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3版:一周市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我要评报 | 我要订报 | 我来提问 | 我来出题 | 我要投稿

返回首页 证券时报网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新闻检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2010年9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债市平台
受利空消息影响债市收益率上升

  中秋节前一周,央行没有按照惯例继续在公开市场上投放资金,而是净回笼资金380亿元。其中1年期央票发行规模继续放大,达到890亿元;3月期央票由于利率倒挂继续维持在百亿左右。另外由于银行面临季末考核,加之市场传闻中国监管当局有意按照《巴塞尔协议III》的要求将商业银行的资本充足率由8%提高至15%,银行间市场资金面有所紧缩,货币市场利率在上周短暂下调后,本周继续上升。

  银行间一级市场方面,本周发行的280亿元10年期记账式附息国债中标利率为3.29%,认购倍数1.94倍,还获得了2.6亿元的追加发行,比二级市场利率低3BP,与此前市场预期基本一致,较受市场欢迎。半年期记账式贴现(十三期)国债发在1.8744%,比上期半年期贴现国债发行利率上调了7BP,认购倍数1.55倍;金融债方面,农发行发行了10年期固息金融债,发行利率为3.60%,认购倍数1.52倍,机构认购比价踊跃。第二期汇金债发行结果则没有第一期那么理想,5年期和30年期两个品种分别发在3.14%和4.20%,比二级市场固息金融债利率分别高了1BP和3BP,认购倍数为1.46倍和2.55倍,远远低于第一期汇金债的认购倍数。银行间二级市场方面,资金面趋近,加之8月份CPI数据高企可能导致存款利率上升,债券市场收益率受压本周小幅上升。

  交易所市场方面,本周上证国债指数较上周小幅下跌了0.23点,周五收报于126.9点,周成交金额11.1亿元,与上周持平。上证企债指数继续走平,收于143.62点,较上周上涨了0.02点,周成交金额21.7亿,较上周大幅减少,又恢复到前期的平均水平。中信标普可转债指数则在上周冲高乏力后,本周掉头向下,下跌了1.23%,成交金额62.8亿元。

  近日市场上关于加息的传闻又起。债券市场受此影响收益率曲线整体上升,银行股股价也闻声下挫,人民币兑美元也一路走高。我们的观点依旧是目前不是调高基准利率的时机。首先,8月份宏观经济数据显示经济出现企稳迹象,但伴随经济结构性调整的深入,房地产调整的持续,以及4万亿的刺激经济政策效应的逐步衰减,宏观经济下一阶段很可能会进入增速放缓的震荡时期。其次,CPI数据8月份达到3.5%,市场也在观察随后几个月份的数据的变化。但我们可以看到气候灾害导致的农产品价格上涨是本轮物价上涨的主要贡献因素,阶段性特征比较明显,也很难靠加息措施进行控制。另外,经济转型时期,较长时期的负利率现象存在不是没有先例。至于负利率刺激股市、楼市泡沫目前看显然不存在逻辑基础。从市场各方观点看,对在此时进行加息的必要性也存在广泛的疑虑。 (长城证券)

《证券时报》读者有奖问卷调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声明 © 证券时报网 网站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粤B2-2008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