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3年8月5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市场情绪乐观 美股新高不断

市场对美联储退出QE不再“谈虎色变”

2013-08-05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吴家明
  图为标普500指数今年以来走势。IC/供图 翟超/制图

  证券时报记者 吴家明

  尽管道指已经第30次突破历史高点,但众多分析师都认为,这绝对不是最后一次。

  新一轮财报季增强了投资者对美国经济前景的乐观情绪,好坏不一的经济数据反而勾起投资者对量化宽松延后退场的期待,美国股市势不可挡,道琼斯指数和标普500指数再创历史新高。

  坏消息就是好消息

  上周五,道琼斯指数和标普500指数再创历史新高,其中道琼斯指数今年以来已经第30次创下新高,标普500指数也顺利突破1700点大关。从一周来看,道指、标普500指数和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上周分别累计上涨0.6%,1.1%和2.1%。今年以来,三大股指累计涨幅分别达到19.5%、22%和19.9%。

  即便有投资者对美股屡创新高提出质疑,但市场总有其正确性,美股新高也并不是偶然发生,更是对未来美国经济的一种预期,可见美国经济复苏态势已得到市场认同。

  不过,最新的美国就业数据却好坏不一。美国劳工部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份美国非农部门新增就业岗位16.2万个,低于分析人士普遍预期,但7月份失业率从前一个月的7.6%降至7.4%,好于预期。正是这种好坏不一的经济数据使投资者认为美联储将继续实施当前的宽松措施,推动股指继续创出新高。

  有分析人士表示,美股市场已经进入所谓“坏消息就是好消息”的量化宽松(QE)退场效应之中。尽管经济数据相对负面,但投资者将认为美联储量化宽松退场会延后,反而成为刺激股市上涨的正面消息。

  不再“谈QE色变”

  有市场人士预计,从现在起到年底,将有大量资金从债市、对冲基金、养老金等流入股市,标普指数今年年底将涨至1750点。虽然上涨幅度不会很大,但无论是房地产还是消费都预示着美国经济继续向前,QE的退出意味着美国经济走强,即便股市回调,也是给投资者提供新的买入机会,现在市场对美联储退出QE已经不再“谈虎色变”。

  作为美联储今年的轮值投票委员之一,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近日表示,在作出退出QE的决定之前,美联储需要看到今年下半年更多的宏观数据。如果美国低通胀的状况持续,可能意味着美联储的量化宽松政策将会比目前许多人预期的时间要长。

  此外,投资者对美股财报的关注度也很高。管理着20亿美元资金的索罗斯资产治理公司首席投资官格里斯科表示,即便财报业绩超过分析师预期,也不会被看做是多么重大的利好,市场将开始关注那些下调前景预期的企业,而非过多关注于企业财报本身。汤森路透的统计数据显示,在391家已经披露了二季度业绩的标普500成分企业中,有67.8%的企业财报业绩超过了市场预期,与过去四个季度的水平相当,但只有75家企业给出了财报业绩前景展望。

  油价大涨引关注

  那么,美股未来继续创新高还将面临哪些短期风险?对此,德意志银行分析师发布的报告显示,需求和供给因素带来的“风暴”可能导致油价大幅回调,并可能摧毁美股的上涨势头。此外,美债收益率飙升一直都是美股面临的主要风险之一。

  数据显示,国际油价从去年11月初的84美元一路上涨至目前的106.88美元,在过去9个月里累计上涨幅度达到27.2%。德意志银行认为,一旦油价大幅回调,可能对标普的能源和工业板块带来巨大冲击,并进一步影响投资者情绪。此外,上周五10年期美债收益率大跌11个基点至2.6%,创下自2012年5月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

发表评论:

财苑热评:

   第A001版:头 版(今日44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广 告
   第A006版:券商研究所大手术
   第A007版:银 行
   第A008版:市 场
   第A009版:公 司
   第A010版:公 司
   第A011版:公 司
   第A012版:专 题
   第B001版:B叠头版:中国基金
   第B002版:新 闻
   第B003版:私 募
   第B004版:对 话
   第B005版:聚 焦
   第B006版:动 向
   第B007版:数 据
   第B008版:基金经理
   第B009版:观 点
   第B010版:理 财
   第B011版:理 财
   第B012版:数 据
   第C001版:C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C002版:数 据
   第C003版:行 情
   第C004版:信息披露
   第C005版:信息披露
   第C006版:信息披露
   第C007版:信息披露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C009版:信息披露
   第C010版:信息披露
   第C011版:信息披露
   第C012版:信息披露
   第C013版:信息披露
   第C014版:信息披露
   第C015版:信息披露
   第C016版:信息披露
   第C017版:信息披露
   第C018版:信息披露
   第C019版:信息披露
   第C020版:信息披露
市场情绪乐观 美股新高不断
信息快车
美国证交会发布 首份对冲基金报告
鲈乡小贷能否实现“左手与右手的交易”
巴菲特旗下公司二季度净利增46%
资本舆情学院(2013年第3期)

2013-08-05

环 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