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08版:故事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我要评报 | 我要订报 | 我来提问 | 我来出题 | 我要投稿

返回首页 证券时报网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新闻检索

3 上一篇   2010年9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淘房·淘金
没事多看房,不买也心知
shufe

  我是70后,2003年9月毕业到广州工作,住单位单间周转房,所有收入包括年终奖什么的七七八八满打满算6000元,当时老婆还在读书。那时新到一个城市、新到一个单位工作,主要还在适应环境,也没钱,无购房打算。

  2004年五一放假,老婆来到身边,想到老婆快毕业了,就准备到单位附近租个房子。一看,房价很低,才5000元一平,当时决定,不租了,买。正好一栋新楼在搞“一口价”,当即决定买。110平,53.8万,三房两厅。交了2000元定金。首付两成,加税费大概12万。但是没钱啊,于是找单位借了3万,单位正好又发了2万……终于凑足了。

  第一套的经验是,买房子要趁早。当然有人说,你那时买房子,房价这么便宜,赶上好时期了,当然要趁早。其实,当时也有很多很多人,甚至比现在还多人看空的,我有一个同学,现在还没买呢。有人说,你收入房价比还可以,现在买不起市中心的三房了。没错,所以刚毕业的学生,我主张不必要一步到位买三房四房的,也不要买新房,买个小点的二手房,夫妻两个应该还是可以的吧。买房子,我真不主张一步到位。即使像我一开始就买了个110平的三房,后来没过几年也就会换更大的了。随着收入的增长,你对房子的追求会越大越好。教训也有,买首套房是最艰难的。和一般人买第一套房要看很久不同,我买第一套房子决定就半个小时,当然没经验也吃了很大的亏,对楼盘的情况一点不了解,收楼后才傻了眼:后面就有一条铁路,还有快速路,太吵了。搬进新家的同时就决定要赶紧换。

  2005年中期,手里又积累了几万块了,于是又到处看房子,准备换。但当时老婆怀孕、生小孩什么的,同时供两套房,老婆可能感觉压力比较大,不同意。加上自己有点犹豫,因而虽然2005年中到2006年底一直在找房子,一直想买,但没买。算是错过机会了。2006年4月,在妻子的主导下提前把第一套房的贷款还了——现在看真是傻了。还完贷款后只剩下8000元,全部杀入股市。

  这里说两个教训吧:第一、买房子一定不要犹豫,看好的房子一定要两天内下手,一犹豫就没有了。第二、一定要知道年轻时缺的就是资金,所以一定要想办法从银行借钱,而不要干存钱、提前还贷的傻事。特别是存钱,我从来不存银行,有时是几十万,挂在股票账户里不动,也不存钱。

  2007年春节前,我看好一套房子要买,妻子不同意,大吵一架后发狠说以后不要再说买房子的事,因而2007年整个上半年没去关心房子。当年6月,老婆说深圳房价猛涨,建议买套房,一听老婆说要买房,我真是高兴,第二天就出发找房子,发现一个新楼盘,在清尾货,房子不满意,尾货也没什么好房子,但感觉地段升值潜力不错,因而当时就下了2000元定金。回家后觉得房子太远,以后收租麻烦,而且自己真实目的是想买套房自住,因而第二天又出动在周边看二手房,看了一套楼梯房,南北通透,很安静,小区环境也不错,约房东一谈,当时下定:80万,104平,此前那套房子的定金就这样送掉了。

  2009年春节,天天上网看广州一手房成交量,当看到3月下旬连续7天成交量到200套以上时,我认为,房市回暖了,加之我对宏观经济的预测是开始走出谷底,因而,3月底开始看房。看房真是很辛苦的,当时非常看好海珠区,特别是赤岗一带。很早坐地铁到罗马家园,售楼部还没开放,一个刚入职的小伙子来得比较早,我就和他聊起来。他说他不看好楼市,叫我不要急着买,等下一期开盘时,如果开盘价低于10000元再来买——当时价格大概是1.2万。这应该说的是真话,因为很少有销售叫客人不买房的。不过,这件事后我不再相信任何专业人士了,我只相信自己。看完罗马家园,沿着广州大道南往北走,是走路,没车,也没坐公交。边走边看,只要有绿色的在建的楼盘,就进去。那时也没什么具体买楼目标,就知道房价马上要涨了,一定要在一星期内买一套房子,所以什么样的房子都看,从单身公寓,到珠江帝景200平的大户型,到珠江新城,到雅居乐的别墅,也不管是一手还是二手,只要有人卖,我就准备买。为什么这样呢,主要是2008年以来一年多没看房子,手里面没有储备,不知道到底选择什么样的房子好。只知道房价要大涨,要赶紧买。到今年,房价这样调控下也没跌多少,我又准备看房子了。

  所以,建议80后,你们可能现在买不起,也不妨看看,周末不要去happy了,看看房子吧,做好随时买房的准备。 (本文摘自天涯论坛)

《证券时报》读者有奖问卷调查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声明 © 证券时报网 网站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粤B2-2008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