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3年5月27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美国楼市回暖 “两房”股价大翻身

最近13个交易日“两房”股价累计涨超220%,一些对冲基金也在押注

2013-05-27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吴家明
  房地美(上)和房利美(下)股价近3个月走势。 IC/供图 彭春霞/制图

  证券时报记者 吴家明

  提起次贷危机的重要“推手”,美国抵押贷款融资巨头房利美和房地美还是会让一些投资者心有余悸。不过,美国房地产市场的复苏令房利美和房地美业绩显著回升,也推动“两房”股价一涨再涨。在最近13个交易日里,“两房”股价累计涨幅超过220%。

  “两房”起死回生

  在金融危机前,“两房”持有或担保美国约一半的住房抵押贷款,达到5万亿美元左右,两家公司股价都曾达到70美元以上。由于遭受次贷危机重创,自2008年9月起,“两房”由美国联邦住房金融局接管,成为次贷危机乃至金融危机中的标志性事件,截至目前“两房”已接受逾1874亿美元的救助资金。

  “两房”股票在2010年被迫从纽交所主板退市,转到场外电子柜台交易市场交易。不过,受房贷利率屡创历史新低、投资需求增加等因素刺激,相较于其他经济领域的放缓,美国房地产市场稳定复苏的态势颇为抢眼,“两房”也正式摆脱危机。

  房利美此前公布的财报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公司实现税前净收入81亿美元,为连续第五个季度盈利,而且税前净收入额创历史新高。房地美发布的财报则显示,该公司今年第一季度实现净收入46亿美元,为连续第六个季度盈利。

  业绩回升也推动“两房”股价一飞冲天,在今年3月份时,“两房”股价才刚刚回到1美元之上。而在上周五,“两房”股价大涨40%,一度突破3美元大关。自本月公布财报以来,两家公司累计涨幅均超过220%。

  对冲基金押注“两房”

  一些对冲基金也在押注“两房”。根据美国证交会的公开数据,近期包括保尔森基金和PERRY资本等一些规模较大的对冲基金开始购入“两房”的优先股,希望借助美国房地产市场的复苏而实现盈利。

  目前,美国借款利率处于历史最低,就业市场开始改善,而房价上涨正在吸引更多买家重回市场。美国4月成屋销售升至近三年半来的最高水平,再次表明美国房地产市场正在复苏。

  有分析人士表示,美国“两房”股价暴涨,表明美国经济和房地产市场正在好转,必然直接或间接地影响到新兴市场国家。特别是美房地产行业好转必然增加对水泥、钢铁以及装修材料的需求,带动新兴市场国家的出口。不过,市场数据显示,芝加哥商品交易所木材期货价格在近期下跌超过20%,与房地产板块走势出现背离,而过去二者关联度非常高,已引起市场人士担忧。

  抢银行生意

  此外,“两房”优异的业绩表现也引起市场人士的质疑。特别是房利美,其创纪录的盈利水平主要得益于该公司从银行手中抢走了一些业务,让房利美与银行之间的关系日益紧张。因此,房利美的市场份额也超越同行的房地美。

  资料显示,房利美越来越倾向从银行手中抢走房屋借贷证券化的生意,并以此套取现金。根据彭博社的数据以及摩根大通分析师的预估,今年前4个月房利美总共为3050亿美元的新证券提供了担保,其中有约31%与套取现金的交易有关,这些业务通常是由抵押贷款发起人或是摩根大通和富国银行等大型银行所提供。

  对于房利美和房地美的改革问题,美国总统奥巴马曾于2011年2月向国会提交了“两房”改革的初步方案,建议政府逐步降低在住房金融体系中的参与度。美国联邦住房金融署日前表示,房利美和房地美将组建新企业,以搭建新的二级抵押贷款市场平台,推动住房融资体系改革。

  链  接

  美国房产中介出牛股

  证券时报记者 吴家明

  在美国本轮经济复苏行情过程中,房地产行业扮演了重要的“催化剂”角色。除了房利美和房地美,美国楼市回暖也令美国其他一些房地产公司的股价受益。从房地产开发商,到建材商,再到房地产中介服务业,无不在分享这一场“牛市”盛宴。

  全美知名房地产开发商Lennar公布的一季报显示,该公司完成的住房销售量上升28%,平均销售价格上升13%。今年以来,该公司股价已经累计上涨近12%。豪宅市场的开发商同样受益,托尔兄弟公司今年以来的股价涨幅也达到16%。

  家具装饰行业也出现不少“牛股”。家居建材用品零售商家得宝今年以来的股价涨幅达到25.8%,家具制造商及零售商伊森艾伦室内装饰的股价也累计上涨近19%。

  良好的楼市销售前景也让房地产中介机构的“钱景”一片光明。今年以来,美国在线房地产信息提供商Zillow的股价已大涨近100%,另一家房地产网站Trulia的股价也上涨近75%。

   第A001版:头 版(今日40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境外战投参股中资行10年变局
   第A007版:综 合
   第A008版:市 场
   第A009版:公 司
   第A010版:公 司
   第A011版:公 司
   第A012版:公 司
   第B001版:B叠头版:中国基金
   第B002版:新 闻
   第B003版:私 募
   第B004版:专 题
   第B005版:聚 焦
   第B006版:动 向
   第B007版:数 据
   第B008版:基金经理
   第B009版:观 点
   第B010版:理 财
   第B011版:理 财
   第B012版:数 据
   第C001版:C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C002版:行 情
   第C003版:信息披露
   第C004版:信息披露
   第C005版:信息披露
   第C006版:信息披露
   第C007版:信息披露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C009版:信息披露
   第C010版:信息披露
   第C011版:信息披露
   第C012版:信息披露
   第C013版:信息披露
   第C014版:信息披露
   第C015版:信息披露
   第C016版:信息披露
美国楼市回暖 “两房”股价大翻身
信息快车
新加坡今日启动离岸人民币清算服务
重庆钢铁集团朵力房地产股份有限公司公告(系列)
上市公司分红总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