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3年5月27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大盘难作为 个股仍精彩

2013-05-27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符海问
  上证指数日K线图   张常春/制图

  上周,大盘周线收出了阳十字星,成交明显放大。虽然大盘指数表现平淡,但中小市值股表现依然抢眼。

  整个一周,中小板、创业板指数周涨幅双双超过4%,均创出反弹以来新高。其中创业板指数自2012年12月7日从见低点585点以来,涨幅至今已超80%;中小板指数同期涨幅也超过了40%,基本可以判断,中小市值板块已提前进入牛市。由于之前市场长期低迷,多数投资者对此时的结构性牛市似乎还没有反应过来,即便有反应,也认为这些气势如虹的中小市值股将会出现满地鸡毛的局面,鲜有人认为这些个股将表现出色。这种反向思维或许恰恰说明市场主角仍将是中小市值股票。我们认为,从我国经济基本面、资金面和个股的具体表现来看,大盘震荡态势仍将延续,市场重心有望继续上移,中小市值股仍将维持此起彼伏格局。

  从经济基本面看,汇丰5月采购经理人指数(PMI)预测值跌破50的荣枯线,创7个月以来新低,预示着我国经济仍存在下行压力。4月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6.8%,较上月虽有明显提升,但前4个月整体来看增速仍低于去年全年水平。PMI低于预期或许是上周四跳水的导火索。不过,从过往经验看,基本面对短期行情的影响是微乎其微的。由于基本面所涵盖的内容极多,范围极广,属于较宏观的范畴,其相关数据对股市的影响往往有较大的滞后性和较弱的敏感性,因而即便作为股市走势研判的依据,也不应用来判断短期走势。一般而言,在基本面没出现恶化情况下,资金面才是决定市场涨跌的关键因素。这也就是为什么周五市场出现反弹的重要原因,因此对后市的判断我们更应重视对资金面的分析。

  市场担忧美联储提前退出量化宽松,日本股市坐了过山车。从现实角度出发,市场或许过分担忧了,因为美国的经济刚现复苏迹象,短时不大可能停止“输血”。况且,从美联储近期发出的声音来看,也并非出现量化宽松退出呼声一边倒的情形。当然,货币政策也有周期性,持续宽松或持续紧缩都是不现实的,有张有弛才是正道。从科学角度看,美国即便退出,也将有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当前全球经济尚处弱复苏的大背景决定了美国退出宽松的可能性短期尚不存在。就我国实际情况而言,经济仍存下行压力,我国的资金面短时也不会收紧。从央行资金管理看,上周公开市场实现净投放1280亿,创14周以来单周净投放新高,这意味着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都将维持较为宽松的货币环境,将有效压缩市场的下行空间。

  个股表现上,沪指年初以来一直在2200点上下波动。如果我们只拘泥于大盘指数,似乎看不出什么端倪。然而,现实情况是,虽然大盘指数没什么作为,但个股却是精彩纷呈,年初以来沪指虽然只上涨了0.85%,但同期涨幅超过50%个股却高达298只,占深沪两市个股数的12%。并且这些牛股中,绝大多数是中小市值股。同期跌幅超20%的个股也有55只之多,可见市场两极分化较为严重,人们早就有良好预期的大盘股同期表现颇为平淡。上述现象似乎在给出一种信号,即年初以来“大盘股搭台、中小盘股唱戏”的情形依然没有改变,而且目前尚未看出这种情形有改变的迹象。

  当前人们最大预期是风格转换的问题。从历史经验看,我们认为,越是市场认为中小市值股风险大,中小市值股的表现就会继续出色,大盘股表现仍将一般,这种情况通常是在人们无视暴涨风险时才会结束。我们认为,大盘指数可能难有大作为,但个股仍将维持精彩不断的行情。当然,被爆炒的个股就不必追了,“博傻”的做法历来难有好收成,追热点是不少投资者都经历过的事情。当热点传到我们耳朵的时候,往往是主力出货之时。人们之所以喜欢追,只不过是那些欲赚快钱的人们为博取一时之快的做法,这种做法导致高位“站岗”的情形屡见不鲜,可见代价不小。我们建议,紧盯中报业绩预增的中小盘成长股,业绩持续增长或出现增长拐点的个股尤其值得关注。

  (作者单位:五矿证券)

   第A001版:头 版(今日40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境外战投参股中资行10年变局
   第A007版:综 合
   第A008版:市 场
   第A009版:公 司
   第A010版:公 司
   第A011版:公 司
   第A012版:公 司
   第B001版:B叠头版:中国基金
   第B002版:新 闻
   第B003版:私 募
   第B004版:专 题
   第B005版:聚 焦
   第B006版:动 向
   第B007版:数 据
   第B008版:基金经理
   第B009版:观 点
   第B010版:理 财
   第B011版:理 财
   第B012版:数 据
   第C001版:C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C002版:行 情
   第C003版:信息披露
   第C004版:信息披露
   第C005版:信息披露
   第C006版:信息披露
   第C007版:信息披露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C009版:信息披露
   第C010版:信息披露
   第C011版:信息披露
   第C012版:信息披露
   第C013版:信息披露
   第C014版:信息披露
   第C015版:信息披露
   第C016版:信息披露
大盘难作为 个股仍精彩
个股风险上升 适度减仓观望
股市振幅加大 私募力撑创业板
30家公司本周解禁流通市值超615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