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3年8月21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湖北省广播电视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2013半年度报告摘要

2013-08-21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

一、重要提示

1、本半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半年度报告全文,投资者欲了解详细内容,应当仔细阅读同时刊载于巨潮资讯网或深圳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网站上的半年度报告全文。

2、公司简介

股票简称湖北广电股票代码000665
股票上市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
联系人和联系方式董事会秘书证券事务代表
姓名吕值友(代) 
电话027-86653990 
传真027-86653873 
电子信箱hbsgdwl@163.com 

二、主要财务数据及股东变化

1、主要财务数据

公司是否因会计政策变更及会计差错更正等追溯调整或重述以前年度会计数据

□ 是 √ 否

 本报告期上年同期本报告期比上年同期增减(%)
调整前调整后调整后
营业收入(元)574,393,596.97587,174,975.27499,071,514.6515.09%
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元)91,761,970.3316,879,493.6992,653,447.43-0.96%
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元)89,760,169.7814,670,914.7685,049,508.765.54%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元)210,911,226.7585,661,724.25168,472,263.6625.19%
基本每股收益(元/股)0.240.0950.37-35.14%
稀释每股收益(元/股)0.240.0950.37-35.14%
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4.20%9.488%4.52%-0.32%
 本报告期末上年度末本报告期末比上年度末增减(%)
总资产(元)3,210,762,784.193,241,300,581.94-0.94%
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元)2,228,729,787.782,136,967,817.454.29%

注:1、2012年公司实施完成了与楚天数字、楚天金纬、楚天襄阳、武汉市台、武汉有线、中信国安的重大资产重组,调整前数据均为原武汉塑料已置出资产的同期数据。

2、本报告期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176.19万元,比上年同期减少0.96%,主要原因在于公司按照国家文化体制改革享受的营业税减免政策到期导致本报告期增加税费1624万元和政府补助等非经常性损益比上年同期减少560万元,按同口径比,本报告期实现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增长24.63%。同时,由于今年是本公司上市第一年,公司组建初期增加了部分开办费用。

3、每股收益对比上年同期减少35.14%,主要原因在于上年每股收益的计算按规定不包含其他社会股东股份数,而社会股东占比35.28%,按同口径比,与去年同期每股收益相比减少0.96%。

4、总资产对比上年度末减少0.94%,主要原因在于本报告期加强资金管理,减少银行借款6010万元所致。

2、前10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报告期末股东总数18,491
持股5%以上的股东持股情况
股东名称股东性质持股比例(%)报告期末持股数量报告期内增减变动情况持有有限售条件的股份数量持有无限售条件的股份数量质押或冻结情况 
股份状态数量
湖北省楚天数字电视有限公司国有法人20.19%78,485,981 78,485,981   
中信国安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国有法人12.76%49,624,328 49,624,328   
湖北楚天金纬广播电视信息网络有限公司国有法人10.81%42,040,266 42,040,266   
武汉有线广播电视网络有限公司国有法人7.27%28,243,633 28,243,633   
武汉广播电视总台国有法人7.13%27,715,715 27,715,715   
楚天襄阳有线电视股份有限公司国有法人6.55%25,482,862 25,482,862   
武汉市城镇集体合作工业中心境内非国有法人2.21%8,597,919  8,597,919  
泰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投连-个险投连其他1.77%6,899,315  6,899,315  
泰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分红-个人分红-019L-FH002深其他1.73%6,744,958  6,744,958  
姜国忠境内自然人1.1%4,293,900  4,293,900  
上述股东关联关系或一致行动的说明楚天数字、楚天金纬和楚天襄阳是楚天网络的控股子公司,属于《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第八十三条第二款规定的“投资者受同一主体控制”之情形。

3、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控股股东报告期内变更

□ 适用 √ 不适用

实际控制人报告期内变更

□ 适用 √ 不适用

三、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1、概述

报告期内,在董事会的领导下,在监事会的监督及经营管理层的努力下,公司以落实“一主两翼”为目标(“一主”就是努力进入全国广电网络上市企业的一流方阵,打造百亿文化企业航母,力争进入全国文化企业30强;“两翼”即以增发整合和数字家庭两项重点工作为两翼。),经营效益在强基固本中稳步提升,定向增发在克难攻坚中取得阶段性成果,数字家庭建设在三网融合中扎实推进,公司管理按照上市公司标准日趋规范。上半年主要工作如下:

一是各项经营指标超出预期。2013年上半年,面对三网融合全面放开以及“非法锅”、“OTT”蚕食进逼的竞争态势,公司固本强基,竞进提质,深化品牌建设,着力营销创新,努力提高市场占有率、基础用户续费率、净资产收益率、用户贡献率和用户满意率,上半年公司各项经营指标都超出预期。截止报告期末,公司新增基础用户13.45万户,完成全年任务的59.83%;实现经营收入57439万元,较上年同期的49907万元增长15.0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176万元,比上年同期减少0.96%,主要原因在于按照国家文化体制改革享受的营业税减免政策到期导致增加税费1624万元和政府补助等非经常性损益比上年同期减少560万元,按同口径比实现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增长24.63%。总资产321076万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222873万元,较上年度末增长4.29%。

二是定向增发工作进展顺利。公司按照鄂办文【2011】62号关于《全省广播电视有线网络整合重组实施方案》的文件精神和上市承诺,在组建不到半年内,于3月26日果断申请停牌,启动定向增发工作,同时成立了定向增发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制定了工作方案。按照规范的操作程序,选定中介机构,确立增发对象,完成尽职调查、初评初审和预案制定。经过艰苦细致的沟通协调,增发预案如期公告,公司股票按期复牌。

三是数字家庭建设起步良好。推进数字家庭建设是湖北广电网络做强的重要抓手。报告期内,一是制定完善了切实可行的数字家庭建设方案;二是启动了全业务综合支撑平台、运营BOSS平台、互联网智能缓存平台建设,为数字家庭建设提供了平台支撑;三是加快了网络建设和双向改造,为数字家庭建设创造了网络基础设施条件,使数字家庭的各项服务功能逐步进入到用户客厅。

2、主营业务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不断巩固基础业务,提速增值业务,拓展全新业务,圆满地完成了年初制定的各项经营目标。

(1)收入利润超出预期。面对三网融合全面放开以及“非法锅”、“OTT”蚕食进逼的竞争态势,公司早动员、早部署、早行动,大抓经营、抓大经营,增收节支,千方百计保收入、保利润。报告期内,公司实现经营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15.0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减少0.96%,主要原因在于营业税减免到期及政府补助等非经常性损益对比上年同期减少,按同口径比实现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增长24.63%。

(2)基础业务不断巩固。公司上半年新增基础用户13.45万户,完成全年任务的59.83%。截至6月底,公司用户规模已达369.9万户。

(3)增值业务全面提速。报告期内,公司增值业务收入同比增长24.41%。增值业务的发展,为公司“重转型、调结构”奠定了基础。公司统一部署了以“新网络、新形象、新服务”为主题的系列营销活动,推出了全新的公司LOGO和企业形象设计,各分子公司的营销策略各具特色,服务举措深入人心。

(4)拓展业务全新突破。拓展业务是提升公司网络资源附加值的外在体现。报告期内,各分、子公司通过业务外包、招标议价、参与地方政务建设等方式,实现了拓展业务新突破。

(5)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截至6月底,公司净资产较上年末增长4.29%,实现了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主要财务数据同比变动情况

单位:元

3、主营业务构成情况

单位:元

 营业收入营业成本毛利率(%)营业收入比上年同期增减(%)营业成本比上年同期增减(%)毛利率比上年同期增减(%)
分行业
有线电视服务572,943,026.91298,589,752.7247.88%15.3%14.49%0.37%
分产品
有线电视服务572,943,026.91298,589,752.7247.88%15.3%14.49%0.37%
分地区
湖北省572,943,026.91298,589,752.7247.88%15.3%14.49%0.37%
       

注:本表的营业收入、营业成本为主营业务收入、主营业务成本。

4、核心竞争力分析

公司系湖北省内唯一一家从事广电网络运营的上市公司,在以下几个方面竞争优势明显:

(1)政策优势

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提出全面加快文化产业大繁荣大发展。十八大提出实现文化产业规模化、集约化和产业化发展。作为转企改制上市的文化企业,公司将享受国家一系列优惠政策。同时,作为国家第一批下一代广播电视网(NGB)建设试点企业和第一批国家三网融合试点企业,按照国务院《推进三网融合的总体方案》,公司终将获得开展互联网接入业务、互联网数据传送增值业务和国内IP 电话业务部分资质,成为“宽带中国”的重要参与实施者。此外,湖北省委、省政府和省委宣传部高度重视,相关部门大力支持,在增发整合、税费减免、资金扶植、公司组织架构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

(2)规模优势

此次增发完成后,公司网络覆盖有线电视用户将从369.9万户增加到824万户,占全省1055万有线电视用户的77.8%;公司数字电视用户将从356万户增加到640万户,占全省824万数字电视用户的77.7%,全省一网实质性整合雏形基本形成。此外,公司将按照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对全省广电网络“统一设计、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应用、统一开发”的职责要求,努力做到“财务统一、技术统一、管理统一、服务统一、运营统一”,以追求规模效应最大化。

(3)技术优势

公司着眼未来“强势网络、优势传媒、新型服务”三位一体的发展格局,全力推进技术一体化建设。经股东大会和董事会批准,公司今年预算安排6.3亿元开展技术项目建设,其中:3.15亿元用于各分、子公司的双向网络改造,占总预算的50.12%;1.34亿元用于前端建设、统一技术平台建设,包括1000万用户级的BOSS系统、以云技术为基础的多屏幕、多交互的全业务平台和互联网接入智能缓存系统等建设。目前“一网改,三系统”建设方案均已制定或评审,工程建设制度、招标采购制度等相关制度办法已经拟定,分子公司网改工作已经启动。云技术、大数据的迅速发展和广泛应用,以其丰富的内容与应用、个性化的服务、实时的互动,促进了广电网络的转型升级。一方面,利用大屏互联网业务,将家庭娱乐用户重新拉回到电视机前,应对IPTV、OTT 的冲击;一方面,大力推进数字家庭,全面介入以智慧城市为代表的社会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

(4)终端优势

拥有庞大的用户规模是公司的核心优势。湖北省广电网络的有线电视用户位居全国第六,中部第一;数字电视用户位居全国第五,中部第一。同时,公司所属网络覆盖了湖北省“一主两副”武汉、宜昌、襄阳等中心城市,拥有全省最优质的用户资源。庞大的终端用户群体,不仅能提供稳定的基础业务收入,还为增值业务、拓展业务、未来的新业务奠定了发展的基石。

(5)品牌优势

多年来湖北广电网络始终坚持用户至上、诚信为本、质量取胜的经营理念,为广大用户提供了一系列丰富的产品和优质的服务,公司的声誉和形象已根植于广大消费者心中,市场美誉度和用户忠诚度不断增强。

四、涉及财务报告的相关事项

1、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本报告期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没有发生变化。

2、报告期内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说明

报告期内没有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

3、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合并报表范围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本报告期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合并报表范围没有发生变化。

4、董事会、监事会对会计师事务所本报告期“非标准审计报告”的说明

湖北省广播电视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长: 吕值友

二〇一三年八月十九日

证券代码:000665 证券简称:湖北广电 公告编号:2013-032

湖北省广播电视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第八届董事会第六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一、董事会会议召开情况

湖北省广播电视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 “本公司”或“公司”)第八届董事会第六次会议通知于2013年8月12日以电话、电子邮件或书面送达等方式发出,会议于2013年8月19日以通讯方式召开。会议应收表决票11票,实收表决票11票。会议的召开符合有关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规范性文件和本公司章程的规定。

二、董事会会议审议情况

1、审议并通过了《公司2013年半年度报告全文及其摘要》;

表决结果:同意11票,反对0票,弃权0票。

《湖北省广播电视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2013 年半年度报告全文》同日刊登在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湖北省广播电视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2013 年半年度报告摘要》同日刊登在《证券时报》及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

2、审议并通过了《关于制定公司<内部审计制度>的议案》;

表决结果:同意11票,反对0票,弃权0票。

《湖北省广播电视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内部审计制度》同日刊登在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

3、审议并通过了《关于制定公司<反舞弊管理制度>的议案》;

表决结果:同意11票,反对0票,弃权0票。

《湖北省广播电视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反舞弊管理制度》同日刊登在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

三、备查文件

1、本公司第八届董事会第六次会议决议。

特此决议。

湖北省广播电视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〇一三年八月二十一日

湖北省广播电视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独立董事对公司2013年半年度相关

事项的专项说明和独立意见

根据《公司法》、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在上市公司建立独立董事制度的指导意见》、《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公司章程》及《公司独立董事制度》等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制度的有关规定和要求,我们作为湖北省广播电视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独立董事,认真审阅了公司提供的相关资料,基于独立判断的立场,现就公司下列事项发表如下独立意见:

一、关于2013年上半年控股股东及其他关联方占用公司资金情况

报告期内,未发现公司存在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非经营性占用公司资金,以及通过不公允关联交易等方式变相占用公司资金的情形。因此,截止2013年6月30日,公司不存在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违规占用公司资金的情况,也不存在以前年度发生并延续至报告期内的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违规占用公司资金的情况。

2、公司与关联方发生的资金往来均为正常性资金往来,属于公司正常的业务经营需要,并按照证监会、深交所和公司的有关规定通过了相应审批程序,及时进行了信息披露。

二、关于公司2013年上半年对外担保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无任何形式的对外担保事项,公司累计和当期对外担保金额为零。

独立董事签名:(杜百川) (蒋大兴)

(程虹) (张兆国)

二〇一三年八月十九日

发表评论:

财苑热评:

   第A001版:头 版(今日64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专 栏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北上广深楼市探营
   第A006版:基 金
   第A007版:信息披露
   第A008版:评 论
   第A009版:特 刊
   第A010版:银行VS电商:聚义还是招安
   第A011版:银行VS电商:聚义还是招安
   第A012版:银行VS电商:聚义还是招安
   第A013版:公 司
   第A014版:公 司
   第A015版:公 司
   第A016版:信息披露
   第A017版:市 场
   第A018版:动 向
   第A019版:期 货
   第A020版:个 股
   第B001版:B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B002版:信息披露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信息披露
   第B005版:信息披露
   第B006版:信息披露
   第B007版:信息披露
   第B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9版:信息披露
   第B010版:信息披露
   第B011版:信息披露
   第B012版:信息披露
   第B013版:信息披露
   第B014版:信息披露
   第B015版:信息披露
   第B016版:信息披露
   第B017版:信息披露
   第B018版:信息披露
   第B019版:信息披露
   第B020版:信息披露
   第B021版:信息披露
   第B022版:信息披露
   第B023版:信息披露
   第B024版:信息披露
   第B025版:信息披露
   第B026版:信息披露
   第B027版:信息披露
   第B028版:信息披露
   第B029版:信息披露
   第B030版:信息披露
   第B031版:信息披露
   第B032版:信息披露
   第B033版:信息披露
   第B034版:信息披露
   第B035版:信息披露
   第B036版:信息披露
   第B037版:信息披露
   第B038版:信息披露
   第B039版:信息披露
   第B040版:信息披露
   第B041版:信息披露
   第B042版:信息披露
   第B043版:信息披露
   第B044版:信息披露
湖北省广播电视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2013半年度报告摘要
唐山冀东装备工程股份有限公司2013半年度报告摘要
贵州信邦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关于重大资产重组进展情况的公告
湖北国创高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日常经营重大合同公示提示性公告
天津国恒铁路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自查阶段性结果公告
仁和药业股份有限公司2013半年度报告摘要

2013-08-21

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