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3年8月21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浙江永强摆脱欧洲市场依赖症走进美洲

2013-08-21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李小平 李欣

  证券时报记者 李小平 李欣

  位居浙江台州的浙江永强(002489),家庭式小作坊起步,历经18年的风雨历练,现已经成为国内最大的户外休闲家具及用品制造商。

  与许多外向型企业一样,以出口为主的浙江永强也同样遭遇着外部环境考验。但公司今年摆脱了欧洲市场的依赖,积极开拓美洲市场,实现了业绩的稳步增长。上半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3.83%,净利润同比上升31.36%。

  摆脱欧洲市场依赖

  成立于上世纪90年代的浙江永强,立足休闲用品行业,是台州谢氏三兄弟苦心经营的成果。作为典型的外向型企业,浙江永强过去两年也同样遭遇了欧债危机的影响,但公司加大对其他国际市场的开拓,终于在今年开花结果。

  2010年上市之初,欧洲市场是浙江永强的主要销售地,几乎占据了公司营业收入的近八成,在公司前10大重要客户中,仅有一家来自美国的客户。对欧洲市场的过分依赖,曾让浙江永强在过去两年较为被动,公司2012年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甚至双双出现下滑。

  浙江永强董事长谢建勇告诉记者,受欧洲各国经济不振影响,公司近年来加大了对美洲市场的研发和销售力度,其中就包括在设立美国永强。在北美、南美市场不断投入等,使得公司在美洲市场取得了较为明显的成效。

  2010年上半年,浙江永强在欧洲市场的营业收入为12.02亿元,占总收入比重78.91%;美洲市场的营业收入为2.89亿元,占总收入比重19.06%。今年上半年,由于欧洲市场尚未走出欧债危机的阴影,浙江永强在传统市场欧洲市场的销售收入继续下滑,同比减少了5.66%。但在美洲市场,却实现营业收入9.33亿元,占收入比重上升到45.24%;另外,公司在亚洲其他市场的收入,从三年前的461.57万元,上升到今年上半年的1362.11万元。

  从浙江永强的客户名单可以看出公司收入来源的变化。上市之初,浙江永强的重要客户为家乐福、麦德龙、欧尚等欧洲零售商。现在,美洲的沃尔玛、家得宝、劳氏、塔吉特等大型零售商,也成了浙江永强的重要客户。

  “谢氏三兄弟在公司的分工较为明确,如果说欧洲市场的成功离不开谢建平的话,那么北美市场的快速成长,则离不开董事谢建强。为了北美市场的开拓,谢建强长期驻扎在美国,他在公司的身份和地位,一方面有利于公司决策的实施,另一方面,也有利于公司根据市场反馈意见做出及时调整。”浙江永强董秘王洪阳告诉记者。

  做好品牌谋求跨越

  在摆脱欧洲市场依赖的同时,浙江永强也开始谋划传统产业之外的发展。

  浙江永强经营的户外用品包括帐篷、休闲家具、遮阳伞等,出口排名分别位列国内第一、第二和第四。为了继续保持在国内户外用品领域领先地位,浙江永强启动了休闲用品物流中心项目(宁波永宏户外休闲用品有限公司);389.68万欧元收购德国MWH Metallwerk Helmstadt GmbH。半年报显示,目前,物流中心的建设进度已经完成了32.53%,预计2014年10月31日投产;MWH品牌产品生产工艺已经基本成熟,并开始批量生产。

  对于建设中的物流中心,董秘王洪阳对记者称,公司原本根据客户订单才生产,运输也是通过中介才发给各个客户。但现在公司物流中心项目,就像一个仓库,针对淡旺季的不同货物需求,先库存旺季所需的大量货物,顾客下单后可以直接发货,而且也能省去中介的环节,实现一对一的发货。

  另外,浙江永强频频在传统产业之外谋求商机。比如通过竞价方式,取得临海市农村信用合作联社6.5%的股权;向浙江利欧控股集团提供1亿元委托贷款;向中泰信托认购“天齐锂业股权收益权投资单一资金信托计划”产品等。

  浙江永强财务总监施服斌对记者称,在公司进行理财产品投资时,已经对资金使用的安全性做了充分的评估。以参与的信托理财为例,该项投资设置了警戒线和止损线,若信托存续期间质押股票价格连续3个交易日收盘价的平均值低于警戒线,对方会追加保证金或补充作为质物。

  谢建勇表示,公司一直把现金流看得很重,之所以做一些传统产业之外的投资,一来是为了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为投资者带来回报;二来是为了寻找合适的并购标的,为今后跨行发展做准备。

发表评论:

财苑热评:

   第A001版:头 版(今日64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专 栏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北上广深楼市探营
   第A006版:基 金
   第A007版:信息披露
   第A008版:评 论
   第A009版:特 刊
   第A010版:银行VS电商:聚义还是招安
   第A011版:银行VS电商:聚义还是招安
   第A012版:银行VS电商:聚义还是招安
   第A013版:公 司
   第A014版:公 司
   第A015版:公 司
   第A016版:信息披露
   第A017版:市 场
   第A018版:动 向
   第A019版:期 货
   第A020版:个 股
   第B001版:B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B002版:信息披露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信息披露
   第B005版:信息披露
   第B006版:信息披露
   第B007版:信息披露
   第B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9版:信息披露
   第B010版:信息披露
   第B011版:信息披露
   第B012版:信息披露
   第B013版:信息披露
   第B014版:信息披露
   第B015版:信息披露
   第B016版:信息披露
   第B017版:信息披露
   第B018版:信息披露
   第B019版:信息披露
   第B020版:信息披露
   第B021版:信息披露
   第B022版:信息披露
   第B023版:信息披露
   第B024版:信息披露
   第B025版:信息披露
   第B026版:信息披露
   第B027版:信息披露
   第B028版:信息披露
   第B029版:信息披露
   第B030版:信息披露
   第B031版:信息披露
   第B032版:信息披露
   第B033版:信息披露
   第B034版:信息披露
   第B035版:信息披露
   第B036版:信息披露
   第B037版:信息披露
   第B038版:信息披露
   第B039版:信息披露
   第B040版:信息披露
   第B041版:信息披露
   第B042版:信息披露
   第B043版:信息披露
   第B044版:信息披露
华润置地拿下前海地王举债61亿
SOHO中国转型包租婆 上半年净赚21亿
东北制药VC价格低迷 前三季预亏超7000万
梧桐翔宇入主不足一月 质押所持全部伊立浦股份
运动品牌寒潮未消 361度上半年关店256家
药店卖奶粉短期仅具象征意义
浙江永强摆脱欧洲市场依赖症走进美洲

2013-08-21

公 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