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3年6月28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上半年制胜法宝:成长创新+政策驱动

2013-06-28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邓飞

  证券时报记者 邓飞

  上半年即将结束,截至本周四,上证综指交了一份下跌14.06%的不及格答卷;而创业板指大涨43.24%,令投资者眼前一亮。一边是周期股萎靡不振,另一边则是成长股欣欣向荣。

  五朵金花全军覆没

  资源股跌幅远超大盘

  金融、地产、煤炭、有色、钢铁曾被投资者称为“五朵金花”,不过,在中国经济放缓及A股成交量低迷等多重因素制约下,昔日光鲜亮丽的这“五朵金花”逐渐凋零,成为无人问津的残花。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煤炭行业、有色金属、金融行业、房地产、钢铁行业分别累计下跌33.17%、21.66%、13.72%、13.40%、12.69%,跌幅居前。另外,酿酒及水泥行业也分别累计下跌21.33%及19.62%,与“五朵金花”一同沦陷。行业跌幅榜成为周期性板块消愁的伤心地,就连前几年风光无限的酿酒行业也没能幸免。

  煤炭行业哀鸿遍野,半年跌幅超过40%的个股多达12只,占比逾三成。有色金属板块不甘落后,10股半年跌幅逾40%,占比13.15%。需求低迷,加之大宗商品价格连跌,都让资源股近年来的日子不好过,曾经的“煤飞色舞”已销声匿迹。

  金融地产在今年一季度风光过后,二季度也出现下台阶走势。金融行业内部分化,银行股相对抗跌,券商股及保险股惨淡,国金证券、中国人寿、中国太保半年跌幅分别达36.94%、36.83%、31.11%。

  房地产板块分化更为明显,中国武夷、中房股份、阳光城等具备炒作题材的地产股较为坚挺,均取得超过30%的正收益;而宁波富达、云南城投、天伦置业等26只股则没这么好运,半年跌幅超过30%,其中还包括保利地产这只龙头地产股。

  钢铁行业满城尽是破净股,更有安阳钢铁、马钢股份、山东钢铁等8只钢铁股不幸沦落到要一元甩卖。从半年跌幅来看,钢铁行业共有46只股出现下跌,占比超过八成,攀钢钒钛、凌钢股份、沙钢股份等8只股大跌逾30%。

  一代新人胜旧人

  成长是制胜关键

  长江证券认为,下半年经济与股市将继续下行,配置可考虑新的五朵金花——医药、电子、环保、大众消费品、文化传媒。实际上,以电子、传媒、环保为代表的成长股,在今年上半年均花开朵朵红。

  今年以来,苹果概念、4G概念、环保行业、智能交通、传媒娱乐分别累计上涨42.38%、35.47%、32.42%、31.50%、29.23%,涨幅居前。另外,智能穿戴、3D打印、特斯拉等从大洋彼岸吹来的科技创新热点,亦是在上半年轮番表现。这些以高科技、高附加值为特征的“新制造业”,未来有望诞生引领市场变革的新蓝筹。

  今年以来,苹果概念股几乎全线上扬,板块内近半数个股涨幅逾50%。乐视网、欧菲光、长信科技均是其中的佼佼者,半年涨幅分别高达168.68%、123.66%、117.97%。

  4G概念不遑多让,掌趣科技、北纬通信、金信诺半年涨幅分别达207.09%、162.63%、109.27%。另外,4G概念板块近期再度跑出几匹黑马,如拓维信息、富春通信,均是逆市迭创新高,潜力不容小觑。

  环保股在政策加码推动下,牛股层出不穷。万邦达及龙净环保上半年均实现股价翻番,三聚环保、津膜科技、国电清新等9只股半年涨幅超50%。智能交通方面,易华录上半年大涨112.51%,表现最好;万达信息、银江股份、大华股份半年涨幅分别达84.21%、78.08%、65.40%。

  传媒娱乐三杰华策影视、华谊兄弟、光线传媒上半年分别上涨119.17%、102.48%、98.77%,也是当之无愧的牛股。值得提及的是,光线传媒今年4月中旬除权后,仅两个多月时间,便实现填满权壮举,成长股威力可见一斑。

发表评论:

财苑热评:

   第A001版:头 版(今日60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要 闻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舆 情
   第A008版:信息披露
   第A009版:公 司
   第A010版:公 司
   第A011版:公 司
   第A012版:投资者教育
   第A013版:市 场
   第A014版:动 向
   第A015版:期 货
   第A016版:个 股
   第B001版:B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B002版:信息披露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信息披露
   第B005版:信息披露
   第B006版:信息披露
   第B007版:信息披露
   第B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9版:信息披露
   第B010版:信息披露
   第B011版:信息披露
   第B012版:信息披露
   第B013版:信息披露
   第B014版:信息披露
   第B015版:信息披露
   第B016版:信息披露
   第B017版:信息披露
   第B018版:信息披露
   第B019版:信息披露
   第B020版:信息披露
   第B021版:信息披露
   第B022版:信息披露
   第B023版:信息披露
   第B024版:信息披露
   第B025版:信息披露
   第B026版:信息披露
   第B027版:信息披露
   第B028版:信息披露
   第B029版:信息披露
   第B030版:信息披露
   第B031版:信息披露
   第B032版:信息披露
   第B033版:信息披露
   第B034版:信息披露
   第B035版:信息披露
   第B036版:信息披露
   第B037版:信息披露
   第B038版:信息披露
   第B039版:信息披露
   第B040版:信息披露
   第B041版:信息披露
   第B042版:信息披露
   第B043版:信息披露
   第B044版:信息披露
2013年A股上半场:主板牛市幻觉破灭
上半年产业资本 净减持601亿元
机构视点
中信证券:“新中国模式”构筑A股底部
财苑社区
上半年制胜法宝:成长创新+政策驱动

2013-06-28

市 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