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3年6月28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兴业银行行长李仁杰表示TitlePh

盘活“存量”将为银行带来更大业务空间

2013-06-28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朱中伟

  证券时报记者 朱中伟

  昨日,兴业银行召开了投资者交流电话会议,与众多机构投资者就近期备受市场关注的银行流动性、同业业务及风险管理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充分沟通。兴业银行行长李仁杰、计财部总经理李健、同业业务部总经理郑新林等高管参加了该会议。

  据介绍,兴业银行各项流动性管理措施得到了有效实施,全行流动性储备充足。从流动性指标上看,5月末兴业银行人民币存贷比、流动比及超额备付率分别为59.33%、28.40%和2.5%,全都符合监管要求。6月以来每日超额备付和超额备付率均保持在合理水平,6月6日至25日超额备付日均514亿元,平均超额备付率2.69%。

  全年盈利目标将能实现

  上投摩根:银行间负债利率上升很快,这个负面影响会不会反映在中报上?另外贵行也存在期限错配问题,如果下半年资金链紧张、期限错配仍然存在,会不会存在把这些资产打折卖掉以获得流动性的情况?

  李健:根据年初计划,特别是从4月份开始,我们对业务策略进一步做了调整。今年是执行新资本协议第一年,原来的同业业务总的资本占用有所提升,原来的利差在现有情况下,可能资本回报率较低,管理层也有意让这些资本回报比较低的同业业务逐步退出。

  5月、6月到现在整个市场比较紧,我们在策略上加大调整力度。低收益同业资产业务到期的就退,不再做,大概有1000多亿的资产到期。

  这部分资产从资本回报来说并没有影响,但对当前的流动性会有更大的支持。昨天央行表态后,我们判断下半年市场情况将有所好转,但总的还是“紧平衡”。在整个资产负债结构安排上,将继续抓好负债。“紧平衡”情况下,如果流动性把握好,负债业务做好,未来资产业务还有很多机会。

  我们今年盈利计划是增长15%,今年一季度增幅已经超过30%,并且加提了拨备。预计全年的盈利目标完全可以实现,并超额完成年初计划。

  以资产规模定负债规模

  大成基金:很多投资者将央行此次降低杠杆解读为主要针对以兴业为代表的中小股份制银行,贵行管理层如何看待?兴业银行未来的同业业务发展策略如何?

  郑新林:这段时间货币市场紧张,市场就把银行间同业拆借市场上的交易理解为全部的同业业务,我认为这是有偏见的。同业业务是以金融市场和金融机构为对象,提供总体服务。我们在同业资产负债业务方面的策略,相当一部分是提供银行基础结算服务方面的负债,例如第三方存管资金、银银平台清算资金,以及我们为各类金融机构提供结算服务相关的负债。这次流动性紧张过程中,这一部分负债的价格没有发生变化。

  在今年同业资产负债结构管理方面,我们的策略是,有了资产才去市场上找期限匹配的负债。兴业银行把同业业务作为银行类金融机构之间差异化竞争的战略,不会有逆转性改变,但具体策略会根据最新的监管要求,以及具体的环境变化进行适应性调整。

  控制增量盘活存量

  中信证券:从你们的角度来理解,“盘活存量”具体有哪些方面的措施?

  李仁杰:“控制增量、盘活存量”是一个大的思路,兴业银行管理层在今年年初制定2013年经营计划时,也是这个思路。我们预计,随着前些年M2的高速增长,银行资产规模迅速扩张,而这种单纯靠规模扩张带来盈利高速成长的局面是不可持续的。

  一是银行存在资本充足率的约束,特别是今年新的巴塞尔协议标准的实施,规模的扩张进一步受限。二是从整个国民经济看,也不可能长期实施量化宽松,即如果结构不调整而是单纯在总量上放松,一定会带来资产泡沫,最后引发通货膨胀,所以结构的调整是必然的。

  作为商业银行,兴业银行这几年一直提倡在传统业务上服务的客户群体重心下沉,重点面向中小微企业和零售业务发展;对于大型企业,我们主要通过直接融资、发债等工具去满足他们的需求。

  目前整个国民经济存在着去库存、去过剩产能的压力,在这个过程中,企业并购、重组将会蓬勃发展,这也给商业银行提供了很大的发展空间。我们将充当企业的财务顾问,通过间接融资、直接融资等手段,满足客户的需求,发挥重要作用。

发表评论:

财苑热评:

   第A001版:头 版(今日60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要 闻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舆 情
   第A008版:信息披露
   第A009版:公 司
   第A010版:公 司
   第A011版:公 司
   第A012版:投资者教育
   第A013版:市 场
   第A014版:动 向
   第A015版:期 货
   第A016版:个 股
   第B001版:B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B002版:信息披露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信息披露
   第B005版:信息披露
   第B006版:信息披露
   第B007版:信息披露
   第B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9版:信息披露
   第B010版:信息披露
   第B011版:信息披露
   第B012版:信息披露
   第B013版:信息披露
   第B014版:信息披露
   第B015版:信息披露
   第B016版:信息披露
   第B017版:信息披露
   第B018版:信息披露
   第B019版:信息披露
   第B020版:信息披露
   第B021版:信息披露
   第B022版:信息披露
   第B023版:信息披露
   第B024版:信息披露
   第B025版:信息披露
   第B026版:信息披露
   第B027版:信息披露
   第B028版:信息披露
   第B029版:信息披露
   第B030版:信息披露
   第B031版:信息披露
   第B032版:信息披露
   第B033版:信息披露
   第B034版:信息披露
   第B035版:信息披露
   第B036版:信息披露
   第B037版:信息披露
   第B038版:信息披露
   第B039版:信息披露
   第B040版:信息披露
   第B041版:信息披露
   第B042版:信息披露
   第B043版:信息披露
   第B044版:信息披露
中证协布置四大课题 寻找券商资管发展模式
警惕钱荒第二波
6月逾五成上龙虎榜 券商营业部“卖多买少”
盘活“存量”将为银行带来更大业务空间
微博意见
券商资管老总的煎熬与坚守

2013-06-28

机 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