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3年8月5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新产业格局引发券商研究所大手术

放弃行业全覆盖、淘汰传统周期性行业、重点投入新兴行业,基金公司有意效仿

2013-08-05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游芸芸

  证券时报记者 游芸芸

  去年以来,股市个股走势是新兴产业如火如荼,传统行业却是江河日下,引起部分券商研究所积极谋动。据证券时报记者了解,少数大型券商研究所去年底起开启整合大手术——摒弃所有行业全覆盖模式,对传统周期性行业投入持续减少,将资源和人力重点投入新兴产业等领域。

  新产业格局联动股市

  新一届政府对经济转型改革的认识已传导至券商研究。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多次强调,将完成遏制产能严重过剩、行业盲目扩张作为宏观调控硬任务。今年以来,工信部下达了19个工业行业淘汰落后产能目标的任务,力争在9月底前关停。19个工业行业包括炼铁、炼钢、焦炭、电解铝、水泥、平板玻璃、造纸、酒精、味精、化纤等。

  与此同时,2013年以来,国务院及各部委5次发文支持企业技术创新。近日李克强在经济形势座谈会上提出,创新驱动是调整结构的重要方面。这意味着,要通过技术创新和制度创新,形成新的经济驱动力,实现财富的再次分配。

  多位研究人士据此表示,中国经济整体高速发展阶段已然过去。一些传统行业增长乏力,甚至面临淘汰或者行业重新洗牌,同期一些新兴行业则在经济转型时获得新的发展机遇。在资本市场上,这也引发了一系列的连锁反应。

  2013年4家钢铁上市公司出现巨额亏损,截至7月31日,宝钢股份、包钢股份、武钢股份、八一钢铁和安阳钢铁今年股价均下跌18%、30%、11%、32%和29%。与此同时,市场对文化、科技、数字新媒体(TMT)、电信等新兴行业表现出相当的热情。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沪深300指数下跌12.7%,同期中小板和创业板指数分别上涨6%和40.6%。

  截至7月31日,自去年12月初以来,沪深300指数、中小板指数和创业板指数分别实现累计收益2.5%、26%和84.5%;深证文化指数实现累计收益89.08%,代表新兴产业的TMT50指数、深证科技100指数分别实现了63%和51.8%的收益;深证电信指数实现累计收益68.4%。

  改革标本:国信研究所

  针对国家战略和经济转型的现实情况,部分大型研究所自去年底起将资源全力投向新兴产业,并大规模裁减部分传统行业。

  证券时报记者获悉,自去年底起,国信证券研究所对传统基建相关行业的投入只减不增,对人员的控制亦是如此。而在电子、通信、环保、农业等7个领域重点配置。国信研究所深圳、北京地区人数去年底开始减少;上海地区的固定收益,环保、TMT等领域人员则增加不少。

  记者在国信研究所内部通讯录上看到,TMT、环保、医药和消费的团队成员比以往大为增加,而煤炭、钢铁、传统化工、石化等团队人数相对较少,部分分析师身兼两个行业。

  “以前每个行业基本均衡配置,如今侧重点明显不同。之后部分传统周期性行业将进一步整合,一个分析师可能要覆盖三个行业。”国信内部一位人士私下透露。

  接近国信研究所的一位基金业人士表示,去年底开始的改革是国信研究所多年来最重大的一次,内部肯定和反对的声音均不少。“研究所转型的初衷是顺应经济转型。实际上是摒弃全覆盖,在自认为有价值的投资领域突破,希望将影响力做出来。”他说。

  记者了解到,国信研究所内部规定,原则上每个研究团队年度总成本不得超过年度收入;总部对有价值的团队进行重点扶持。薪酬根据收入动态分配,底薪大幅减少,浮动部分则挂钩收入。

  “没有收入意味着变相淘汰,要么转岗,要么混着。”上述接近国信研究所人士称,国信有色行业的首席分析师已经离职。

  行业对国信研究所的大动作反应不一。一些研究所所长表示,出于成本因素和资源有效配置的角度可以理解;另一些券商高管则表示,市场短期的反应不一定能够代表研究工作长期的战略方向。

  “目前一些创业板新兴行业泡沫已经显现,继续在此方面配置人才应该审慎。”北京某大型研究所负责人称。

  据悉,被研究所变相淘汰和调整的分析师通常选择转行业研究和转岗位两条路,一些分析师在转行业研究未果之后,会转投买方;另一部分则转向其他业务部门,例如投行、资管或创新业务。

  广东地区一家大型研究所所长称,跨行业分析考验分析师的专业能力。“如果是转向相关行业,过渡会相对容易;如果进入全新行业,对分析师尤其是老分析师极其困难。因此很多卖方分析师要么去了买方,要么回家休息。”他说。

  中信证券一位研究员称,转向其他业务部门对分析师来说是一个较好的选择。“一些分析师转岗成功后,在投行项目组的收入不比此前差。”他说。

  深圳某大型券商融资融券部负责人指出,“卖空的工具增加将挖掘出研究员的更多价值,夕阳行业的股票可以融券卖出,研究员依然大有舞台。”

  “国信并未强硬地大规模裁人,或许是考虑用市场的手段可避免团队发生大的人才流失。此前一些研究所因调整不当造成人才大规模流失,对品牌造成很大的影响。”中投证券一位研究所负责人表示。

  基金公司有意效仿

  证券时报记者发现,近几年多家大型券商研究所的调整仅限于局部,大刀阔斧整合研究所人力和资源的并不多。

  “之所以不轻易对团队进行大调整,主要原因是中国经济过去十年持续向好,除了少数,如纺织轻工业等行业成为夕阳产业外,大部分行业在资本市场的表现总体不错。”申银万国一位资深分析师称。

  除此之外,风格轮动是近几年资本市场的一大特点,“东边不亮西边亮”是很多投资者所秉持的投资规律。在这种情况下,贸然做出调整可能失去行业轮动带来的市场机会。

  去年开始的市场变化让不少人改变认识。银河证券研究所一位销售人员表示,“以前资本市场一年风格轮动数次,大部分行业都有机会。经济转型之后,有些行业的轮动周期可能会拉长至2~3年一次。”

  与此同时,一些经济学家对国家提出的淘汰行业表示悲观。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近期表示,当前产能过剩集中在煤炭、钢铁等中上游行业,去库存压力将长期与去产能并行,去产能时间将更漫长。

  华南地区某券商研究所所长表示,如果国家改革和调控措施如期执行,钢铁等行业周期将达到5年甚至更长。

  新兴产业对经济、人民生活的改变不断超出预期,如今互联网、通信、电子、传媒、环保等行业的发展日新月异。国家对相关产业的扶持使得相关行业收入和利润率大幅增长。

  今年上半年股票基金收益冠军上投摩根新兴动力基金表示,在经济转型的背景下,符合经济发展规律和方向的新兴产业在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将不断提高,反映到证券市场上也是相同趋势。

  正因如此,近两年中信证券、中信建投、海通证券、广发证券和招商证券等券商均在新兴产业研究上加大布局力度,以增加在相关领域的研究实力和影响力。

  证券时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研究所放弃全覆盖,重点投入新兴产业的趋势受到部分券商尤其是基金公司的高度关注。

  华泰证券研究所一位研究员认为,对有价值的行业进行纵深研究,有利于券商研究进一步专业化。“撒胡椒面的研究方式注定研究深度有限。如果研究所能将资源向几个重点领域倾斜,分析师进步速度应该很快,研究所也容易树立独特品牌。”他说。

  国外投行的例子证明了这一点。高盛对大宗商品几十年持续不断的研究已经树立起全球大宗商品研究难以撼动的市场地位。

  前华泰证券某高管表示,研究所如果能营造出鼓励研究的良好氛围,让分析师沉下心来深耕一个行业,这将很快提升自身的专业能力和素养。“这是中国证券市场所缺乏的研究精神和氛围,应该鼓励分析师通过研究水平证明自己,而非其他和研究无关的服务能力。”

  部分基金公司则表示有意效仿。证券时报记者从深圳、北京多家基金公司了解到,近几年基金收入持续下降,但研究团队成本持续高居不下。北京一家大型基金公司投资总监表示,“很多研究员推荐的股票长期没有表现,压力也很大。如果研究团队结构化改革成功,我们也可以依照施行。”

发表评论:

财苑热评:

   第A001版:头 版(今日44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广 告
   第A006版:券商研究所大手术
   第A007版:银 行
   第A008版:市 场
   第A009版:公 司
   第A010版:公 司
   第A011版:公 司
   第A012版:专 题
   第B001版:B叠头版:中国基金
   第B002版:新 闻
   第B003版:私 募
   第B004版:对 话
   第B005版:聚 焦
   第B006版:动 向
   第B007版:数 据
   第B008版:基金经理
   第B009版:观 点
   第B010版:理 财
   第B011版:理 财
   第B012版:数 据
   第C001版:C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C002版:数 据
   第C003版:行 情
   第C004版:信息披露
   第C005版:信息披露
   第C006版:信息披露
   第C007版:信息披露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C009版:信息披露
   第C010版:信息披露
   第C011版:信息披露
   第C012版:信息披露
   第C013版:信息披露
   第C014版:信息披露
   第C015版:信息披露
   第C016版:信息披露
   第C017版:信息披露
   第C018版:信息披露
   第C019版:信息披露
   第C020版:信息披露
新产业格局引发券商研究所大手术
从改变思想开始
品牌情结令研究所难弃全覆盖

2013-08-05

券商研究所大手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