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3年8月5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融通通泽目标触发拟任基金经理周珺:TitlePh

正处转型关键时点 布局成长性资产

2013-08-05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方丽
周珺

  证券时报记者 方丽

  80后基金经理在公募基金中并不少见,而有着15年炒股投资经历的肯定没几个。融通通泽目标触发拟任基金经理周珺就是这样一位少年时代就迷上投资的基金经理。他谨慎、灵活、偏爱成长股,非常适合管理追求绝对收益的基金产品,而他即将管理的融通通泽一年目标触发式灵活配置基金,正是业内第一只追求绝对收益的混合型产品。

  展望后市,周珺认为,目前正处于“去杠杆+转型”的关键期,智慧城市和信息消费将成为主要投资方向。

  正处转型关键时刻

  呈现慢牛或者震荡

  策略研究员的工作经历训练了周珺对宏观经济的观察判断能力。他说,从中长期看,中国目前正处于“去杠杆+转型”的艰难过程之中,这个过程非常复杂而且不会一蹴而就,这也是为什么这些年市场走得这么纠结的原因之一。

  “我在2010年做过一个研究,考察世界主要经济体在大牛市之后经历的经济转型情况。我从中发现,多数经济体的市场走向和中国相似。”周珺总结说,市场往往会在传统产业发展到极致时出现一轮大牛市,但如果传统产业遭遇瓶颈、经济体必须转型的话,就会对股市造成冲击,而且转型过程通常比较漫长,即使转型比较顺利的美国也花费了七八年时间,中国可能需要更长的时间。

  周珺强调,中国目前正处于转型的关键时间点。从全球范围来看,多数国家或经济体都是跟着美国创新周期在变化,目前纳斯达克指数创出新高,这代表了美国甚至世界经济转型的方向。若中国在一两年内没有赶上这次创新的节奏,可能又会落后一轮创新周期。

  如果中国经济能把握好这一两年,未来市场可能有一个慢牛机会;如果没有把握好,并遭遇包括美国QE退出等外部因素的冲击,国内经济还会出现阵痛,而且“痛感”或许不亚于2008年。

  “不过,目前也有很多利好因素支持国内经济转型。”周珺表示。第一,美国纳斯达克指数走势显示出创新的趋势和产业发展方向,这可以成为国内产业发展的参考和借鉴对象;第二,中国资本账户还未完全开放、外汇存量较大,中国经济体仍存在较强的活力;第三,近期国家审计署审计地方政府债务问题,对中国经济的健康发展是长期利好因素。

  偏好成长股

  看好智慧城市、信息消费

  周珺认为,下半年主要的投资机会或将仍在成长股上,中间需要调整,到今年年明年初或再将出现较好机会。若IPO重启,股票供给的变化可能会打乱市场风格,导致市场震荡。

  在具体投资思路上,周珺偏爱掘金成长股。今年成长股表现突出,部分创业板股票更是表现抢眼,市场质疑声也随之而起。在周珺看来,成长股并不局限于中小板或者创业板,也不一定专指某些新兴行业,他认为成长股需要满足三个条件:市值和集中度都有空间、符合产业政策方向、竞争结构尚未确定没有明显的行业巨头。“符合这个3个条件的都是我投资的重点。”

  周珺认为,智慧城市和信息消费将成为两大主要投资方向。智慧城市概念包括智能交通、医疗信息化、数字城管等,这都符合他所要求的三个条件。而且这些行业主要都是中小型公司,未来成长性较高;他同时看好信息消费方向,从硬件到软件再到平台型公司,业绩将逐步释放。

  “从行业走势看,一旦行业盈利在沉寂数年后出现好转,增速上了新台阶,且不是靠一次性或者补助性的增长、而是靠产品的革新或收入规模的提升让盈利出现明显增长的,说明这一增速是可以保持的,具有估值和价格双升的机会。我会主攻这类行业。”周珺坦言。

  周珺还按照市值将成长股分为三类,对于不同种类有不同的投资法则。第一类是市值在30亿至100亿元之间的公司,这类成长股可能进攻性强、波动较大,比较适合短期持有、赚取超额收益;第二类成长股市值在100亿元至400亿之间的。“市值在上100亿元以上、且经历了这两年市场调整仍能保持100亿以上市值的,说明这家公司是某一细分领域或者行业的龙头,具有比较明显的优势。”他表示,这些企业中孕育了一批未来向400亿市值甚至更高市值进军的成长股;第三类成长股则是市值在400亿元以上的公司,周珺认为这类成长股主要是标配,大做文章的可能性较小。“市值超过400亿以上基本就是‘白马股’了,超额收益有限。”他说。

  “虽然战略上我会主要投资成长股,但战术上不会放弃传统蓝筹股。”周珺表示会根据市场风格变化在配置上进行调整,他更看重成长股投资。对于占中国产业市值80%左右的传统蓝筹股,他认为这类股票市值基本和国际接轨,未来除非有兼并重组让市场份额提升,否则以目前数据来看未来空间并不大。

  风格化投资

  适合绝对收益产品

  作为80后基金经理,周珺较同龄人有着更长的股票投资经历,对市场和风险的认识更为深刻。他投资风格非常具有特色,谨慎、敏锐、灵活、偏趋势派,更适合做绝对收益产品。周珺即将管理的融通通泽一年目标触发式灵活配置基金,正是一款追求绝对价值的产品。争取一年内获取净认购金额8%的收益、0-95%的股票投资、1年期限制、管理费分档收取等业内创新,带给这只产品全新的投资理念。而他多年的股票投资经验仿佛就是为了这只产品做准备。

  1998年,还在读初三的周珺就开始接触股市。经过了多轮牛熊变化,他也逐步了解了资本市场运作规律。加盟融通基金后,从宏观策略研究、行业研究、周期性研究做起,加上两年公募基金的管理经验,让他对投资的认识更为深刻。

  谈到融通通泽的管理思路,周珺表示,第一将发挥融通通泽“全攻全守”的混合型产品优势,在仓位上保持灵活度,前期多配置固定收益等低风险产品,积累安全垫。在基金的运作期,可能大部分时间保持较低仓位,等待机会。第二,投资上会更偏谨慎,争取在一年内抓住2至3次市场机会。第三,融通通泽的投资行业集中度可能会比较高。由于目前股市系统性机会较小,结构市中看准行业更重要。

  “目前市场可称作慢牛市或者震荡市,更适合做绝对收益产品。”周珺对这只产品很有信心。

发表评论:

财苑热评:

   第A001版:头 版(今日44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广 告
   第A006版:券商研究所大手术
   第A007版:银 行
   第A008版:市 场
   第A009版:公 司
   第A010版:公 司
   第A011版:公 司
   第A012版:专 题
   第B001版:B叠头版:中国基金
   第B002版:新 闻
   第B003版:私 募
   第B004版:对 话
   第B005版:聚 焦
   第B006版:动 向
   第B007版:数 据
   第B008版:基金经理
   第B009版:观 点
   第B010版:理 财
   第B011版:理 财
   第B012版:数 据
   第C001版:C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C002版:数 据
   第C003版:行 情
   第C004版:信息披露
   第C005版:信息披露
   第C006版:信息披露
   第C007版:信息披露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C009版:信息披露
   第C010版:信息披露
   第C011版:信息披露
   第C012版:信息披露
   第C013版:信息披露
   第C014版:信息披露
   第C015版:信息披露
   第C016版:信息披露
   第C017版:信息披露
   第C018版:信息披露
   第C019版:信息披露
   第C020版:信息披露
创业板指翻番 盈利增长贡献不亚于估值提升
正处转型关键时点 布局成长性资产
下半年股市最大变量在于 政策取向的变化

2013-08-05

基金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