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07版:博客江湖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我要评报 | 我要订报 | 我来提问 | 我来出题 | 我要投稿

返回首页 证券时报网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新闻检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2010年11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蒜你狠”到“蒜你跌”
黄家章
  制图/官 兵

  三周前某天,我下厨,拿刀切蒜头时,发现蒜头的一半已略有变质并趋腐坏;再拿一个切,还是这样。坏蒜头对身体有不言而喻的损害,所以就只能用半弃半。用到姜时,发现也是如此。为什么会出现这样一幕?我找到的答案是:不良商家对蒜头、姜的过度囤积投机炒作所导致,这些坏蒜坏姜,现在到了我等的消费终端之手。想起以前消费的蒜头,新鲜的甚至多放几天,还能长出新芽。

  深思这一幕,不难发现作为消费者的我们,正承受着这种过度囤积投机炒作所带来的双重苦果,一是要以更高价格买蒜头,二是高价买回的还是囤积过期的残次蒜。蒜头从夏天的4元一斤涨到了8元,涨了一倍,而我等消费者买回的蒜头还要弃一半勉强用另一半,那么,承受的就是16元一斤的价格,是3倍的涨幅附送对精神的无形损害(这对低收入群体尤为明显),而非仅是CPI数据所反映的只涨了一倍。生活成本的大幅提升会直接降低民众的幸福感,不良的囤积投机,更是直接殃民。

  7月份以来,从“蒜你狠”、“豆你玩”、“姜你军”到“不蛋定”、“糖高宗”再到“药你苦”, 国内一众小宗农产品的轮番上涨,促使10月份CPI达到了4.4%,创了25个月新高,远高于3%左右的今年通货膨胀率目标;商务部的数据显示,11月上旬全国36个大中城市18种主要蔬菜的平均批发价,同比上涨了62.4%。结合类似我接触到的蒜与姜、深圳人到香港“打酱油”等现象,都表明着国内通胀情况的不可低估,因为深圳与香港的人均收入远不在一个档次上。高通胀直接涉及民生和社会稳定,负责任的政府就更有进一步控制好通胀与通胀预期的必要。对于转型期的中国经济,政府出手即意味着调控通胀有望成功,动用利率、准备金率等货币工具来收缩流动性,打出遏制物价的组合拳,就是为防止蔬菜、粮食等导致的通胀蔓延到一般经济领域。更重要的是,国内消费品与在上个世纪长期处于短缺状态不同,现已逐步进入了供给过剩状态,国内生产者(25到60岁)人口超过消费者(小于25岁或大于60岁)的现状将会长期存在,因商品短缺而导致的长期加恶性通货膨胀的可能性,是极小概率事件。

  立竿即见影,两周前,我在超市中发现蔬菜价格下降了,其中两种我可作价格比较的,降幅分别为26%和35%,这在今年并不多见。接着,看到了有媒体报道菜价较一周前平均下跌了20%,大蒜价格从最高价位下降了两到三成强,张牙舞爪的“蒜你狠”变成了灰头土脸的“蒜你跌”,直接因素之一是游资迫于政策因素而离场。

  从“蒜你狠”到“蒜你跌”,我们正目睹着类似郁金香泡沫的逐渐破灭。蒜作为一种日常植物消费品,一是易烂,二是不容易变现,只能成为投机而非投资对象,投机虽有阶段性获利者,最终结局却是损人不利己的。过度囤积导致市场缺蒜头,然后将价格哄抬上去,这是一种虚假的物以稀为贵,所以暴涨之后必有暴跌。这方面的例子不少,近如在2007年的东盟博览会上,一公斤所谓的普洱茶茶王被标出了600多万元的天价,2009年已跌到了10多万元,跌幅达到了98%强。在国内期货市场已成为全球第一大商品期货市场的今天,炒作易损的诸如蒜、姜、蔬菜、粮食等日常消费品,更显出是一种农耕社会遗留的粗陋低层次的投机炒作,这种炒作类如炒作郁金香,既没有带来内生性增长也没有带来外延性增长,有的只是内生性损耗和对天物的暴殄,大处讲是有害于民富国强,微观讲则是抢老百姓的钱外加对他们的身心加以戕害。究竟而论,没有哪个国家或民族是可以凭炒作郁金香、蒜、蔬菜、粮食等等实物来实现普泛的国强民富的。资本惟有进入促进经济实体增长的渠道,并最终落实到企业的内生性或外延式的增长中,国强民富才可能实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声明 © 证券时报网 网站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粤B2-2008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