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3年8月21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光大增300手空单、国泰君安增3777手多单TitlePh

多空对峙 期指短期难有作为

2013-08-21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沈宁
翟超/制图

  证券时报记者 沈宁

  受亚洲周边市场大幅调整拖累,缺乏利好提振的国内期指市场昨日表现疲软。多数分析人士认为,期指近期难有太好表现,而投资者应当注意潜在的系统性风险。

  截至昨日收盘,期指主力IF1309合约收报2308.6点,较前日结算价下跌22.8点或0.98%。主力合约当日增仓1079手至85443手,成交量与前日基本持平。现货指数方面,沪深300指数下跌18.96点收于2312.47点,期指较现货指数贴水3.87点。

  中证期货研究所副总经理刘宾表示,周二期指市场冲高回落,主要是市场缺乏有效提振力的结果,相反最近两天市场资金利率再度走高,虽然有央行的逆回购,但还是没能抑制资金成本的上扬;另外国际市场由于美股的持续回落也加重了亚太股市的普跌,因此最终导致大盘还是没能形成上攻。

  刘宾称,从目前的技术形态看,加上稳增长的主基调,且即将公布的汇丰采购经理指数(PMI)或出现改善,因此,大盘也难以形成太大回落幅度,2280~2300点区间仍存在支撑。不过,如果该区域再次击穿则需要警惕头部了。

  昨日国内市场消息面相对平淡,央行逆回购未能提振市场,亚洲周边股市大多跌幅明显,引发了不少市场人士担忧。其中,印尼股市继本周一重挫5.58%后,昨日跌幅再度达到3.21%。恒生、日经指数收盘跌幅也超过2%。

  伴随本币贬值,股市也呈现见顶下跌迹象,近期印度、印尼等国金融市场的颓势让部分人开始担心后量化宽松(QE)时期是否亚洲将面临新一轮危机,爆发系统性风险。

  海通期货研究所毛建平指出,今年年初到现在,全球资本市场动向是资金流向美国,而亚洲很多国家流出。美国股市创新高,房地产见底,经济回暖吸引了资金回流,这对亚洲国家资产价格显然并非好消息。此外,奥巴马下个月要确定新一届美联储主席人选,鹰派代表萨默斯很可能当选,市场预期其会很快退出QE及加息,该消息对于市场形成冲击。

  毛建平认为,印尼股市暴跌是由于经常项目出现严重赤字,应当关注的是亚洲股市的大跌有没有共性,可以看到近期印度卢比创出新低,泰国出现经济衰退……一旦上述情况成为普遍现象,中国市场也难以独善其身,投资者应当开始注意风险。

  历史上看,美国大幅加息都曾造成过区域性金融危机,上世纪80年代的拉美危机,1997年的亚洲金融危机背后都有美元利率的大幅上涨。因此部分分析人士担心,对于经济增长放缓的亚洲国家而言,如果未来美国快速加息,或将引发新一轮危机。尽管这其中仍存在诸多变数,但对潜在的系统性风险不得不提高警觉。

  再回到国内期指市场,多数业内人士认为短期内难有太好表现。“市场依然处于上周五光大事件的余波当中,尽管央行展开7天期360亿逆回购,部分冲销本周260亿逆回购到期和160亿央票到期引发的短期流动性紧张,但在外围市场大跌影响下,期指表现弱势,呈现震荡盘整的格局。如果维持现阶段流动性状态,指数依然只能呈现结构分化格局,预计期指将在2250~2350间震荡。”宝城期货分析师何晔玮表示。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昨日期指市场有机构大幅增持多单。

  中金所盘后持仓报告显示,前20名多头席位合计增持多单1750手至61904手,前20名空头席位增持空单741手至68567手。其中国泰君安期货席位当日增持多单3777手至9565手,排名多头榜首位,中证期货席位亦明显减持空单、增持多单。而广受关注的光大期货席位增持空单300手至9834手,仍稳坐空头榜头把交椅。

发表评论:

财苑热评:

   第A001版:头 版(今日64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专 栏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北上广深楼市探营
   第A006版:基 金
   第A007版:信息披露
   第A008版:评 论
   第A009版:特 刊
   第A010版:银行VS电商:聚义还是招安
   第A011版:银行VS电商:聚义还是招安
   第A012版:银行VS电商:聚义还是招安
   第A013版:公 司
   第A014版:公 司
   第A015版:公 司
   第A016版:信息披露
   第A017版:市 场
   第A018版:动 向
   第A019版:期 货
   第A020版:个 股
   第B001版:B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B002版:信息披露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信息披露
   第B005版:信息披露
   第B006版:信息披露
   第B007版:信息披露
   第B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9版:信息披露
   第B010版:信息披露
   第B011版:信息披露
   第B012版:信息披露
   第B013版:信息披露
   第B014版:信息披露
   第B015版:信息披露
   第B016版:信息披露
   第B017版:信息披露
   第B018版:信息披露
   第B019版:信息披露
   第B020版:信息披露
   第B021版:信息披露
   第B022版:信息披露
   第B023版:信息披露
   第B024版:信息披露
   第B025版:信息披露
   第B026版:信息披露
   第B027版:信息披露
   第B028版:信息披露
   第B029版:信息披露
   第B030版:信息披露
   第B031版:信息披露
   第B032版:信息披露
   第B033版:信息披露
   第B034版:信息披露
   第B035版:信息披露
   第B036版:信息披露
   第B037版:信息披露
   第B038版:信息披露
   第B039版:信息披露
   第B040版:信息披露
   第B041版:信息披露
   第B042版:信息披露
   第B043版:信息披露
   第B044版:信息披露
光大期现最新损失或为2485万元
多空对峙 期指短期难有作为
贵金属缓慢下行 金银比值上升空间有限
银子疯狂 生人勿近

2013-08-21

期 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