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07版:博客江湖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我要评报 | 我要订报 | 我来提问 | 我来出题 | 我要投稿

返回首页 证券时报网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新闻检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2010年9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不妨有点“阿Q”精神
刘雨田
  制图/官 兵

  有位股友是在“炒股能赚大钱”的利益诱惑下,怀着下股海去抱回个“金娃娃”的念头,于2008年3月加入股民行列的。尽管他已有2年多的“股龄”,炒股总的来说也多少赚了点钱,但也许是此公的“炒股期望值”尚未兑现吧,即使抛了某股票赚了点钱,也会因其抛的价位不高少赚了些钱而自责,就更甭说他炒股赔了点钱如何报怨了。此君炒股如此患得患失,心态浮躁,锱铢必较,实不足取。殊不知,谁也不能担保炒股稳赚不赔,赚也好,赔也罢,赚了赔,赔了赚,有赔有赚,乃是炒股常有之事。奉劝股民朋友不妨有点“阿Q”精神,以良好的心态坦然应对炒股的得失,做到赚了钱,得意不忘形;赔了钱,失意不失信心。在股市反复震荡筑底的今天,尤应如此。

  股市是证券交易的游戏竞技场。只要取得入围资格,恪守游戏规则,其参与者都可能有大显身手的机会。无论其资金雄厚与否。既然说玩的是游戏,谁技高一筹,心态淡定从容,耐得住寂寞,经得起庄家洗盘的折磨,谁就有可能踏准市场的节拍,与庄共舞,在股海搏击中稳操胜券;谁“玩技”不高,心浮躁,急功近利,患得患失,既贪又怕,一见大盘疲软,股价大跌,就乱了方寸,谁就有可能“败走麦城”。而其胜败只是暂时的,并在一定条件下向相反方向转化。“寸有所长,尺有所短”,庄家、券商虽比散户拥有雄厚资金,但若其决策失误,选股不当,操作不慎,一旦高位套牢,难以自救,赔起钱来也挺可观。此乃大有大的难处也。相反,散户则因其资金有限,所操持的股票品种数量较少,倒可“船小好掉头”,随时可改变其持股结构,转败为胜。在股市玩的就是炒股的技艺;玩的是心态、智商、勇与谋,庄家、券商如此,散户亦然。

  股海潮起潮落,股市变幻莫测。甭说股民了,就连一些从事证券投资的理财高手也未必能在“风云瞬间突变”的股市中把握其奥秘,炒股也难免失策。因此,股民面对刚抛掉其价位就节节攀高的股票,不该为自己少赚了钱而自责,反而应当以“反正赚钱就行,不要贪心”来安慰自己。退一步说,即使有的股票不得已割肉赔了些钱,也不必懊悔,想想有不少人尤其是一些机构操盘手割起肉来所赔的钱要比你多得多,你不是从中也能得到些心理安慰么?至于“在高位吃套”,我看也不必诚惶诚恐。尽管眼下股市低迷,大盘尚无转暖迹象,但只要你所持的股盘小、绩优,所属行业属于有关政策扶持的朝阳行业,发展潜力较大,即使再跌,也不可能永远这样跌下去,也不必懊悔,更不可对股市失去信心。因为,“风水轮流转”,大跌之后必将大涨,小盘绩优且得到有关政策扶持的股票总是会涨上来的。被深套的股民理应如此自我安慰。

  股市从来就没有什么专家,有的只是一时的“赢家”和“输家”。因此,炒股只要能赚点钱,就该满足。即使赔得比较多,也大可不必“一日被蛇咬,三日怕井绳”。因为,越怕就有可能越赔。钱毕竟是身外之物,不必把钱看得那么重,绝不能因在股市上赔了钱而影响自己的心情,有损于自己的健康,这实在不值得!从这个意义上说,股民是应该有点“阿Q”精神的。因为,股市是没有后悔药可吃的。

  炒股最忌“贪”和“怕”。而“阿Q”精神胜利法恰是医治“炒股贪怕症”的良药。

《证券时报》读者有奖问卷调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声明 © 证券时报网 网站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粤B2-2008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