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08版:故事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我要评报 | 我要订报 | 我来提问 | 我来出题 | 我要投稿

返回首页 证券时报网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新闻检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2010年9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营业部的故事
一场车祸引发的投资故事
胡不归

  拈指算来,鄙人炒股也有15个年头了。盘点一下,发现这么多年来炒股的结果,竟可以用“白玩”两个字来总结。也就是说,15年来竟然是不赔不赚,只是在股市中瞎起哄而已。这期间做过多少次交易,我也记不清了,看着盘中那些花花绿绿的股票,感觉很多都曾经拥有。人说炒股如娶妻,这么看来,那我的爱情经历也太丰富了。

  闲话休提,言归正传。既然“娶”过那么多“妻”,而最终仍是不赔不赚,自然买卖操作是有亏有盈的了。实话说,我炒股票本来就出于一种好玩的心理,一直并不十分在意。从来不去打探什么消息,也懒得去潜心研究公司基本面啥的,纯粹凭自己的感觉行事,自然成绩乏善可陈,以往的操作也就大多没留下什么深刻印象,而一年前一次由一场车祸引发的股票买卖,却是我炒股生涯里难得的一次辉煌纪录,所以至今记忆犹新。

  那是2009年7月的事情。某日,我从深圳去广东中山市办点事情,开着我那辆小破车。对我来说,开车是个提心吊胆的活儿,倒不是我的技术差,而是因为珠三角的这些小城市交通监管太严厉了。譬如关于闯红灯,深圳路口的电子眼都是拍摄车尾的,闯红灯的条件是车子的整体过了感应线,而惠州、东莞、中山等城市,往往将电子摄像机设在路口的对面,红灯亮起时,前轮过了实线就算违章。我在惠州就曾经吃过一次这样的亏,所以一到路口就胆战心惊,遇到红灯就老老实实地停在实线的后面。所以,当彼时我的车行到一个空旷的路口,看到前面信号灯变成黄色,我犹豫了一下,还是踩下刹车,在信号灯变红前将车停在了实线的后面。我想:这次前轮没压线,捉我不着,哈哈。正得意呢,只听得一声巨响,我发现我的车整个儿都在实线前面了!

  没错,被追尾了!下车来,发现我的车后停着一个庞然大物,再看看我的车,车屁股整个儿都没了。仔细看看那庞然大物,原来是一辆水泥搅拌车。对方的司机也下来了,是个小伙子。以后的过程不再絮叨,报警、保险勘测、找修理厂……在等待交警来处理的空当里,惊魂稍定的我才注意到那水泥车的罐体上印着四个蓝色的大字——星马汽车。我依稀记得这好像是一家上市公司的名称。理赔修理还算顺利,一个月后,我去中山的修理厂开回了自己的车子。

  生活又恢复到以前的状态,每天早上8点多,我一如既往地将车开上北环路,向工作单位的方向行驶。但我感觉到一个奇怪的现象,路上怎么这么多水泥搅拌车啊?毫无疑问,是上次追尾事件把我整怕了,以致水泥搅拌车特别能引起我的注意力,其实,路面上的水泥车一直还是那么多啊。这个道理我懂,心理学不是有那么个例子吗——怀孕了,你就会发现街上孕妇特别多。

  然而,我又有了一个新的发现。在我遇到的水泥搅拌车中,印有“星马汽车”四个字的,竟占到了一半以上。看来这家公司的市场占有率不低啊。我突然有了个搞笑的念头,修车不是花了7000多元吗?尽管是对方出的,但也耽误了我不少时间啊,干脆买点星马汽车股票得了,看能不能挣回7000多元来。说干就干,到了单位打开电脑一查,觉得星马汽车这股票也不赖,市盈率挺低的,就买了14000股,当时的价位8元左右。买后该股票也没啥起色,随后的一段时间里还跌到了7元以下。我也没当回事,反正我以前买股票也这样,买了就不管它了。

  惊喜来得是那样突然,过不多久,星马汽车停牌了,原因是重大资产重组。我心想,难道真让我瞎猫碰着死老鼠了?等待了一个多月后,股票复牌,连续5个涨停,我见好就收,在14.23元的价格将股票全部清掉,净赚8万多,这个钱,可以被人追尾10次都付得起修车费了。

  这也是我自打炒股票以来最为辉煌的一次战绩。尽管确实有运气成分,但也让我明白了一个道理,一个公司的好坏,其实是可以在很多地方看出来的,譬如星马汽车,既然满大街跑的都是它的水泥搅拌车,那它的光景应该不会差吧?其实,我们每个人,都可以通过简单的方式来对上市公司进行调研。

《证券时报》读者有奖问卷调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声明 © 证券时报网 网站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粤B2-2008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