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3年8月12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机构席位频现大举减持创业板个股,银河基金发布报告降低持仓水平,最牛创业板基金关闭申购TitlePh

创业板多空巅峰对决 众基金显露撤离迹象

2013-08-12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朱景锋
  数据来源:深交所大宗交易信息 邱玥/制表 彭春霞/制图

  证券时报记者 朱景锋

  进入三季度特别是8月份以来,伴随创业板指数节节走高,创业板公司估值高企,包括公募基金在内的机构对创业板态度开始分化,部分机构显露撤离迹象。近期,多个疑似公募基金、著名私募的机构席位趁创业板大涨时大举减持,不少基金已经开始从创业板撤出。

  而今年受益创业板上涨最多的基金公司银河基金上周发布的投资报告则显示,该公司已经开始降低创业板持仓水平,并着眼布局有业绩支撑的低估值领域。今年最牛的偏股基金中邮新兴产业则自上周五起关闭申购和定投,被市场解读为该基金已经难以为新增资金找到合适的投资标的,特别是创业板股。

  涨停板上频现机构抛售

  8月份以来,机构对创业板的减持力度越来越大。深交所公布的交易公开信息显示,8月1日,华策影视开盘后迅速拉上涨停板,全天成交均价30.08元,在当日该股卖出前五大席位中,除了第二大席位为金元证券某营业部之外,其余全部为机构专用席位,其中卖出最多的机构席位累计抛售5918.67万元,按照均价估计,共抛售超196万股。

  而基金二季报显示,在二季末共有19只基金重仓华策影视,其中有10只基金持股数超过196万股,值得关注的是,景顺中小盘在二季度大幅减持了华策影视,二季末持股数为196.87万股,和当日在涨停板上头号抛售华策影视的机构卖出数基本相同,当然,也有可能是其他持股较多基金所为。其余三个机构席位则分别抛售119.49万股、69.61万股和64.59万股。

  8月5日,利亚德在连续四个涨停后创出成交天量,换手率达41.86%,在当日共有两个机构席位现身卖出龙虎榜,其中头号抛售的机构专用席位合计卖出5457.46万元,按照当日23.43元的成交均价估算,该机构当日共卖出232.93万股,另一机构则卖出约69万股。基金二季报显示,二季末共有诺安汇鑫保本混合、泰信发展主题和银河竞争优势成长重仓持有该股,分别持股216.22万股、99.01万股和37万股。

  8月6日,和晶科技在连续三个涨停之后创出天量,当日成交均价为11.06元,涨幅7.25%,某机构专用席位是当天卖出该股第二大席位,共抛售1039.79万元,约合94万股。而和晶科技半年报显示,二季末持有该股超过上述成交量的机构仅有“中国对外经济贸易信托有限公司-昀沣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而该信托为王亚伟旗下私募基金担任投顾,也就是说,很可能王亚伟管理的私募在和晶科技连续大涨之后大举兑现收益。

  8月7日,机构逢高抛售行动仍在继续。当日东方国信在连续三天一字涨停后冲上第四个涨停板,成交创出天量,当日该股成交均价为23.44元,有两个机构席位现身卖出前五大席位,分别抛售3067.86万元和946.91万元,折合股份130.88万股和27.73万股,东方国信中报显示,二季末共有华夏行业精选、华夏红利、基金鸿阳、上投阿尔法和宝盈资源优选5只基金进入该股前十大流通股东,分别持股208.4万股、190.2万股、167.76万股、130.99万股和79.59万股,当日抛售东方国信的机构席位最可能来自上投阿尔法,当日机构席位抛售量和上投阿尔法持股量基本一致。

  8月9日也就是上周五,二季度以来表现极为强劲的旋极信息冲上涨停,全天成交均价为31.24元,当天共有三个机构专用席位现身该股卖出前五大席位,分别抛售633.6万元、567.8万元和316.8万元,机构逢高出货态度坚决。按照成交均价估算,三个机构席位分别卖出20.28万股、18.17万股和10.14万股,基金二季报显示,二季末共有中邮核心优势、中邮战略新兴产业和华商主题精选3只基金重仓持有该股,分别持仓233.38万股、83.65万股和60.58万股,其中中邮旗下两只基金均在二季度采取大幅加仓操作。当天逢高卖出旋极信息的很可能来自上述3只基金。

  实际上,不仅仅是8月以来短短7个交易日机构频频借助大涨抛售创业板,整个7月份已有不少创业板股遭到机构抛售。如7月30日卖出华策影视最多的机构共约卖出220万股,这和基金景宏二季末216万股的持仓较为接近。7月26日卖出国腾电子最多的机构共约卖出222.89万股,和长盛同智优势212.29万股的持股量接近。7月23日卖出新国都最多的机构席位共约卖出281.37万股,这和中信证券股票精选集合资产管理计划二季末285.7万股的持股量较为接近。

  基金公司

  不断调整创业板仓位

  今年以来,有一大批基金公司依靠投资创业板业绩一飞冲天,其中包括银河基金、华商基金、农银汇理、泰信基金、华富基金、景顺长城基金、上投摩根基金、泰达宏利、汇添富、浦银安盛、华宝兴业等公司。截至上周五,这些公司今年以来权益类产品平均回报均超过20%,是今年偏股基金投资的第一梯队。

  不过,在充分分享了创业板上涨的好处之后,这些基金公司中不少对创业板的态度开始谨慎,银河基金上周公布的月度投资报告就显示,7月份该公司旗下部分基金已经开始调整创业板仓位,8月份继续调整创业板仓位的趋势更加明显。

  在回顾7月份操作时,银河稳健基金称“降低了股票仓位,对持仓结构进行了小幅调整,减持了涨幅过大的电子、传媒、软件等行业的股票,小幅增加了地产及消费品的持仓比例”。银河创新成长基金则表示:“本基金创业板的仓位已经做了阶段调整,行业和个股选择方面尽量寻找有安全边际的品种。”

  对于8月份的投资,银河一些基金则表示将降低创业板仓位,今年排名前列的银河行业优选表示,将在8月份考虑继续维持略低的仓位,下调估值偏高基本面不支撑的成长股仓位。在个股和行业选择上更加注重符合当前社会经济发展方向的主题性投资机会,但将严格跟踪这些成长型个股的基本面发展,一旦短期基本面出现瑕疵随时可能减持,并且考虑偏向于一些有业绩的相对低估值的领域。

  另一个引人关注的事实是,今年以来偏股基金业绩领头羊中邮战略新兴产业基金8月7日发布公告表示,自8月9日起暂停日常申购和定期定投业务。

  中邮基金表示,此举是为了使中邮战略新兴产业股票型基金保持适度规模,保证基金的平稳有序运作,并充分维护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但有市场分析人士认为,这是该基金对创业板态度趋于谨慎的表现,说明其基金经理认为目前新增资金已经找不到合适的投资标的,因此关闭了申购。在二季末时,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中创业板股多达7只,是典型的创业板风格基金。其暂停申购或许更具指示意义。

  一批基金看空创业板

  实际上,近期看空创业板的基金不在少数。上海一家中型基金公司基金经理就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创业板未来调整风险加大,但周期股的反弹也只是交易性机会,股市的趋势性机会并没有出现。

  银河蓝筹精选基金认为,目前成长股的价格上涨速度已经超过基本面发掘程度,也超过基本面持续好转的速度,泡沫正在形成中,这也导致了1200点后创业板指数的回调。

  国投瑞银成长优选基金也认为,过去几个月中,在所谓转型的预期下,成长股的估值已经到了一个不合理的水平,存在泡沫化倾向。接下来会坚持两端策略,即一方面继续持有低估值、行业基本面稳定的大盘蓝筹股,如地产、保险;另一方面会加大组合中成长股的调整力度,剔除估值过高的股票,在调整中替换为估值合理的成长股。

  农银汇理基金则认为,随着政策的深入,宏观经济可能会出现一些积极的信号,并且由于大盘蓝筹股估值已然很低,因此指数的风险不大,短期内将依旧维持震荡走势;而对于创业板为主的成长股风险逐步积累,继续向上空间有限,未来9月份当资金面偏紧的情况下股价可能面临调整。

  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近日说,现在对创业板的炒作已到了最后的疯狂阶段,多数创业板公司泡沫已非常明显,但有5%左右的公司真正具有成长性,将来可能在经济转型、产业升级中获利。博时基金股票投资部总经理、股票投资部价值组投资总监邓晓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目前创业板大多数公司并不具备投资价值,只是一场必输的游戏。大成基金公司近日发布了“创业板指数高处不胜寒”的观点。

发表评论:

财苑热评:

   第A001版:头 版(今日68版)
   第A002版:环 球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要 闻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银 行
   第A007版:市 场
   第A008版:聚焦券商研究新价值
   第A009版:公 司
   第A010版:公 司
   第A011版:公 司
   第A012版:报 告
   第B001版:B叠头版:中国基金
   第B002版:新 闻
   第B003版:私 募
   第B004版:深 度
   第B005版:聚 焦
   第B006版:动 向
   第B007版:数 据
   第B008版:基金经理
   第B009版:观 点
   第B010版:理 财
   第B011版:理 财
   第B012版:数 据
   第C001版:C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C002版:数 据
   第C003版:行 情
   第C004版:信息披露
   第C005版:信息披露
   第C006版:信息披露
   第C007版:信息披露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C009版:信息披露
   第C010版:信息披露
   第C011版:信息披露
   第C012版:信息披露
   第C013版:信息披露
   第C014版:信息披露
   第C015版:信息披露
   第C016版:信息披露
   第C017版:信息披露
   第C018版:信息披露
   第C019版:信息披露
   第C020版:信息披露
   第C021版:信息披露
   第C022版:信息披露
   第C023版:信息披露
   第C024版:信息披露
   第C025版:信息披露
   第C026版:信息披露
   第C027版:信息披露
   第C028版:信息披露
   第C029版:信息披露
   第C030版:信息披露
   第C031版:信息披露
   第C032版:信息披露
   第C033版:信息披露
   第C034版:信息披露
   第C035版:信息披露
   第C036版:信息披露
   第C037版:信息披露
   第C038版:信息披露
   第C039版:信息披露
   第C040版:信息披露
   第C041版:信息披露
   第C042版:信息披露
   第C043版:信息披露
   第C044版:信息披露
创业板多空巅峰对决 众基金显露撤离迹象
机构借大宗交易平台买入创业板势头依然很猛
后市走向分歧加大 机构席位多空大战

2013-08-12

聚 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