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07版:博客江湖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我要评报 | 我要订报 | 我来提问 | 我来出题 | 我要投稿

返回首页 证券时报网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新闻检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2010年11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时报博萃

  欲将其征服 必先让其堕落

  一句话可以描述现今的中国股市:欲将其征服,必先让其堕落!

  股市如战场,前期被频频出台的政策硝烟弥漫,经历了央行今年5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和愈发强烈的收缩流动性信号的考验,股指暴跌数日,稍稍站稳即将反弹时,市场对年末信贷规模大幅下降的预期,在一定程度又上打压了其反弹空间。而《人民日报》24日发表特约评论员文章称,中国政府抑制通胀不会以牺牲经济增长和打压股市为代价,抑制通胀对股市来说是长期利好,市场没有必要对政府抑制通胀的举措反应过度。而笔者要告诫可怜的散户,所谓的加息调控,都只不过是给主力出逃找一个台阶。当大盘暴跌时,股民都以为是受收缩流动性等利空影响导致的,不必过于担心;散户的可怜不在于资金上的损失,而是亏损之后连为什么会亏损也没弄清楚,一错再错。笔者可以拍着胸口告诉你,大盘很简单,涨多了就跌,跌多了就涨!任何的利空利好都是纸老虎,市场本身尤其运行的“规律”,没有只涨不跌的行情,也没有只跌不涨的日子,于是我们便要不以涨喜,不以跌悲,以平和的心态面对股票的涨跌,踏准市场节奏,在操作上找到自己的方向!(江国栋)

  

  风动与幡动

  闲来读经史,说六祖慧能大师两个徒儿的故事:某日见到广场中飘扬的幡旗,便开始议论起来。徒弟甲说:“是幡动。”徒弟乙则说:“不,是风动。”结果两人面红耳赤争论不休,不久引来了人潮驻足围观。恰巧慧能大师赶到了,他一看便开口说道:“不是幡动,也不是风动,是二位心在动。”这时正在争论不休的两人,一听到慧能大师的话以后即刻恍然大悟。

  诚然,凡夫俗子总因执著于外界的现象而忽略了自己的内心。股票价格每天都在不停的波动,同理:不是价格在变,而是你的心在变;股票不会套人,是人套住了股票。我想正是大师讲解的深意。控制人类自身行为的是人的心,也应了俗语讲的吉凶祸福皆有心生、皆由心造的说法。

  做了这么多年的证券投资,从来不觉得是一件轻松的事,固然我还曾教导后来者要享受投资。因为,要收放自如自己的心实在太难。市场多变,我们控制不了市场,但我们能控制自己,所以风险在我们的掌握之中!当自己能驾驭自己心灵的时候,才会有安全感。能控制自己心灵的人,才能控制资金,才能控制住风险。否则,把风险控制权交给市场的时候,市场总会恣意妄行,不留一点情面。后来,好在有一些顿悟的朋友,总是赢多输少了。(蕙的风)

  

  加息 不得不的选择

  虽在国内货币政策选择上,央行最近在9日内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在某种程度上已经反映出面对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央行的货币政策态度。然在目前国内物价呈现全面上涨并已显露一定“恶性”情况下,动用价格型工具——加息,或许已是央行接下来不得不作出的政策选择。

  就国内经济形势看,10天不到时间里连续两次上调准备金率,可以说,正是央行想在控制国内物价同时又担心热钱的一种矛盾心态反映。但现在的问题是,或许央行已经认识到,由于极度宽松货币政策的推行,结果已经大大超越国内经济的需求并推动了国内物价的大面积上涨,过度泛滥的流动性不仅使物价出现了全面通胀的苗头,并还可能使实体经济因为资金逐利流向而面临失血的风险。所以在此市场前提下,动用货币价格型工具——加息,以在避免恶性通胀的同时并引导银行信贷流向实体经济,显然应该是央行接下来不得不要作出的货币政策选择。(周义兴)

  (叶 芊 整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声明 © 证券时报网 网站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粤B2-2008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