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3年8月12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华润元大基金总经理林冠和:TitlePh

公募业务是基金公司发展的基础

2013-08-12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刘明
华润元大基金总经理 林冠和

  对新基金公司而言,公募业务多是刚性费用开支,但回报不确定。而非公募业务项目展开的刚性要求相对较低,短期内盈利的可能性较大,故多数新公司选择“轻主重副”的发展模式。但公募业务是基金公司发展的基础,是市场和社会大众评价一家基金公司好坏优劣的客观依据。公募基金运作透明公开,严格规范,在业绩表现与运营管理上,更具市场说服力。

    

  证券时报记者 刘明

  今年以来,基金公司跑步进入“80后”时代。证监会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国内公募基金公司数量已达83家。作为今年首家成立的陆台合资基金公司,华润元大基金如何在竞争日益激烈的大资管时代脱颖而出?在公募业务和非公募业务上又有何规划?对此,华润元大基金总经理林冠和表示,新基金法实施后,国内资产管理进入混业经营与竞争的大资管时代,新基金公司突围需要走差异化道路。华润元大基金将充分利用核心内部资源,实现差异化突围。

  先发展公募主业

  今年以来,新近成立的“70后”、“80后”们,对于传统的公募主业并没有太多热情,作为后来者,短期内他们很难在公募业务领域分上一杯羹,因此,“先做专户,再谈公募”一时成为潮流。

  作为“70后”基金公司,华润元大基金旗下首只产品便锁定公募基金。林冠和表示,对新基金公司而言,公募业务多是刚性费用开支,但回报不确定。而非公募业务项目展开的刚性要求相对较低,短期内盈利的可能性较大,故多数新公司选择“轻主重副”的发展模式。

  不过,林冠和认为,公募业务是基金公司发展的基础,是市场和社会大众评价一家基金公司好坏优劣的客观依据,而且,公募基金的业绩也能带动非公募产品的营销。公募基金运作透明公开,严格规范,在业绩表现与运营管理上,更具市场说服力。

  在公募业务方面,华润元大基金将重点放在固定收益产品领域,包括即将发行的华润元大保本基金和正在报批的货币基金。其中,华润元大保本基金是公司旗下首只公募产品,该产品是目前国内首只保本周期为一年的保本基金。

  “近期选择将重点放在固收领域,主要基于对当前市场环境及公司无业绩参考的考虑。在逐步获得市场认可后,我们将选择合适的时机,发行股票型产品。”林冠和表示,未来公司将长期投入公募业务,计划每季至少发行一只新产品,权益类产品与固收产品并重,在资源投入与营运获利间取得正向循环,建立品牌美誉度,赢得投资者的广泛认同与信任。

  通过投资营销

  实现差异化突围

  在积极开展公募业务的同时,华润元大基金在非公募业务方面筹备也很充分。林冠和介绍,目前,华润元大基金已成立专户部门,部门核心人员具备境外风险资产投资与管理能力。在公募基金业绩与品牌的带动下,将适时开展专户业务,并在风险可控与报酬合理匹配的架构下,为客户量身定制专户产品。此外,华润元大基金 也在积极准备设立专项子公司。林冠和表示,子公司未来的发展,首先要以风控为主轴,同时搭配自身的资源,明确定位,循序渐进。

  林冠和指出,随着越来越多的基金公司成立,基金业竞争加剧,未来必然要走聚焦与差异化路线,整个行业也将更为市场化。华润元大基金将充分利用内部核心资源,主要包括投资能力与营销能力,来实现差异化突围。

  具体看,投资能力方面,华润元大基金投资团队将通过投资信息系统,融合量化技术与主动管理的核心投资能力,维持中长期操作业绩的稳定性,大幅降低基金经理的工作负荷,降低投资人力不稳定、频繁流动带来的负面影响;营销能力方面,坚持产品的服务完整性与持续性。坚持产品全生命周期的运营管理,基金IPO是起点,后续服务是重心,产品生命周期时段上的差异化服务,将是华润元大基金营销差异化竞争的亮点。

  两岸人才优势互补

  面对当前行业内较为严重的人才荒,华润元大基金在团队建设方面,有一套自己的管理哲学。

  林冠和表示,华润元大基金在人才储备及培养上,会坚持两岸人才进行互补,在团队内共同学习成长。目前,华润元大基金投研团队、营销团队及市场团队许多成员来自台湾,普遍具备海外投资与境外产品营销策划经验,同时搭配具备国内基金产品投资与营销策划经验的人员,彼此间进行良性互动与学习,形成更为完整且具备多元化能力的组织架构。

  谈及华润元大基金的发展前景,林冠和表示,未来华润元大将依靠股东双方的雄厚实力,融合两岸智慧,从两方面入手,将现有优势转为胜势。一方面,在目前固有的技术能力与市场条件下,进行差异调整与优化,待市场接受度与时机成熟后,积极推进产品,充分发挥既有的专业优势,抢得市场发展先机。

  另一方面,在混业经营的大资管时代,华润元大基金在股东方的协助下,将推动多方面业务发展,真正做到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财富管理服务,掌握大资管时代的开放商机。

  据介绍,华润元大基金管理团队实力雄厚,熟悉国内外市场环境。林冠和曾担任台湾最大的基金公司元大宝来投信副总,是台湾地区的明星基金经理;华润元大旗下首只开篇力作—华润元大保本基金拟任基金经理李湘杰先生,在台湾管理的基金曾荣获台湾基金金钻奖。

发表评论:

财苑热评:

   第A001版:头 版(今日68版)
   第A002版:环 球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要 闻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银 行
   第A007版:市 场
   第A008版:聚焦券商研究新价值
   第A009版:公 司
   第A010版:公 司
   第A011版:公 司
   第A012版:报 告
   第B001版:B叠头版:中国基金
   第B002版:新 闻
   第B003版:私 募
   第B004版:深 度
   第B005版:聚 焦
   第B006版:动 向
   第B007版:数 据
   第B008版:基金经理
   第B009版:观 点
   第B010版:理 财
   第B011版:理 财
   第B012版:数 据
   第C001版:C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C002版:数 据
   第C003版:行 情
   第C004版:信息披露
   第C005版:信息披露
   第C006版:信息披露
   第C007版:信息披露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C009版:信息披露
   第C010版:信息披露
   第C011版:信息披露
   第C012版:信息披露
   第C013版:信息披露
   第C014版:信息披露
   第C015版:信息披露
   第C016版:信息披露
   第C017版:信息披露
   第C018版:信息披露
   第C019版:信息披露
   第C020版:信息披露
   第C021版:信息披露
   第C022版:信息披露
   第C023版:信息披露
   第C024版:信息披露
   第C025版:信息披露
   第C026版:信息披露
   第C027版:信息披露
   第C028版:信息披露
   第C029版:信息披露
   第C030版:信息披露
   第C031版:信息披露
   第C032版:信息披露
   第C033版:信息披露
   第C034版:信息披露
   第C035版:信息披露
   第C036版:信息披露
   第C037版:信息披露
   第C038版:信息披露
   第C039版:信息披露
   第C040版:信息披露
   第C041版:信息披露
   第C042版:信息披露
   第C043版:信息披露
   第C044版:信息披露
赚取绝对收益 年金管理必须择时
长信基金谈洁颖:当下创业板面临三大风险
公募业务是基金公司发展的基础

2013-08-12

基金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