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2版:股指期货·衍生品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我要评报 | 我要订报 | 我来提问 | 我来出题 | 我要投稿

返回首页 证券时报网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新闻检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2010年12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副秘书长冯光华透露
我国酝酿推出人民币利率期权交易
今后将逐步开发更多金融衍生工具
朱 凯
IC/供图

  证券时报记者 朱 凯

  本报讯 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副秘书长冯光华昨日表示,将研究推出人民币利率期权交易,积极培育基于人民币汇率的金融衍生产品,并逐步拓展以亚洲日元、亚洲欧元、亚洲美元和国际债券、银行贷款等为基础的金融衍生工具。

  据悉,利率期权是一种与利率变化挂钩的期权,到期时以现金或者与利率相关的合约(如利率期货、利率远期或者政府债券)进行结算。目前香港离岸金融市场中以人民币计价的利率、汇率期权产品等已有序开展交易。

  冯光华表示,要加快我国金融衍生品市场创新机制转变,稳步推进金融衍生品创新发展,不断丰富产品序列。此外还要引入更多具有多元化和差异化需求的投资者,丰富投资者类型。他说,交易商协会将进一步梳理和整合现有层次,建立统一的金融衍生产品市场交易商制度。加快建立及时性强、覆盖面广、准确度高的衍生品交易信息数据库,推动统一的金融衍生品清算平台的建立,推动衍生品相关法律、会计、税务制度的完善,以及金融衍生品利率基准和估值体系的建设。

  冯光华还表示,将逐步拓展《中国银行间市场金融衍生品交易主协议》的使用范围,为越来越多的境内外交易商参与境内金融衍生品交易,提供平等的协议文本。

  上海银行间市场清算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许臻昨日表示,我国银行间市场清算所已开始信用风险缓释凭证集中登记结算业务,不久将推出超短期融资券的相关业务。信用衍生品的集中清算机制,有利于促进交易活跃度,提高资金使用效率,降低操作风险及成本,并能够提高市场透明度,促进金融市场的效率和风险管理水平。

  据了解,经过近几年快速发展,目前我国已初步具备在金融市场推出各类衍生品的基础环境。今年6月汇改重启以来,人民币汇率的弹性明显增大,同时,货币及债券市场的发展也为我国初步形成利率市场化创造了条件。

  目前我国已有两家合资的货币经纪公司,第三家也即将开业。同时,上海银行间市场清算所的成立以及国内首只风险缓释凭证(CRMA)的上线交易,都为我国金融衍生品市场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声明 © 证券时报网 网站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粤B2-2008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