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3年8月21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蜗牛式行情与跳蚤式个股

2013-08-21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崔威

  上周五光大证券“乌龙指”事件奇袭,令市场风声鹤唳。本周一在看空声音喧嚣之时,上证指数、深成指、中小板、创业板四大股指全部大幅收红,也令投资者大跌眼镜。

  周二,刚刚凝聚的多头信心又遭外围大跌棒喝,上证指数再度收跌。近期市场扑朔迷离,一根阴线下来,极度悲观者看空至跌破1800点、1700点的整数关口;一根阳线上去,多头信心倍增,又坚定了1849点底部信念。

  我们认为,过度看空或看多的观点,可能都是屁股决定脑袋的结果,属于选择性解读信息。在当前复杂的市场信息、复杂的投资者心理综合作用下,市场正从上半年的大开大阖,转入到新的运行格局——蜗牛式行情与跳蚤式个股时代,即指数缓缓小幅波动和个股偶然表现但持续性不佳的行情。

  多空分歧日渐明显

  看多者有多条理由坚定底部信念。首先是底线思维发酵,7月底,习近平主席表示,要坚持底线思维,切实做好工作。经济上要有底线思维,证券市场是否也需要?7月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将稳增长放在突出位置,李克强总理近日表示,加大区域经济结构调整力度,重点基础设施更多地向西部倾斜,表明投资马车有望在西部起驾,稳增长措施持续实施。

  其次,监管层希望市场稳定的态度相当明显。从汇金公司高调增持到新股发行重启持续延后,再到近日有报道称“多只RQFII、ETF陆续发行,A股将迎数十亿资金活水”,都能体现维稳意图。

  第三,从经济层面看,近期部分经济数据显示经济趋稳信号。2013年7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3%,环比回升0.2个百分点。7月份我国进出口同比增长10.9%、5.1%,增速双双由负转正。

  但是,在看空者眼中,当前市场面临的风险也相当大。首先,市场对经济回暖的持续性仍存疑虑。传统的周期性行业如有色、煤炭、钢铁等经营状况严重下滑。如中国煤炭工业协会近日通报,今年前7个月全国煤炭产销量同比双降,煤炭价格更是持续下滑。煤炭行业利润继续大幅下降。前6个月规模以上煤炭企业利润同比下降43.3%。其次,新股发行虽然暂停,但重启是必然的,市场心理始终难以放松,且拖的时间越久市场感觉的压力越大。第三,上半年市场已经历了狂欢盛宴,上证指数已经历了1949点至2444点一轮25%的反弹,创业板指还走出半年大涨65%的牛市行情,但持续上涨之后,许多个股随时面临估值泡沫破灭风险。

  指数爬行个股脉冲

  在这种复杂的市场环境下,投资者心理异常纠结。上海市场在经历了年初的逼空行情和6月份近500点的大幅下挫后,多空双方都难以在近期组织大的方向性突破,因而指数更多是蜗牛式爬行。

  由于增量资金作壁上观,存量资金的生存方式只能是选择市场共识进行板块或个股狙击,如近期4G建设、移动支付、网络安全、网络游戏等的活跃行情,多是在消息刺激下获得市场共识的一种预期炒作行为。

  从技术上看,从6月24日的1849点到8月16日的2198点,属于蜗牛式上爬阶段;8月16日,上证指数摸高2198点后,刚好遇到了2月18日的2444点和5月29日的2334点下行压力线而回落,目前刚刚进入蜗牛式下爬阶段。

  这种缓步下行过程中,虽然不及上爬过程中机会多,但跳蚤式的个股行情持续不断,只不过腾挪转换快,持续性相对较差,犹如不断蹦出来的跳蚤,跳得虽欢,却跑不远。所以从指数看,短期应以谨慎为主,逢反弹降低仓位。但从结构看,操作能力强的投资者机会仍然不少。(作者单位:天源证券)

发表评论:

财苑热评:

   第A001版:头 版(今日64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专 栏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北上广深楼市探营
   第A006版:基 金
   第A007版:信息披露
   第A008版:评 论
   第A009版:特 刊
   第A010版:银行VS电商:聚义还是招安
   第A011版:银行VS电商:聚义还是招安
   第A012版:银行VS电商:聚义还是招安
   第A013版:公 司
   第A014版:公 司
   第A015版:公 司
   第A016版:信息披露
   第A017版:市 场
   第A018版:动 向
   第A019版:期 货
   第A020版:个 股
   第B001版:B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B002版:信息披露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信息披露
   第B005版:信息披露
   第B006版:信息披露
   第B007版:信息披露
   第B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9版:信息披露
   第B010版:信息披露
   第B011版:信息披露
   第B012版:信息披露
   第B013版:信息披露
   第B014版:信息披露
   第B015版:信息披露
   第B016版:信息披露
   第B017版:信息披露
   第B018版:信息披露
   第B019版:信息披露
   第B020版:信息披露
   第B021版:信息披露
   第B022版:信息披露
   第B023版:信息披露
   第B024版:信息披露
   第B025版:信息披露
   第B026版:信息披露
   第B027版:信息披露
   第B028版:信息披露
   第B029版:信息披露
   第B030版:信息披露
   第B031版:信息披露
   第B032版:信息披露
   第B033版:信息披露
   第B034版:信息披露
   第B035版:信息披露
   第B036版:信息披露
   第B037版:信息披露
   第B038版:信息披露
   第B039版:信息披露
   第B040版:信息披露
   第B041版:信息披露
   第B042版:信息披露
   第B043版:信息披露
   第B044版:信息披露
湮灭400亿市值换全流通
上海石化仪征化纤股改复牌大跌
一场A股价值消耗战
短线上下空间有限
财苑社区
蜗牛式行情与跳蚤式个股
投机客叹坑爹 末代股改获利难

2013-08-21

市 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