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3年8月21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补贴将至 “铁”老大又风光

2013-08-21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姚波
官兵/漫画

  证券时报记者 姚波

  受国家支持铁路建设33号文影响,铁路基建板块昨日出现明显反弹。

  8月19日下午,中国政府网发布《国务院关于改革铁路投融资体制加快推进铁路建设的意见》(33号文),进一步表明国家对铁路建设支持态度。受利好消息影响,昨日早盘10:00左右,特锐德、赛为智能均涨停,大秦铁路、辉煌科技均涨近6%,时代新材、佳讯飞鸿也都涨近5%。

  截至昨收盘,除早盘一直封涨停的特锐德和赛为智能两股外,佳讯飞鸿、新北洋、时代新材、辉煌科技、中铁二局、晋西车轴和中国铁建分别上涨6.89%、4.07%、4.02%、2.47%、2.15%、1.95%和1.65%。铁路运输股也全线飘红,*ST国恒上涨5.21%,大秦铁路、广深铁路和铁龙物流分别上涨4.52%、1.65%和0.85%。

  从昨日赛为智能涨停的交易异动信息来看,除了一票闻风而动大肆买入的游资外,被外界传为私募大佬徐翔席位的国泰君安交易单元(227002)也浮出水面。当日该席位买入828万元,仅次于华泰证券深圳益田路营业部的1031万元。

  铁路投资加速明确落实

  33号文明确指出,综合考虑铁路建设项目储备、前期工作和施工力量等条件,今年将加快“十二五”铁路建设,争取超额完成2013年投资计划,并切实做好明后两年建设安排。在目前国内经济没有完全走出低谷,加快铁路投资,被外界普遍认为体现了国家对铁路建设投资的明确支持态度。从目前看,铁路工人和铁建工人众多,铁路投资规模大,涉及钢铁水泥等上游产业,铁路投资作为保就业和稳增长的措施被再次启动。

  从过往经验来看,铁路投资作为中长期外部效应明显的项目,曾在经济不景气时大规模扩张。2012年年初,铁路投资规划4000亿元,但到当年10月,已经累计上调至5160亿元,投资规模增幅近30%。从今年年初的规划来看,5200亿元的初期规模再次扩张,8月份上调100亿元,增幅2%。申银万国认为,从去年的上调规模和目前国家对铁路建设的支持态度来看,今年铁路基建投资仍具有较大上调空间。

  拓宽渠道解决高负债

  铁路投资建设离不开资金,但经历了年初的政企分开,目前铁路总公司的负债率从2005年的37.53%升高到2012年的62.31%,而偿债能力大幅降低。33号文因此把推进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多方式多渠道筹集建设资金放在了意见头条。除了鼓励社会资本建设铁路,向地方政府和社会资本放开城际铁路、市域(郊)等铁路的所有权、经营权外,并开始研究设立铁路发展基金,以中央财政性资金为引导,吸引社会法人投入。而直接补贴也被提及,中央财政将在2013年和明后两年对中国铁路总公司实行过渡性补贴。其中,城际铁路放开将催生部分公司新的盈利模式出现。通过竞标铺设铁路,并获得沿线权益开发,一些潜在的铁路开发商可能从中获益。

  市场化打开盈利上限

  市场化运营一直是铁路机制改革的大方向,货运价格改革在此意见中也明确指出,将按照铁路与公路保持合理比价关系的原则制定国铁货运价格,尤其利好铁路货运公司的是,铁路货运价格由政府定价改为政府指导价,增加运价弹性。中金公司认为,这意味脱离了以往的成本加成的新的定价机制开始形成。这种指导价可能类似于航空定价,政府将指导价定在一个较高的上限,通过放开下浮权提供运价弹性,在目前铁路货运价格偏低的情况下,对货运公司的利好空间增大。

发表评论:

财苑热评:

   第A001版:头 版(今日64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专 栏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北上广深楼市探营
   第A006版:基 金
   第A007版:信息披露
   第A008版:评 论
   第A009版:特 刊
   第A010版:银行VS电商:聚义还是招安
   第A011版:银行VS电商:聚义还是招安
   第A012版:银行VS电商:聚义还是招安
   第A013版:公 司
   第A014版:公 司
   第A015版:公 司
   第A016版:信息披露
   第A017版:市 场
   第A018版:动 向
   第A019版:期 货
   第A020版:个 股
   第B001版:B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B002版:信息披露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信息披露
   第B005版:信息披露
   第B006版:信息披露
   第B007版:信息披露
   第B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9版:信息披露
   第B010版:信息披露
   第B011版:信息披露
   第B012版:信息披露
   第B013版:信息披露
   第B014版:信息披露
   第B015版:信息披露
   第B016版:信息披露
   第B017版:信息披露
   第B018版:信息披露
   第B019版:信息披露
   第B020版:信息披露
   第B021版:信息披露
   第B022版:信息披露
   第B023版:信息披露
   第B024版:信息披露
   第B025版:信息披露
   第B026版:信息披露
   第B027版:信息披露
   第B028版:信息披露
   第B029版:信息披露
   第B030版:信息披露
   第B031版:信息披露
   第B032版:信息披露
   第B033版:信息披露
   第B034版:信息披露
   第B035版:信息披露
   第B036版:信息披露
   第B037版:信息披露
   第B038版:信息披露
   第B039版:信息披露
   第B040版:信息披露
   第B041版:信息披露
   第B042版:信息披露
   第B043版:信息披露
   第B044版:信息披露
补贴将至 “铁”老大又风光
保增长措施明确铁路投资预期
LED照明有望成实益达新利润增长点
限售股解禁
大宗市场首航节能独舞
单日成交超5亿元

2013-08-21

动 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