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3年6月8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信心减弱 过半投资者称创业板见顶

随着股指的连续下跌,看涨6月行情的投资者比例由上周的逾六成降至本周的四成三

2013-06-08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谢祖平
  一、您如何看待近期创业板的调整走势?
  二、您如何看待未来一段时间蓝筹股的走势?
  三、您认为近期A股市场出现调整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四、您认为6月份上证指数将收出怎样的月K线?
  五、您倾向于持有以下哪个板块进行防御?

  数据来源:大智慧投票箱

  本周,上证指数逐级下行,股指先后下穿20日、30日、60日以及120日均线,离250日均线也仅有几个点的距离。从成交量看,上半周缩量运行,下半周股指跌势加快,成交量却有所放大,显示市场做多信心正明显减弱。不过,创业板指数下半周则表现平稳,部分中小盘题材股创出新高。虽然股指重心回落,但资金对于个股的炒作热情并未出现实质性的转变,以创业板为代表的中小盘股与银行、地产等大盘股的估值差距越拉越大。那么,投资者究竟是该参与创业板股票,还是蓝筹股,或者干脆减仓、离场呢?

  本次联合调查,分别从“您如何看待近期创业板的调整走势?”、“您如何看待未来一段时间蓝筹股的走势?”、“您认为近期A股市场出现调整的主要原因是什么?”、“您认为6月份上证指数将收出怎样的月K线?”和“您倾向于持有以下哪个板块进行防御?”5个方面展开,调查合计收到1052张有效投票。

  创业板短期见顶

  本周前两个交易日创业板指数分别下跌1.95%和2.82%,下行至20日均线之下,不过周三至周五3个交易日则表现较稳定,创业板指数在20日均线下方震荡整理,盘中不时出现上攻动作。从个股表现来看,虽然本周跌幅超过5%的创业板个股多达235只,但也有22只创业板个股涨幅超过5%。

  关于“您如何看待近期创业板的调整走势?”的调查结果显示,选择“中期见顶”、“短期见顶”和“说不清”的投票数分别为265票、585票和202票,所占投票比例分别为25.19%、55.61%和19.20%。从该项调查结果上看,认为创业板中期见顶的比例只有四分之一,而超过半数的投资者认为近日的1091点仅仅是创业板的短期顶部。显然短线的调整并不改变投资者看好以创业板为主的中小盘股的市场机会。

  蓝筹股分歧大

  虽然近期智能电网、节能环保以及云计算等题材股跌幅较大,但是券商、医药、房地产周跌幅也达到5.86%、5.56%和4.94%,保险、银行以及煤炭石油股跌幅分别为4.62%、2.56%和2.14%。不难发现,蓝筹股的调整才是上证指数走弱的主要因素。那么后市蓝筹股是将出现反弹,还是会进一步的向下调整呢?

  关于“您如何看待未来一段时间蓝筹股的走势?”的调查结果显示,选择“继续调整”、“区间整理”、“逐步走强”和“说不清”的投票数分别为363票、363票、292票和34票,所占投票比例分别为34.51%、34.51%、27.76%和3.23%。从结果上看,投资者对于蓝筹股的表现存在着显著分歧,认为“继续调整”和“区间整理”投资者多于认为蓝筹股将“逐步走强”的投资者,但差距只有7个百分点。不过,A股市场中往往是有分歧才有行情,若一边倒则往往朝着多数人的反方向运行,而且不管后市蓝筹股是继续调整还是逐步走强,从中长线角度看蓝筹股的估值优势还是相当明显。

  经济趋弱引发调整

  近日银行间市场资金紧张,而沪深交易所国债回购利率也同步上扬,那么近期市场的调整是否源于资金面的趋紧呢?

  关于“您认为近期A股市场出现调整的主要原因是什么?”的调查结果显示,选择“资金面紧张”、“经济复苏不及预期”、“政策面趋紧”、“小盘股炒作后的价值回归”和“说不清”的投票数分别为144票、433票、179票、238票和58票,所占投票比例分别为13.69%、41.16%、17.02%、22.62%和5.51%。

  从调查结果上看,投资者似乎并不认为资金面紧张是导致股指回落的主要原因,认为“经济复苏不及预期”以及“小盘股炒作后的价值回归”的比例分别达到41.16%和22.62%。这也从基本面和市场情绪两个角度解释了当前市场所出现的调整。

  从近期公布的国内经济数据来看,国家统计局公布的采购经理人指数(PMI)有所上升,但是汇丰中国5月份PMI却低于预期,非制造业PMI也出现回落,显示中小企业整体经营前景不佳。另外,本周日即将公布的5月份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和生产者价格指数(PPI)也加剧了市场的担忧。同时,以创业板为代表的中小盘股炒作降温,使得市场赚钱效应减弱,投资者交易意愿降低,也在一定程度上抑制市场的做多热情。

  做多信心大幅减弱

  随着近日股指的连续回落,普通投资者的情绪也正发生着变化。上周的调查显示6月份看涨、整理和看跌的比例分别为61.88%、19.61%和16.48%。但本周上证指数5连跌后,投资者做多信心遭受打击。

  关于“您认为6月份上证指数将收出怎样的月K线?”的调查结果显示,选择“阳线”、“阴线”和“说不清”的投票数分别为452票、558票和42票,所占投票比例分别为42.97%、53.04%和3.99%。认为6月份股指收阳的比例快速回落到四成左右,而看跌的比例则上升到五成以上。

  那么,投资者会选择哪个板块进行防御呢?关于“您倾向于持有以下哪个板块进行防御?”的调查结果显示,选择“医药股”、“食品饮料”、“环保股”、“科技股”、“银行股”和“地产股”的投票票数分别为296票、74票、187票、203票、144票和148票,所占投票比例分别为28.14%、7.03%、17.78%、19.30%、13.69%和14.07%。从结果上看,除医药股的比例超过两成外,环保、科技、银行以及地产的比例在一成至两成之间,而看好环保和科技股的投资者比例较前期出现回落。

  股指下跌超预期

  我们认为,近期市场所出现的调整超出预期。随着股指轻松跌穿20日均线,MACD指标出现死叉,短期技术形态上出现破位的迹象,上方均线由支撑变为压力,虽然股指在逼近250日均线后或有所回稳,但在未能重新回到20日均线之前,投资者应保持一份谨慎。操作上,稳健性投资者可逢低中长线关注低估值的保险等品种,券商、地产等活跃板块可考虑适量低吸,并波段操作。创业板短期虽然有所企稳,但是整体估值无优势,加之技术形态上仍显弱势,目前宜多看少动。 (作者系大智慧分析师)

   第A001版:头 版(今日92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万福生科案和解补偿进展
   第A004版:要 闻
   第A005版:百姓头条
   第A006版:调 查
   第A007版:财苑社区
   第A008版:财 技
   第A009版:股 吧
   第A010版:故 事
   第A011版:技术看台
   第A012版:悦 读
   第A013版:热 线
   第A014版:行 情
   第A015版:行 情
   第A016版:行 情
   第B001版:B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B002版:信息披露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信息披露
   第B005版:信息披露
   第B006版:信息披露
   第B007版:信息披露
   第B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9版:信息披露
   第B010版:信息披露
   第B011版:信息披露
   第B012版:信息披露
   第B013版:信息披露
   第B014版:信息披露
   第B015版:信息披露
   第B016版:信息披露
   第B017版:信息披露
   第B018版:信息披露
   第B019版:信息披露
   第B020版:信息披露
   第B021版:信息披露
   第B022版:信息披露
   第B023版:信息披露
   第B024版:信息披露
   第B025版:信息披露
   第B026版:信息披露
   第B027版:信息披露
   第B028版:信息披露
   第B029版:信息披露
   第B030版:信息披露
   第B031版:信息披露
   第B032版:信息披露
   第B033版:信息披露
   第B034版:信息披露
   第B035版:信息披露
   第B036版:信息披露
   第B037版:信息披露
   第B038版:信息披露
   第B039版:信息披露
   第B040版:信息披露
   第B041版:信息披露
   第B042版:信息披露
   第B043版:信息披露
   第B044版:信息披露
   第B045版:信息披露
   第B046版:信息披露
   第B047版:信息披露
   第B048版:信息披露
   第B049版:信息披露
   第B050版:信息披露
   第B051版:信息披露
   第B052版:信息披露
   第B053版:信息披露
   第B054版:信息披露
   第B055版:信息披露
   第B056版:信息披露
   第B057版:信息披露
   第B058版:信息披露
   第B059版:信息披露
   第B060版:信息披露
   第B061版:信息披露
   第B062版:信息披露
   第B063版:信息披露
   第B064版:信息披露
   第B065版:信息披露
   第B066版:信息披露
   第B067版:信息披露
   第B068版:信息披露
   第B069版:信息披露
   第B070版:信息披露
   第B071版:信息披露
   第B072版:信息披露
   第B073版:信息披露
   第B074版:信息披露
   第B075版:信息披露
   第B076版:信息披露
信心减弱 过半投资者称创业板见顶
6月开门绿 市场进入中期调整
融资增融券降 信用交易平稳
大宗交易出现套利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