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3年5月27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券商观点:TitlePh

市场化改革将加速行业分化

2013-05-27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

  银河证券黄国珍:此轮出台的广东药品交易方案力求减少招标中政府干预,扩大医院自主采购权,减少采购中腐败。政策制定的出发点是好的,但频繁的议价无疑增大了药企的管理成本。另一方面,对药品质量区分的减少以及质量分占比大幅下降,抹杀了质量区别造成的成本区别,一定程度上限制了高质量产品入市。因为是新的尝试,在初始阶段制定过于复杂的质量分层无疑会增加主管部门工作量与难度,因此质量分层粗化还可以理解。我们预计未来会如基药招标一样,在运作逐渐成熟后,逐渐增加质量层次区分引导市场向好的方向发展。

  招商证券李珊珊:最低价得的交易规则,实际影响可能没有市场想象的大:1、原来的招标制定了招标目录,但《规则》不指定目录,所有品规都可以参与交易,包括新上市品种;2、以往招标每个品种确定了几个供应企业及中标价格,医疗机构再在这个范围内进行选择,《规则》下医疗机构分散上报采购需求(不能具体到企业),每个医院报的剂型、品规不一样,时间点也不一样,企业能够中标的概率会更大;3、未来企业通过GMP认证以后,大企业生产成本会有相对优势;4、不同企业之间由于品规不同,在竞价上也会有差异竞争,独家品规议价能力较强。

  国金证券李敬雷:这次广东招标的严厉度超过我们的预期,其细则可谓“集众家之所严,达降价之目的”。此次广东出台的药品招标方案是安徽基药模式、福建第八标模式、重庆药交所模式当中对药价的各项打压政策的汇总,是至今为止最为严厉的药品招标方案。但这已经是广东省出台的第四稿征求意见稿,是否最终定稿我们认为还有待观察。假设最终方案成行,考虑到广东的指标意义,有可能向全国推广。在这样的情况下,对行业的快速洗牌整合将是不可避免的,尤其是高竞争的产品。透过政策背后我们感受到的气息,正是任何一个国家在社会转型背景下逃避不了的产业发展规律。(刘思辰 整理)

   第A001版:头 版(今日40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境外战投参股中资行10年变局
   第A007版:综 合
   第A008版:市 场
   第A009版:公 司
   第A010版:公 司
   第A011版:公 司
   第A012版:公 司
   第B001版:B叠头版:中国基金
   第B002版:新 闻
   第B003版:私 募
   第B004版:专 题
   第B005版:聚 焦
   第B006版:动 向
   第B007版:数 据
   第B008版:基金经理
   第B009版:观 点
   第B010版:理 财
   第B011版:理 财
   第B012版:数 据
   第C001版:C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C002版:行 情
   第C003版:信息披露
   第C004版:信息披露
   第C005版:信息披露
   第C006版:信息披露
   第C007版:信息披露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C009版:信息披露
   第C010版:信息披露
   第C011版:信息披露
   第C012版:信息披露
   第C013版:信息披露
   第C014版:信息披露
   第C015版:信息披露
   第C016版:信息披露
药品招标模式是一道待解难题
基金投资紧盯独家品种,关注医疗器械和医疗服务行业
公司新闻
药促会:政府无权限制药品入市价
市场化改革将加速行业分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