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3年8月12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富国基金企业年金投资总监黄兴:TitlePh

赚取绝对收益 年金管理必须择时

2013-08-12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张哲
富国基金企业年金投资总监 黄兴

  黄兴,曾任石家庄市商业银行部门副总、广东证券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博士后。12年证券从业资格,在富国任职11年,管理年金8年,现任富国基金固定收益投资副总监、企业年金投资总监、投资经理。

    

  年金是个很特殊的业务,一方面存续时间长且规模增长稳定;另一方面,它是企业职工的养命钱,不容许任何闪失。年金不能像公募基金那样做相对收益,在市场下跌过程中需要做择时,以确保绝对收益。

  年金和保本基金类似,要做安全垫,但又不能完全按照保本基金的思路来管理,因为要追求适度收益保值增值。

  适度将信托产品纳入投资组合,能很好地降低净值波动,是绝佳的投资品种。股指期货的套期保值策略也是年金投资很好的工具。

    

  证券时报记者 张哲

  我国企业年金已突破5000亿元大关。21家年金管理机构中,除保险巨头外,具有年金管理资格的基金管理公司竞争异常激烈。证券时报记者日前采访了富国基金年金投资总监、基金经理黄兴博士。

  首批年金管理业绩优秀

  作为首批获得年金管理资格的基金公司,富国基金年金管理始于2005年9月。黄兴介绍,目前富国年金的专职团队共有5人,有专门的股票、债券投资经理,各有所长,优势互补。

  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提供的数据,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年金市场共有2284个投资组合,实际运作金额4905.67亿元,一季度的加权平均收益率为1.66%。其中,基金公司共管理金组合756个,规模共1884.8亿元,每一个组合平均规模约为2.5亿元。截至一季度末,富国基金共管理31个年金组合,资产规模总计达到95亿元,户均管理规模3.06亿元,是基金公司中户均管理规模最大的公司。

  从业绩方面看,富国基金同样突出。根据人社部的数据,2008年至2012年五年间,富国基金管理的年金组合每年都超过21家年金投资人的平均业绩,其中,2009年平均年收益率达到9.94%, 2012年平均收益为6.85%。今年以来,富国年金业绩表现同样突出,在可比组合中,几乎全部位列第一或前列。

  黄兴表示,在具有年金管理资格的公司中,尽管富国年金户数不是最多,但户均规模最大,以央企和大企业为主要服务对象,客户质量高,与公司坚持做投资精品店的战略高度吻合。同时,富国年金多年来管理规模一直保持增长,过去五年规模增长了10倍。

  绝对收益和排名并重

  “年金是个很特殊的业务,一方面存续时间长且规模增长稳定;另一方面,它是企业职工的养命钱,不容许任何闪失。因此,不能像公募基金那样做相对收益,在市场下跌过程中需要做择时,以确保绝对收益。”黄兴说。事实上,不少委托人对风险的承受力极低,对亏损更是零容忍。

  有了绝对收益还要排名。有些委托人基本每年都要进行末位淘汰制,业绩排名落后就面临被淘汰,管理规模势必萎缩。“年金的竞争与压力,甚至比公募更大。”黄兴感叹道。

  黄兴表示,富国年金的投资理念是,以绝对收益为主,保证不亏钱是第一步。富国年金管理以信用债作为防守类资产,依托富国基金在信用债投资方面建立起来的投资优势,以票息收入作为组合的安全垫;同时,实行强制的风险预算管理,以股票、可转债、偏股型基金作为进攻资产,自上而下确定投资比例和策略。通过定期确定权益投资最大损失额度,即风险预算额度,来精确控制风险,初期倾向于中性偏低的权益类资产仓位,逐步积累绝对收益和安全垫,保持对风险预算额度的监控。

  “当主观判断出现错误时,要估算出为保证整体收益能容忍的亏损额,然后确定股票仓位。”黄兴表示,年金和保本基金类似,要做安全垫,但又不能完全按照保本基金的思路来管理,因为要追求适度收益保值增值。

  “优秀的大类资产配置是稳定收益的来源”,黄兴说。据了解,今年富国基金年金投资业绩优秀,大类资产配置起到关键作用。“去年年末,富国年金权益类资产比例就基本到了上限,转债的仓位也非常高,今年一季度末,我们对权益类资产获利了结,锁定了收益。”

  黄兴表示,年金管理的大类资产配置必须更加灵活,需要不断根据权益类市场的变化来调整投资比例。“这是2008年系统性风险爆发带给我们的经验。年金管理必须择时,必须有严格的风险管理才能保证绝对收益。”

  下半年股债皆偏防御

  抓住了一轮可转债行情,是今年富国年金业绩突出的一个因素。黄兴表示,去年底经济、股市都不景气,很多转债经历大幅下跌后进入债底保护区域,除了债券收益还能免费获得股市的看涨期权。

  黄兴指出,可转债在熊转牛的市场背景下往往是绝佳的品种。不过近年来富国的年金对转债投资也开始约束,毕竟对净值波动影响较大。此外,2011年以来,考虑到净值稳定性,黄兴有意识增加了银行存款等现金类品种的比例。

  谈到下半年投资策略,黄兴表示,在目前的宏观背景下,要走出趋势性行情缺乏基本面的支撑,因此下半年股票和债券都以防御为主。

  “从权益市场来看,今年股市是结构性市场,创业板表现非常好,但作为年金我们基本不参与,因为年金对流动性要求较高。从债券市场看,6月份钱荒至今,资金面依然偏紧,同时信用风险不断暴露,尤其是公司债,预计负面因素还将不断爆发,未来仍以防御信用风险为主。”

  近期人社部出台最新法规,将信托纳入年金的投资范围。黄兴表示,信托计划能充分发挥年金久期长的优势,正在积极尝试参与投资信托产品,“适度将信托产品纳入投资组合,能很好地降低净值波动,是绝佳的投资品种。”

  此外,黄兴表示,年金参与股指期货也正成为现实。“之前有委托人认为股指期货风险太大,一直回避。其实股指期货的套期保值策略是年金投资很好的工具。”

发表评论:

财苑热评:

   第A001版:头 版(今日68版)
   第A002版:环 球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要 闻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银 行
   第A007版:市 场
   第A008版:聚焦券商研究新价值
   第A009版:公 司
   第A010版:公 司
   第A011版:公 司
   第A012版:报 告
   第B001版:B叠头版:中国基金
   第B002版:新 闻
   第B003版:私 募
   第B004版:深 度
   第B005版:聚 焦
   第B006版:动 向
   第B007版:数 据
   第B008版:基金经理
   第B009版:观 点
   第B010版:理 财
   第B011版:理 财
   第B012版:数 据
   第C001版:C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C002版:数 据
   第C003版:行 情
   第C004版:信息披露
   第C005版:信息披露
   第C006版:信息披露
   第C007版:信息披露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C009版:信息披露
   第C010版:信息披露
   第C011版:信息披露
   第C012版:信息披露
   第C013版:信息披露
   第C014版:信息披露
   第C015版:信息披露
   第C016版:信息披露
   第C017版:信息披露
   第C018版:信息披露
   第C019版:信息披露
   第C020版:信息披露
   第C021版:信息披露
   第C022版:信息披露
   第C023版:信息披露
   第C024版:信息披露
   第C025版:信息披露
   第C026版:信息披露
   第C027版:信息披露
   第C028版:信息披露
   第C029版:信息披露
   第C030版:信息披露
   第C031版:信息披露
   第C032版:信息披露
   第C033版:信息披露
   第C034版:信息披露
   第C035版:信息披露
   第C036版:信息披露
   第C037版:信息披露
   第C038版:信息披露
   第C039版:信息披露
   第C040版:信息披露
   第C041版:信息披露
   第C042版:信息披露
   第C043版:信息披露
   第C044版:信息披露
赚取绝对收益 年金管理必须择时
长信基金谈洁颖:当下创业板面临三大风险
公募业务是基金公司发展的基础

2013-08-12

基金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