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3年8月12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一只基金玩转社交媒体投资

2013-08-12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姚波
  姚波/制表 翟超/制图

  证券时报记者 姚波

  微信、微博、Facebook,有没有一网打尽全球热门互联网社交产品的投资品种?

  美国市场不仅有一只专属投资社交媒体的基金,而且是高度透明流动性好的上市交易基金(ETF)。全球X社交媒体交易所上市基金(Global X Social Media ETF),几乎投资了目前全球所有热门的互联网产品的上市公司。从新浪和腾讯到美国主流社交互联网企业FACEBOOK及谷歌,以及拥有俄国最大搜索引擎公司的Yandex和出品了《跑跑卡丁车》、《地下城与勇士》等畅销游戏的韩国网游大厂NEXON等,全被一只基金囊括在内。

  中国特色突出

  从目前美国市场上主流的科技类ETF来看,全球X社交媒体ETF的覆盖显得相当专一和独特。目前投资美国信息科技的iShares MSCI美国信息科技ETF的持股与该基金小部分重合,SPDR科技类ETF仅有谷歌一只股票与其重叠。

  从该基金上市时的持仓配比看,中国上市公司占36%、美国占26%、日本和德国各占10%,凸显了中国社交产品的蓬勃发展势头。作为一只全球投资的ETF,目前投向中国的上市公司占比仍然最高。截至8月7日的彭博数据显示,腾讯为该基金的头号重仓股,市值占比9.98%,新浪则为该基金的第二大重仓股,市值占比8.31%。受益微博、微信大流行,腾讯和新浪年内分别上涨43.53%和55.44%。

  快速纳入新上市公司

  这只基金在美国还有个绰号——FACEBOOK基金,是因为FACEBOOK上市仅5天就被纳入该基金。同时该基金也是全球首只持有FACEBOOK的ETF。对于任何大型的网络社交媒体上市,该基金都有快速的反应机制,包括目前还没有上市的Twitter,只要其上市,一周内该基金就会跟踪买入。同时,该基金还会依照跟踪的指数每半年进行一次调整,网易和人人网刚上市时都占到该基金持仓前五,目前已被LinkedIn(全球最大的职业社交网站)和FACEBOOK取代,显示出该基金快速跟踪行业动态变化的特点。

  推出该社交基金的全球X基金CEO表示,这只基金特别适合想参与投资网络社交媒体,但又不太清楚哪些公司会最终成为市场翘楚的投资者,该基金通过在全球范围内有效分散投资,能减少单个公司波动的风险。

  上市初期曾遭质疑

  社交媒体ETF已证明它抓住了市场上最热门的投资潮流,但刚上市时却没那么幸运,还被市场质疑为炒作。对科技股一向避而远之的巴菲特曾表示,“对社交网络公司估值是极其困难的事情”。该基金快速纳入新上市的社交公司,往往在市场炒作风头最高的时候买入,能够有很大的泡沫。当时市场还担心,社交媒体行业变化迅速,可能会造成基金的较大波动,如前几年还颇受欢迎的人人网和My Space均被打入冷宫。还有一个担忧是,一些大科技公司仅推出了社交概念的产品就被该基金买入,可能并不真正具有代表性。不过,最终还是市场先生证明了一切,7月以来该ETF上涨20.65%,今年该基金的涨幅达到38.18%。

  国内尚无推出计划

  目前,国内基金公司已开始布局行业类ETF,华夏、汇添富已经有产品覆盖能源、消费和金融地产等传统领域,行业ETF开始从单一市场拓展到境内跨市场,但还没有跨境行业ETF出现(已有跨境ETF如国泰纳斯达克100ETF上市)。证券时报记者从相关基金公司了解到,由于我国ETF相较美国市场起步晚,目前还没有覆盖完基础行业,近期还没有推出类似社交媒体ETF的计划。对该基金有兴趣的投资者,可以通过网络券商或在香港开设美国账户进行投资。

发表评论:

财苑热评:

   第A001版:头 版(今日68版)
   第A002版:环 球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要 闻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银 行
   第A007版:市 场
   第A008版:聚焦券商研究新价值
   第A009版:公 司
   第A010版:公 司
   第A011版:公 司
   第A012版:报 告
   第B001版:B叠头版:中国基金
   第B002版:新 闻
   第B003版:私 募
   第B004版:深 度
   第B005版:聚 焦
   第B006版:动 向
   第B007版:数 据
   第B008版:基金经理
   第B009版:观 点
   第B010版:理 财
   第B011版:理 财
   第B012版:数 据
   第C001版:C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C002版:数 据
   第C003版:行 情
   第C004版:信息披露
   第C005版:信息披露
   第C006版:信息披露
   第C007版:信息披露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C009版:信息披露
   第C010版:信息披露
   第C011版:信息披露
   第C012版:信息披露
   第C013版:信息披露
   第C014版:信息披露
   第C015版:信息披露
   第C016版:信息披露
   第C017版:信息披露
   第C018版:信息披露
   第C019版:信息披露
   第C020版:信息披露
   第C021版:信息披露
   第C022版:信息披露
   第C023版:信息披露
   第C024版:信息披露
   第C025版:信息披露
   第C026版:信息披露
   第C027版:信息披露
   第C028版:信息披露
   第C029版:信息披露
   第C030版:信息披露
   第C031版:信息披露
   第C032版:信息披露
   第C033版:信息披露
   第C034版:信息披露
   第C035版:信息披露
   第C036版:信息披露
   第C037版:信息披露
   第C038版:信息披露
   第C039版:信息披露
   第C040版:信息披露
   第C041版:信息披露
   第C042版:信息披露
   第C043版:信息披露
   第C044版:信息披露
一只基金玩转社交媒体投资
信托频频提前兑付 主动被动需辨明
余额宝带热“余额类理财”
中国利率市场化进程解析
嘉实中证金边中期国债指数ETF投资价值分析

2013-08-12

理 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