,尽管央行此举与节前“投放”流动性的惯例龃龉不合,但将之与当下甚嚣尘上的加息忧虑结合起来看,央行这一操作,却反而在较大程度上缓解了短期内加息的可能性。

  公告显示,今日公开市场将发行2010年第八十期中央银行票据,期限1年,发行量890亿元。记者发现,这一数量较上周骤增近六成,同时也超过本周的到期总量850亿元。乍一看,这应该出乎很多投资者预料。实际上需要解释的是,通过每周例行的公开市场操作上每一细微变化,或多或少可以洞悉央行对目前流动性及利率水平等的判断,这里面或许蕴含着央行的深思考量。

  央票发行数量“逆势”增加,首先可以表明,央行认定目前市场的“剩余”流动性仍需要加以对冲,某些短期的资金面扰动因素只是暂时的。对此,某大行资金运营中心人士表示,银行间市场的回购利率短期内出现异动,会受到诸如大型新股发行、月末季末及长假等因素影响,但从若干年份的角度来看,利率曲线所显示的目前各期限回购利率,仍属于历史低位。该人士还表示,货币市场利率与央票发行利率之间也具有一定的同质性,而后者目前也属于历史均值中的较低位置。

  其次,还可以表明,央行利用进一步收紧流动性的手段,来部分替代本可以通过加息去解决的“实际负利率”问题。对此,中国银行金融市场总部分析师石磊表示,通过多次加息解决“实际负利率”的可能性并不大。实际上,如果收紧银行间市场流动性,提高银行间的市场收益率,可以提高银行理财产品和货币市场基金的收益,从而达到稳定存款,抑制通胀的作用。

  第三,此次央票增量难以提升相关品种的发行利率,这一重要的加息先行指标目前并未出现提升迹象。按照以往的调控模式,在CPI不断创新高的时期,央行一般会先提高央票收益率,收紧银行间市场流动性以提高货币市场利率。央行统计显示,目前正在发行的三个期限央票当中,1年期品种已连续13周企稳,3个月品种已连续10周企稳。此外,3年期品种发行利率则不升反降,在今年4月8日重启至今的总共12次发行中,利率下行的次数6次,利率企稳的次数也是6次。

  另外,未来的经济增长趋势仍具有不确定性,这也表明央行加息必然会是斟酌再三。安信证券最新的研究报告指出,总体来看经济增长的环比动量在8月份有所恢复,PMI指数也出现了反弹。但一些细项数据则暗示经济动量的恢复主要来自财政措施,同时保障房建设可能也有边际上的贡献。目前的经济仍处于产能周期末端,经济减速的趋势尚未改变。

  众所周知,中国货币政策的作用点在于数量型调控,而非价格型调控。中国银行分析师石磊认为,当前我们仍在按照全年7.5万亿新增人民币信贷的计划执行,信贷额度并未有收紧的迹象。更何况,信贷额度控制造成了中小企业融资困难,而同时大企业发债融资的收益率依然很低。因此,即使央行欲进一步收紧货币政策,那么其合理的政策选择,也应该是提高银行间市场的利率水平,而非加息。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声明 © 证券时报网 网站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粤B2-2008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