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03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我要评报 | 我要订报 | 我来提问 | 我来出题 | 我要投稿

返回首页 证券时报网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新闻检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2010年9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阿里巴巴集团控制权之争:一切还是未知数

  据新华社电 针对在即将来临的10月,阿里巴巴集团控制权是否会从马云等现管理层之手落入雅虎一事,阿里巴巴集团公关部有关人士17日对记者表示:“目前尚无法就此事发表评论,因为一切还是未知数。”

  总部位于杭州的著名电子商务企业阿里巴巴集团,本月11日刚刚度过了自己的十一岁“生日”。

  此番曝出的控制权之争,起源于2005年阿里巴巴和雅虎的一纸合作协议。2005年8月,雅虎以10亿美元和雅虎中国,换得阿里巴巴集团40%的股份和35%的投票权。

  公开资料显示,当时双方还约定,2010年10月份开始,雅虎的投票权将从35%增加至39%,与之相应马云等管理层的投票权将从35.7%降为31.7%,软银则保持29.3%的投票权不变。

  与此同时,雅虎在阿里巴巴董事会的席位也将从10月份开始由原来的一席增加到两席,即雅虎和阿里巴巴管理层分别可委任两位董事,软银依旧可委任一位董事。如此一来,雅虎将成为阿里巴巴集团真正意义上的第一大股东,并在董事会内部拥有更多的话语权。

  为摆脱这一不利局面,此前阿里巴巴集团已向雅虎提出过回购股份的申请,但遭到了雅虎拒绝。

  对于阿里巴巴集团控制权有可能从创办人马云手上旁落一事,不愿具名的阿里巴巴集团公关部人士对记者说:“暂时无法就此发表评论,待时间合适时,公司将对外公布相关结果。”

  记者17日在淘宝网、支付宝等阿里巴巴集团的子公司看到,控制权之争并没有影响到公司的正常运行,一切日常经营照旧。在淘宝网门口,一名挂着淘宝橙色身份牌的员工对记者说:“无论结果如何,阿里巴巴仍将是阿里巴巴,一家专注于电子商务的公司。”

  有分析人士认为,无论控制权落入谁手,保持现有业务和经营团队的稳定,符合雅虎、阿里巴巴和软银的共同利益。因此,阿里巴巴集团和雅虎之间应该会冷静地来处理这一问题。

《证券时报》读者有奖问卷调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声明 © 证券时报网 网站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粤B2-2008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