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07版:博客江湖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我要评报 | 我要订报 | 我来提问 | 我来出题 | 我要投稿

返回首页 证券时报网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新闻检索

下一篇 4   2010年9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真诚面对自己 勇敢面对市场
胡飞雪

  《尼克·李森自传:我如何弄垮巴林银行》是14年前面市的,近来于炒股之余,重读此书,仍然如后背上被人猛击一掌,仍然如炎炎盛夏洗了一次冷水澡,使人自省,使人明智,使人坦然。

  巴林银行是创建于1763年的世界第一家商业银行,尼克·李森是其下属新加坡期货经纪公司的总经理。1995年2月自营盘爆仓,致使巴林银行资不抵债,风消云散大厦倾。李森这本自传的可读之处主要有三:一是李森既是一个曾经的大成功者,也是一个以大失败暂告人生一阶段的人,其大起大落对芸芸众生很有镜鉴之用。李森曾于一星期内在期货市场为巴林银行赚取1000万美元,受到领导青睐。而他的失败之因,可能只能在他自己身上寻找。在他事败之前,就暴露出人格上的缺陷:放纵自我,不能自制,他常常大喝海饮,在众目睽睽之下脱光自己的衣装。二是尼克·李森在书中敢于无情地解剖自我,真诚地表示忏悔,深刻地反省自己。他在书中坦率地讲了许多以前连他的妻子都不知道的隐私臭事。他说:“我能够面对我所有的家人、朋友,并直面他们的眼睛,我不必隐藏什么。我走出监狱后会再投入新生活。我会洗心革面,我肯定不会再重蹈覆辙。”三是尼克·李森这本自传勇敢地解剖自己远胜于真实地解剖他所处的市场环境、机构制度和利益竞争。相对于李森,外部客观世界对他的成功和失败都有千丝万缕的关系,但他着墨的重点不是怨天尤人,而是解剖自己。有位大客户要求他开一个巨量空仓,李森明知这极难办到,但为了不失去这一大笔生意,他还是承揽了下来,结果一步走错而步步走错,以至酿成一杯毒死自己的苦酒。

  资本金融证券市场,是一个翻云覆雨的地方,眼看她摆盛筵,眼看她楼塌了,盛夏寒冬犹如电影蒙太奇那样瞬间转换,一场春风一段暖,一场秋雨一阵凉,是非成败转头空。所以身处其间的人,既要不断地观察这个市场,又要不断地反省自己,反省自己对市场的认识是否准确,反省自己对市场的应对策略是否得当,应对策略对了,就坚持,若错了,就纠正,就赶快止损。可是,反观我们的沪深两市,能够这样做的投资人实在是不多。有位女士,在2000年买入四川长虹,后来也有账面赢利,但最终却是被套了10年,至今还捂着。期间家人劝她抛掉,她却听不进去,甚至到了不准家人再跟她提抛掉四川长虹的地步。她这样不能不愿不敢面对家人,其实是不能不愿不敢面对自己的错误,是鸵鸟心态在作怪。

  失败并不是成功的充要条件,要想让失败成为成功之母,首先你得承认失败、认识失败,并纠正失败。巴菲特、索罗斯之所以成为金融投资世界的大赢家,就在于他们能够真诚地面对自己的失败,勇敢地纠正自己的失误,就在于他们能够一日三省吾身,认真地检讨自己的弱点,不断地发挥自己的优势,使自己在复杂多变的市场上快速纠错,并不断地逼近正确、逼近成功。很难想象,连承认错误失误的勇气都没有的家伙,会有纠正自己的错误行为,会有为成功创造条件的可能。

  资本市场的博弈确有其残酷的一面,但再残酷,参与者也要勇敢面对。只有对自己真诚的人,才能勇敢面对自己的失败和失误,也才能必然地赢得市场竞争的成功。

《证券时报》读者有奖问卷调查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声明 © 证券时报网 网站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粤B2-2008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