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07版:博客江湖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我要评报 | 我要订报 | 我来提问 | 我来出题 | 我要投稿

返回首页 证券时报网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新闻检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2010年11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周末随笔
有必要人人都成炒家吗?
旧菜刀

  最近通胀成了街头巷尾热议的话题。确实,从直观的感受中,人们已经体会到了在账面财富增值的同时实际购买力的贬值,这种压力成了每个成年人的达摩克利斯之剑,压力那是相当的大。而应对这种压力,大家各行其道,道路的不同也造就了不同的现状。这里,俺想讲一下身边3个熟人的故事,姑且以A、B、C代之吧。此3人,年龄跨度很大,受教育程度也参差不齐;类似的是,在2005年时,手头都有大概60万左右的可支配现金;另外,3个都是非常勤勉、努力,在各自专业各擅其长的人。

  A是俺的同学。工作和金融有关,自己对投资兴趣盎然,且投身股海颇早,还在1993年读研究生时就开始炒股票了。随后的十来年时间几经沉浮,略有积蓄。2005年时,他根据自己的判断,认为A股市场将迎来大牛市,于是辞去了工作全身心投入股市。5年过去了,因其擅长研究公司基本面,再加上机缘契合,投资成果斐然,他的本金增值了30多倍。

  B是俺的一位亲戚。早年搞街道企业,销售小家电有所收获,所以有点积蓄。因其人非常谨慎,对股市投资一直是若即若离,到2005年时,其已完全退休。他对股市的风险有着清醒的认识,因为身边有不少早期和他一起入市的朋友都有过惨痛的教训,因此,他一直是每年只很短时间介入一下股市,浅尝辄止。但因为早年做企业的经历,让他对不动产情有独钟。在关闭企业后,他就将当时购置的门面房给大伙分了。随后,他不断购入房子来出租。2006年之前,他所在的那个内地城市房价一直很低,他买的往往又是老房子,价格在每个平方2000元以内。2007年以后,房价和房租的快速上涨,现在当地房子的均价已经到了6000元以上,这让他的身家也一下子大幅增长了起来。

  C也是俺的一个亲戚。她一直从事财会工作,早些年因为单位经营业绩非常理想,分红优厚,所以有些积蓄。因为身边失败案例不少,她对股市一直敬而远之。另外,因其很早就有了自己的住房,所以也就没考虑再买房子了。2005年之后的这5年,她的钱一直在银行躺着。当然了,她的工作很努力,收入一直在稳步增长。但遗憾的是,物价,尤其是她所在的深圳的房子价格涨幅惊人。现在想给孩子找个好学校,她计划买个学位房而去看房时,才真切体会到了财富的缩水。2005年时,她手头的钱,再稍微贷点就可以买套很不错的房子;攒了几年的钱,倒是首期都交着费劲了(她想去的蛇口育才学校附近的花园城小三房都要近乎300万了),更别提贷款后巨大的还贷压力了。

  聚会闲聊时大家很感慨,难道每个人都要成为炒股、炒房的专家吗?认真专注于本职工作不对吗?诚然,您可以举例说专注于本职工作而不炒股、炒房的人也有机会分享到财富的奖励,但问题是,那都是各行业金字塔尖级别的存在啊,我们大部分普通人从事着普通的工作,只希望能专注本职工作而得到正常的回报,这个要求过分吗?

  一个健康社会的分配机制应该是奖勤罚懒,鼓励每个行业的人都努力做好自己分内的工作。但现在的情况却是,不去从事多少带有投机性质的活动,你就注定只能看着你的财富缩水,这样的分配机制,显然存在问题。一个健康的社会,恐怕并不需要人人都成为炒家。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声明 © 证券时报网 网站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粤B2-2008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