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03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我要评报 | 我要订报 | 我来提问 | 我来出题 | 我要投稿

返回首页 证券时报网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新闻检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2010年9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数据卡遭反补贴调查 中兴通讯着手应对
程 文

  证券时报记者 程 文

  本报讯 继6月30日欧盟委员会对中国数据卡产品((又称无线宽域网络调制解调器))发起反倾销和保障措施调查后,欧盟委员会于9月16日开始对从中国进口的数据卡产品发起反补贴调查。商务部称,这是欧盟首次对中国出口的同一产品同时进行的三项调查,涉及中国企业出口额约41亿美元。也是迄今中国遭遇涉案金额最大的贸易救济调查。

  针对此事件,中国主要的数据卡生产商中兴通讯(000063)发布公告称,公司在欧盟地区的数据卡产品营业收入占公司总体营业收入比例较小,欧盟委员会对数据卡产品发起的调查对公司整体经营情况无重大影响。

  而在此前,商务部已对欧盟委员会的做法表达强烈不满,称这三项调查是欧盟仅为保护某一成员国中一家企业的利益,而滥用贸易救济措施。这种做法在世界贸易组织各成员贸易救济实践中极为罕见。

  据相关媒体透露,欧盟委员会发起的三项调查都是在比利时调制解调器生产商OPTION提出申诉后做出的。据悉,OPTION是欧盟3G调制解调器的唯一生产商。OPTION在新的申诉中称,中国的主要调制解调器生产商——中兴和华为控制着3G数据卡和USB调制解调器市场90%的份额,并获有补贴。

  对此,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称,OPTION近年的公开年度报告明确申明,其数据卡产品已经全部外包给中国生产。“实际上,欧盟当前连一个真正意义上的数据卡生产商都没有。”机电商会表示会和中国数据卡生产企业在随后的调查中向欧方提出强烈质疑和抗辩。

  商务部发言人姚坚公开指出,数据卡属不断更新换代的高科技产品,中国产品促进了技术进步并创造了新的市场,也给欧盟消费者带来了实际利益。但目前这种调查做法不仅会扰乱正常的贸易秩序,也损害欧盟各成员国广大消费者的利益,与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承诺背道而驰,中方保留在世贸组织规则框架内采取措施的权利。

  中兴通讯也表示,公司已基本完成反倾销和保障措施调查相关问卷答卷的准备工作,并委托代理律师向欧盟委员会提交了相关的抗辩意见。公司将密切关注事态进展,配合欧盟委员会进行调查,并积极采取所有的应对举措。

《证券时报》读者有奖问卷调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声明 © 证券时报网 网站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粤B2-2008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