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3年8月21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湮灭400亿市值换全流通
上海石化仪征化纤股改复牌大跌

2013-08-21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邓飞
  上海石化日K线图   翟超/制图

  证券时报记者 邓飞

  距离首次推出股改方案已过去近7年,S上石化(600688)和S仪化(600871)终于在昨日完成股改,简称改为上海石化和仪征化纤。不过,上述两只“股改钉子户”昨日复牌后,却遭遇市场“用脚投票”,股价双双暴跌逾40%,市值分别缩水254.88亿元、144.8亿元。

  股价暴跌

  大股东仍是赢家

  截至昨日收盘,上海石化报4.65元,跌幅43.22%,成交额8.9亿元,换手率16.95%;仪征化纤报4.85元,跌幅42.74%,成交额3.83亿元,换手率24.75%。

  考虑到上海石化和仪征化纤的股改方案都是全体流通A股股东每持有10股流通A股获得非流通股股东支付5股,简单来说就是每10股获送5股,证券时报记者计算得出,截至昨日收盘,仍持有上海石化的投资者持股市值已较停牌前缩水14.83%,而持有仪征化纤的投资者持股市值较停牌前减少14.10%。

  回想今年6月同样完成股改但复牌当日股价暴涨逾四成的天津海运(原SST天海),上海石化和仪征化纤昨日的糟糕表现着实令投资者失望。而从上海石化和仪征化纤股改前最后的疯狂拉升来看,追高的投资者更是无奈。以昨日上述两股的收盘价计算,凡是在停牌前最后4个交易日内追涨买入的投资者悉数被套。

  那么,这场股改“剩宴”最终谁才是赢家?

  从常理来看,在上市公司完成股改后,公司总股本不变,公司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每股收益等财务指标也保持不变。不过,有投资者提出,上海石化总市值从股改前的590亿元缩水至335亿元,一下子不见了255亿元。实际上,这中间的200多亿元差额恰好是大股东持有股份获得流通权的代价。

  五矿证券投资顾问符海问认为,由于大股东之前的股票无法流通,从利益上来讲,无法做到全部兑现,因而付出相应的代价是必须的,而且从公平的角度出发也是应该的。但这并不是说大股东就吃亏了,因为在股票上市之初,大股东的非流通股,获得的代价都很低,多数在面值1元附近甚至更低。

  “尽管我们难以计算出股改给大股东带来多大好处或坏处,不过这并不妨碍我们从一些常识进行推理。”符海问这样说,“一方面大股东在表决权上有绝对优势,如果对他们不利,股改不会成功。另一方面从非流通股成本来看,获利是肯定的,只是多与少而已。”

  股改行情

  已成明日黄花

  受上海石化和仪征化纤复牌后双双大跌影响,仍在交易的S舜元、S前锋、S佳通等S股昨日也基本以跌停收场,仅S舜元收盘前勉强打开跌停。曾经红极一时的股改行情,如今已成明日黄花。

  符海问坦言,这种现象十分正常。因为在股改之初很多股票股改复牌会大涨,这让大家有一种惯性思维,即认为往后有股改的股票复牌也会大涨。而当股改消息传出后,就会给投资者较高的预期,于是在临股改前这些股票的价格会被人为推高。但这种看似利好的行为,也会遵从边际效应递减规律,即在股市里,首个吃螃蟹者是宝,后来者可能就是草了,所以股价低于人们预期也在情理之中,股改行情应该说并不值得期待。

  最近3年完成股改的股票在股改前后的表现,恰好印证了符海问提出的观点。数据显示,从2010年至今,除上海石化和仪征化纤外,两市还有秋林集团、金叶珠宝、天津海运等8只股完成股改并复牌。上述10只股改股在股改前1个月基本都取得了20%以上的不俗涨幅,但完成股改后的复牌当日却是涨跌各半。值得注意的是,秋林集团、金叶珠宝、天津海运等8只股在股改后一个月多以下跌收场,仅有秋林集团及金叶珠宝扛住压力实现微涨,占比1/4。

  随着上海石化和仪征化纤股改完成,两市“股改钉子户”仅剩5家,分别为S舜元、S前锋、S佳通、S*ST华塑和S中纺机,剩下的这些“股改钉子户”最终命运如何,且拭目以待。

发表评论:

财苑热评:

   第A001版:头 版(今日64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专 栏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北上广深楼市探营
   第A006版:基 金
   第A007版:信息披露
   第A008版:评 论
   第A009版:特 刊
   第A010版:银行VS电商:聚义还是招安
   第A011版:银行VS电商:聚义还是招安
   第A012版:银行VS电商:聚义还是招安
   第A013版:公 司
   第A014版:公 司
   第A015版:公 司
   第A016版:信息披露
   第A017版:市 场
   第A018版:动 向
   第A019版:期 货
   第A020版:个 股
   第B001版:B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B002版:信息披露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信息披露
   第B005版:信息披露
   第B006版:信息披露
   第B007版:信息披露
   第B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9版:信息披露
   第B010版:信息披露
   第B011版:信息披露
   第B012版:信息披露
   第B013版:信息披露
   第B014版:信息披露
   第B015版:信息披露
   第B016版:信息披露
   第B017版:信息披露
   第B018版:信息披露
   第B019版:信息披露
   第B020版:信息披露
   第B021版:信息披露
   第B022版:信息披露
   第B023版:信息披露
   第B024版:信息披露
   第B025版:信息披露
   第B026版:信息披露
   第B027版:信息披露
   第B028版:信息披露
   第B029版:信息披露
   第B030版:信息披露
   第B031版:信息披露
   第B032版:信息披露
   第B033版:信息披露
   第B034版:信息披露
   第B035版:信息披露
   第B036版:信息披露
   第B037版:信息披露
   第B038版:信息披露
   第B039版:信息披露
   第B040版:信息披露
   第B041版:信息披露
   第B042版:信息披露
   第B043版:信息披露
   第B044版:信息披露
湮灭400亿市值换全流通
上海石化仪征化纤股改复牌大跌
一场A股价值消耗战
短线上下空间有限
财苑社区
蜗牛式行情与跳蚤式个股
投机客叹坑爹 末代股改获利难

2013-08-21

市 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