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3年8月21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涌金系旧部乔志城空降紫光古汉

有分析认为,乔志城的医药背景将助力紫光集团打造强有力的医药平台

2013-08-21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李雪峰
资料图

  证券时报记者 李雪峰

  清华紫光系药企紫光古汉(000590)日前宣布前董事长李义辞职,同时提名乔志城担任候选董事,该事项将于下周五提请股东大会审议。如无意外,乔志城将顺利当选为紫光古汉董事,同时成为继李义之后,再度空降紫光古汉的核心高管。而此番紫光古汉空降的董事乔志城还有一个特殊身份,即涌金系前成员。

  与北大方正系类似,在紫光系帝国中,医药产业并非一开始就是集团核心产业。1999年11月紫光股份上市后,紫光集团谋求在医药领域形成突破,次年即从衡阳国资局手中受让了紫光古汉前身古汉集团的控股权。至今清华系已控制紫光古汉达13年之久,紫光古汉也成为紫光系唯一的医药类上市平台。

  资料显示,乔志城1998年起即任职于涌金集团,当时年仅26岁,涌金系则经过1994~2002年的长期积累,在随后的6年间达到顶峰。乔志城在涌金集团工作的5年正好是涌金系完成资本积累的后期阶段。据了解,乔志城在这5年间迅速获得了涌金系掌门人魏东的提点,并逐渐成为涌金系核心成员之一,曾担任涌金集团副总。

  不过在2004年之前,乔志城将主要精力用于资本运作,并未全面涉足医药行业,千金药业是一个良好的开始。

  从2002年起,涌金系密集涉足医药领域,先后收购了湘籍名企九芝堂和千金药业,并于2004年成功运作千金药业上市,此时乔志城以投资总监的身份进入千金药业。自此,乔志城正式进入医药实业领域并与医药结缘,先后担任千金药业总经理和副董事长,在随后的职业生涯中,乔志城始终未离开医药行业。

  随着2008年魏东的离世,涌金系也悄然落幕。2010年10月,乔志城撤离涌金系,加盟复星医药,担任副总、财务总监。直到今年7月份,乔志城被紫光集团聘任为高级副总裁,日前又被紫光集团推选为董事候选人。

  齐鲁证券医药行业研究员裘倩倩对此表示,相对于前董事长李义的电子科技、房地产相关从业背景而言,乔志城在医药方面长达9年的经验更加适合于公司的发展。在裘倩倩看来,紫光古汉在这个时点引入明星职业经理人将有助于资源转化为业绩,提升资源价值。此前乔志城任职千金药业期间,该公司拳头产品妇科千金片营收在5年内从1.86亿元跃升至5.08亿元,最终成为妇科中药第一品牌。

  另据了解,李义于2009年6月空降紫光古汉时,属临危受命。当时紫光古汉遭遇大规模人事变动,且业绩岌岌可危,而李义的任务则是稳定紫光古汉阵局。去年李义在接受衡阳当地媒体采访时,曾将自己在执掌紫光古汉期间的工作总结为“收回销售权、维权南岳制药厂、收回衡阳制药厂”。

  李义辞职后,紫光古汉董事方继文代为履行董事长职务。紫光集团内部一位不愿具名的人士昨日对记者表示,如无意外,乔志城将顺利当选为紫光古汉董事并继任董事长一职,在这位人士看来,经过复星医药3年的磨砺,乔志城的医药管理经验更为老到。

  有分析认为,乔志城将以医药及资本运作资深人士的角色助力清华系打造强有力的医药平台。相比于北大方正系旗下的北大医药等药企而言,紫光古汉无论市值还是业绩均有进一步提升的预期,其主导产品古汉养生精仍存挖掘潜力。

发表评论:

财苑热评:

   第A001版:头 版(今日64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专 栏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北上广深楼市探营
   第A006版:基 金
   第A007版:信息披露
   第A008版:评 论
   第A009版:特 刊
   第A010版:银行VS电商:聚义还是招安
   第A011版:银行VS电商:聚义还是招安
   第A012版:银行VS电商:聚义还是招安
   第A013版:公 司
   第A014版:公 司
   第A015版:公 司
   第A016版:信息披露
   第A017版:市 场
   第A018版:动 向
   第A019版:期 货
   第A020版:个 股
   第B001版:B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B002版:信息披露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信息披露
   第B005版:信息披露
   第B006版:信息披露
   第B007版:信息披露
   第B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9版:信息披露
   第B010版:信息披露
   第B011版:信息披露
   第B012版:信息披露
   第B013版:信息披露
   第B014版:信息披露
   第B015版:信息披露
   第B016版:信息披露
   第B017版:信息披露
   第B018版:信息披露
   第B019版:信息披露
   第B020版:信息披露
   第B021版:信息披露
   第B022版:信息披露
   第B023版:信息披露
   第B024版:信息披露
   第B025版:信息披露
   第B026版:信息披露
   第B027版:信息披露
   第B028版:信息披露
   第B029版:信息披露
   第B030版:信息披露
   第B031版:信息披露
   第B032版:信息披露
   第B033版:信息披露
   第B034版:信息披露
   第B035版:信息披露
   第B036版:信息披露
   第B037版:信息披露
   第B038版:信息披露
   第B039版:信息披露
   第B040版:信息披露
   第B041版:信息披露
   第B042版:信息披露
   第B043版:信息披露
   第B044版:信息披露
涌金系旧部乔志城空降紫光古汉
茅台飞天53度酒跌破千元 与最高价比已遭腰斩
升华拜克公布3亿产业基金细则
解决行业问题不能寄望行政化兼并重组
王忠军减持华谊兄弟套现4亿
逾千家公司披露半年报 第二季度净利增速加快
李勤夫交出*ST九龙控制权心有不甘 称官司还要继续打下去

2013-08-21

公 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