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05版:百姓头条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我要评报 | 我要订报 | 我来提问 | 我来出题 | 我要投稿

返回首页 证券时报网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新闻检索

下一篇 4   2010年9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编者手记
史上最低溢价末日轮的背后
罗 峰

  江铜CWB1(580026)正在创造一项历史纪录:它成为权证市场历史上最低溢价率的末日轮。

  江铜CWB1认股权证下周一迎来最后交易日,昨日收盘溢价率为

  -10.14%。以前也有权证在退市前很低溢价甚至盘中出现负溢价,如包钢认购权证等,但像江铜权证这样临近退市负溢价还超过10%的,从来没有过。

  江铜权证行权价为15.33元/股,昨日正股江西铜业(600362)收盘31.87元,较行权价高出16.54元;江铜权证行权比例4:1,折合下来1份权证也值4.135元,而昨日江铜权证收盘价只有3.327元,如果回到行权价值,可以飙涨24%。江铜权证的保荐人中金公司昨日发布了一个例行的警示公告,说“江铜权证即将到期,权证时间价值向零回归”,提醒投资者“防范时间价值归零对权证价格带来的冲击”。这是每个末日轮都会迎来的提示风险公告,不过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其他末日轮因为含有时间价值赋予的溢价,随着行权期的临近,溢价会被压缩,权证价格往往需要以下跌向自身价值回归;江铜权证相反,它的折价率高高在上,几个月前甚至折价高达20%以上,由于没到行权时,折价不能兑现成收益,所以一直保持着低于行权价值的价格。所以,江铜权证随着时间价值的消失,它的包袱反而甩开了。

  江铜末日轮的高负溢价,与长期以来保持着负溢价有关,也与投资者对行权预期有一定关系。一般来说,权证行权的股票多数转身即卖,会造成一定的抛压,另外,江西铜业12.82亿限售股9月27日上市的预期也有影响。该权证行权期为9月27日至10月8日一共5天,行权获得的股票可在第二天卖出,如果在下周一还保持着这般负溢价,进入行权期后即使江西铜业跌停,江铜权证行权也不会亏钱;如果最后负溢价大降,行权的风险不好预测但也有限。但江铜权证大面积行权的结果已成定局,正股价格远远超出行权价,不行权的沉没成本太大。

  除了前述两个因素外,江铜末日轮的高负溢价,更与市场资金的流动有关,这恐怕是它保持高溢价的主因。末日轮经常遭到热炒,交易所经常祭出临时停牌的杀手锏,但是现在没人炒了,实际上,权证市场都快“关闭”了,江铜权证退市后,整个权证市场只有长虹CWB1孤零零的1只权证了。权证市场不可谓不活跃,江铜权证9月17日成交105亿元,它这1只权证接近香港市场3000多只权证的交易总额;沪市两只权证交易额115亿元,超过香港整个权证市场,两只权证就构成了全球最大的权证市场。但是,相比之前,权证市场交易额大降,大部分活跃资金早就流出了权证市场,走向了股指期货,涌进了新能源概念股、区域经济振兴概念和医药板块。频繁进出江铜权证的超短线资金,既不在意它的负溢价,也不想抹平它的负溢价,本来就意不在行权。末日轮高负溢价的背后,是资金的稀缺。即便是超短线资金也逐渐不那么充裕。如果有足够多的资金,则能将证券产品的价格拉近其可变现的价值。

  A股一段时间以来,每周都有题材概念股崛起,龙头短时间飙涨50%以上,然后涨势扩张到二线概念股,最后迎来调整。大盘股没有出现抢眼的行情,因为市场资金连同时热捧多路主题投资概念都难,基本每段时间大盘只有一个风行的概念,大盘股被遗忘很正常。今年全年新股密集发行,市场供给迅速扩大,中小盘诸多股票均线也开始变得难看,创业板等解禁股高潮将启,资金如海绵一样有又像没有,但是新的资金在哪里?它将决定市场真正的走向。

《证券时报》读者有奖问卷调查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声明 © 证券时报网 网站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粤B2-2008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