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3年8月12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长信基金谈洁颖:当下创业板面临三大风险

2013-08-12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吴昊

  周期股往往是短期反弹行情,而成长股却一路上涨。比较偏向于均衡配置,着眼于中长期的周期股和成长股中的部分个股,长期来看,均衡配置最终会战胜市场。

    

  证券时报记者 吴昊

  今年以来,创业板指数已走出翻倍行情,上周创出1219点阶段性新高后开始震荡,近期煤炭、有色、地产等周期股也蠢蠢欲动。长信双利优选基金基金经理谈洁颖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市场资金博弈进入“囚徒困境”,未来市场风格或将反复。

  经济下探空间有限

  谈洁颖认为,今年三季度是政策真空期,政府改革的推进力度是影响后市的关键因素。政府过去对钢铁、有色、水泥等传统行业扶持力度较大,而促进新兴行业发展和推动城镇化建设,是未来政策加码的方向。随着外围经济回暖,出口方面也可以期待。

  “在经济转型期,虽然短期需要忍受一些市场风险暴露,但长远来看有利于经济的健康发展。”谈洁颖称。

  谈洁颖表示,过去每一次调控都是用新的产能来代替过去的产能,此次政府希望产能过剩行业能够自然去产能,虽然目前行业普遍亏损,未来,除了破产和合并,一些产能过剩企业也可向产业链相关方面转型,虽然过程缓慢,但对经济长远发展比较有利。洁颖认为,下半年经济的风险在于食品价格上涨导致的通胀,这取决于生猪价格的周期性变化。

  创业板逻辑或将延续

  “房地产行业在三季度将进入销售旺季,从基本面来看,地产股极具投资价值,但市场资金并未大幅度流入地产股中,而目前部分成长股估值很高,风险很大,但这类个股流通盘较小,流动性不足,资金不敢轻易撤退。”谈洁颖指出。

  针对今年以来创业板上涨的逻辑,谈洁颖指出,在经济转型过程中,周期股面临调整,导致一波资金追逐小股票的成长股行情,国外科技股的行情持续时间在一年半到三年,因此从时间维度上来说,国内成长股行情或将持续。但从较长的时间看,创业板面临三大风险:

  一、新股发行对创业板估值体系的修正。新股发行是创业板面临的较大风险之一,因为目前创业板并没有标准,而一旦IPO开闸,特别是一些细分行业的龙头上市,会对相关个股估值体系进行重塑。

  第二、盈利不兑现的风险。目前创业板中报业绩相对较好,特别是龙头公司业绩靓丽,证伪要等到今年四季度以后,一些伪成长股业绩会掉下来。

  第三、流动性的风险。创业板最大风险来自于流动性,创业板个股市值较小,如果没有后续资金介入,创业板很可能会发生流动性危机。

  针对今年上半年涨幅居前的文化传媒行业,谈洁颖表示,传媒股虽已强势较长时间,但传媒行业的发展无法向其他产业链蔓延,只能在内部进行一些兼并收购,也会带来一些机会。谈洁颖同时指出,上半年电影票房火爆的相关个股颇受关注,原因在于国内电影业处于发展初期,不过目前国内电影素材较少,存在过度消费的情况,对受众的吸引力边际效应也会减少,预期票房火爆的情况难以维持。

  谈洁颖表示,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创业板中有些个股并不是靠业绩驱动,而是靠想象空间。

  看好金融地产股

  谈洁颖目前比较看好金融地产股,“银行利率下限放开,会对银行股造成一定影响。但券商股是金融行业里净资产收益率仍有望提升的行业,且券商利润增长方向很多,比如融资融券业务、资产证券化等,都能提升券商的利润空间。”

  针对房地产行业,谈洁颖表示,房地产既是投资品又是消费品,近年来,无论供给端如何波动,房地产的需求比较稳定。国内房地产行业经过十余年的发展,到了一个加速洗牌的阶段,未来将呈现强者恒强的局面。

  “例如目前整个房地产行业平均融资成本很高,一些大公司就可以拿到较低的融资利率,未来可以通过发债、二级市场直接融资,提高资金利用率。房地产是周期股中可以取得确定成长的行业,龙头房地产商更有议价权,因此,房地产行业的利润率会向龙头公司集中。”

  谈洁颖表示,周期股往往是短期反弹行情,而成长股却一路上涨,目前股市的走势也反应了这一点。他表示,比较偏向于均衡配置,着眼于中长期的周期股和成长股中的部分个股,长期来看,均衡配置最终会战胜市场。

发表评论:

财苑热评:

   第A001版:头 版(今日68版)
   第A002版:环 球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要 闻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银 行
   第A007版:市 场
   第A008版:聚焦券商研究新价值
   第A009版:公 司
   第A010版:公 司
   第A011版:公 司
   第A012版:报 告
   第B001版:B叠头版:中国基金
   第B002版:新 闻
   第B003版:私 募
   第B004版:深 度
   第B005版:聚 焦
   第B006版:动 向
   第B007版:数 据
   第B008版:基金经理
   第B009版:观 点
   第B010版:理 财
   第B011版:理 财
   第B012版:数 据
   第C001版:C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C002版:数 据
   第C003版:行 情
   第C004版:信息披露
   第C005版:信息披露
   第C006版:信息披露
   第C007版:信息披露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C009版:信息披露
   第C010版:信息披露
   第C011版:信息披露
   第C012版:信息披露
   第C013版:信息披露
   第C014版:信息披露
   第C015版:信息披露
   第C016版:信息披露
   第C017版:信息披露
   第C018版:信息披露
   第C019版:信息披露
   第C020版:信息披露
   第C021版:信息披露
   第C022版:信息披露
   第C023版:信息披露
   第C024版:信息披露
   第C025版:信息披露
   第C026版:信息披露
   第C027版:信息披露
   第C028版:信息披露
   第C029版:信息披露
   第C030版:信息披露
   第C031版:信息披露
   第C032版:信息披露
   第C033版:信息披露
   第C034版:信息披露
   第C035版:信息披露
   第C036版:信息披露
   第C037版:信息披露
   第C038版:信息披露
   第C039版:信息披露
   第C040版:信息披露
   第C041版:信息披露
   第C042版:信息披露
   第C043版:信息披露
   第C044版:信息披露
赚取绝对收益 年金管理必须择时
长信基金谈洁颖:当下创业板面临三大风险
公募业务是基金公司发展的基础

2013-08-12

基金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