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3年8月21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珠海港股份有限公司2013半年度报告摘要

2013-08-21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

1、重要提示

(1)本半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半年度报告全文,投资者欲了解详细内容,应当仔细阅读同时刊载于巨潮资讯网或深圳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网站上的半年度报告全文。

(2)公司简介

股票简称珠海港股票代码000507
股票上市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
联系人和联系方式董事会秘书证券事务代表
姓名薛楠季茜
电话0756--3292216,32922150756--3292216,3292215
传真0756--33218890756--3321889
电子信箱zph916@163.comzph916@163.com

2、主要财务数据及股东变化

(1)主要财务数据

公司是否因会计政策变更及会计差错更正等追溯调整或重述以前年度会计数据

□ 是 √ 否

 本报告期上年同期本报告期比上年同期增减(%)
营业收入(元)551,318,421.75237,353,706.30132.28%
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元)13,220,612.29168,844,114.50-92.17%
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元)7,101,162.58139,982,126.26-94.93%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元)90,985,295.6140,761,034.19123.22%
基本每股收益(元/股)0.01870.2499-92.52%
稀释每股收益(元/股)0.01870.2499-92.52%
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0.65%8.72%-8.07%
 本报告期末上年度末本报告期末比上年度末增减(%)
总资产(元)3,897,662,127.203,538,294,555.5610.16%
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元)2,366,876,447.541,897,975,819.3424.71%

(2)前10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报告期末股东总数60,852
前10名股东持股情况
股东名称股东性质持股比例(%)持股数量持有有限售条件的股份数量质押或冻结情况 
股份状态数量
珠海港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国有法人25.62%202,277,170   
珠海科技奖劢基金会境内非国有法人1.81%14,256,00014,256,000  
中国化纤总公司国有法人0.75%5,954,238   
福州国电电力设备质量检测有限公司境内非国有法人0.56%4,384,017   
发展银行境内非国有法人0.5%3,960,0003,960,000  
珠海教育基金会境内非国有法人0.39%3,088,8003,088,800  
邹党生境内自然人0.39%3,080,068   
赵井英境内自然人0.38%3,021,000   
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约定购回专用账户其他0.27%2,100,000   
北京市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基金会国有法人0.25%1,951,000   
上述股东关联关系或一致行动的说明前十名股东中,第一大股东珠海港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与其他股东不存在关联关系,也不属于《上市公司股东持股变动信息披露管理办法》中规定的一致行动人;未知其他股东间是否存在关联关系或属于《上市公司股东持股变动信息披露管理办法》中规定的一致行动人。
参与融资融券业务股东情况说明(如有)公司股东邹党生除通过普通证券账户持有50,000股之外,还通过信用交易担保证券账户持有3,030,068股,实际合计持有3,080,068股。

(3)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控股股东报告期内变更

□ 适用 √ 不适用

实际控制人报告期内变更

□ 适用 √ 不适用

3、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2013年上半年,全球经济仍处于艰难调整期,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公司在董事局的领导下积极应对行业波动带来的严峻挑战和转型爬坡期的艰巨发展任务,继续坚定围绕“打造一流港口物流营运商和综合能源投资商”的发展目标,抢抓机遇克难奋进,以加快西江内河中转港发展提升出海门户优势,以物流业务创新升级打造珠西物流集散中心,以扎实推进重大能源项目建设蓄力未来成长。

西江战略实施成效显著,云浮新港上半年实现港口货物吞吐量和集装箱吞吐量双双大幅同比增长30%,远超国内港口平均增速,作为西江内河中转枢纽港的影响力不断扩大;公司持股30%的神华粤电珠海港煤炭储运中心也在年初正式投入试运行,助推珠海港实现吞吐能力过亿吨;珠海港物流发展有限公司依托国家货运枢纽汇通物流园,以开展大宗商品供应链业务为突破口,积极推进向综合物流服务提供商的转型;通过开展总包物流和商贸物流业务,在PTA、煤炭及建材领域的业务规模迅速扩大,上半年营业收入同比增加30,037万元,增长254%;公司全面承接珠海西部地区管道燃气工程建设,同时加快天然气发电项目的建设进度,不断充实综合能源板块的发展实力。同时,在A股再融资市场全面放缓的大背景下,公司于今年3月实施的配股取得超过90%的认购率,体现了投资者对公司加快双主业发展建设的支持以及对公司长期投资价值的信心。

2013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5,132万元,同比增长132.28%,主要受益于港口物流板块营业收入的大幅增长;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322.06万元,较上年同比下降92.17%,每股收益0.0187元。公司净利润同比大幅下降是由于投资收益下降16,301万元所致,主要原因是公司参股企业珠海碧辟2012年出现经营亏损,公司本年度未能获取投资分红;公司参股企业中化珠海受困于国内外市场需求萎缩,原有客户租罐量锐减,业绩出现亏损。

4、涉及财务报告的相关事项

(1)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2)报告期内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说明

(3)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合并报表范围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4)董事会、监事会对会计师事务所本报告期“非标准审计报告”的说明

不适用

证券代码:000507 证券简称:珠海港 公告编号:2013-076

珠海港股份有限公司第八届

董事局第二十九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局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珠海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第八届董事局第二十九次会议通知于2013年8月9日以专人、传真及电子邮件方式送达全体董事。会议于2013年8月19日上午08:40在公司三楼会议室召开,会议应到董事9人,实到董事8人,公司独立董事王继宁先生因公在外未能参加本次会议,授权独立董事王健先生代为行使表决权。会议符合《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合法有效。会议审议通过了如下议案:

一、2013年半年度报告及摘要

议案内容详见刊登于2013年8月21日http://www.cninfo.com.cn的《珠海港股份有限公司2013年半年度报告》及刊登于2013年8月21日《证券时报》、《中国证券报》、http://www.cninfo.com.cn的《珠海港股份有限公司2013年半年度报告摘要》。

参与该项议案表决的董事9人,同意9人;反对0人,弃权0人。

二、关于会计估计变更的议案

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和公司实际情况,为更加客观真实地反映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公司拟对合并报表范围内的内部往来的坏账准备计提方法实施会计估计变更。

议案内容详见刊登于2013年8月21日《证券时报》、《中国证券报》、http://www.cninfo.com.cn的《珠海港股份有限公司关于会计估计变更的公告》。

参与该项议案表决的董事9人,同意9人;反对0人,弃权0人。

三、关于修订公司《会计核算制度》部分条款的议案

为满足财政部新增《企业安全生产费用提取和使用管理办法》等法规的要求,更加公允、恰当地反映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公司对《会计核算制度》部分条款进行修订。

参与该项议案表决的董事9人,同意9人;反对0人,弃权0人。

四、关于2013年半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

议案内容详见刊登于2013年8月21日http://www.cninfo.com.cn的《珠海港股份有限公司关于2013年半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

参与该项议案表决的董事9人,同意9人;反对0人,弃权0人。

珠海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局

2013年8月21日

证券代码:000507 证券简称:珠海港 公告编号:2013-077

珠海港股份有限公司

第八届监事会第八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及监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珠海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第八届监事会第八次会议通知于2013年8月9日以专人、传真及电子邮件方式送达全体监事。会议于2013年8月19日上午10:00在公司3楼会议室召开。会议应到监事3名,实到监事3名。会议符合《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合法有效。会议由监事会主席许楚镇先生主持,审议了如下议案:

一、2013年半年度报告及摘要

议案内容详见刊登于2013年8月21日http://www.cninfo.com.cn的《珠海港股份有限公司2013年半年度报告》及刊登于2013年8月21日《证券时报》、《中国证券报》、http://www.cninfo.com.cn的《珠海港股份有限公司2013年半年度报告摘要》。

监事会认为:公司2013年半年度报告所载资料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参与该项议案表决的监事3人,同意3人;反对0人,弃权0人。

二、关于会计估计变更的议案

议案内容详见刊登于2013年8月21日《证券时报》、《中国证券报》、http://www.cninfo.com.cn的《珠海港股份有限公司关于会计估计变更的公告》。

监事会认为公司本次会计估计变更,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相关规定,变更后的会计估计能更准确地反映公司财务状况以及经营成果,使会计信息更客观、真实和公允。

参与该项议案表决的监事3人,同意3人;反对0人,弃权0人。

珠海港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

2013年8月21日

证券代码:000507 证券简称:珠海港 公告编号:2013-078

珠海港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会计估计变更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局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和公司实际情况,为更加客观真实地反映珠海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公司对合并报表范围内的内部往来的坏账准备计提方法进行变更,该事项属于会计估计变更。

一、本次会计估计变更情况概述

1、变更日期:拟自2013年9月1日起实行。

2、变更事项:对于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内的内部往来的坏账准备计提方法。

3、变更前采用的原会计估计:按账龄分析法组合计提坏账准备。

4、变更后采用的会计估计:根据未来现金流量现值低于其账面价值的差额计提坏账准备。

5、变更原因:公司根据历史信息和经验积累认为,对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内的内部往来,根据未来现金流量现值低于其账面价值的差额计提坏账准备,可以更准确地反映合并范围内关联方的应收款项可收回情况,能够更加公允、恰当地反映本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

上述事项已经2013年8月19日召开的公司第八届董事局第二十九次会议审议通过,参与该项议案表决的董事9人,同意9人。

二、董事局关于会计估计变更合理性的说明

经过审核研究,董事局认为公司上述会计估计变更能够更加准确的反映合并范围内关联方的应收款项可收回情况,变更依据是真实、可靠的,该变更是合理的,没有损害公司和全体股东的合法权益。

三、本次会计估计变更对本公司的影响

根据会计准则的相关规定,本次变更属于会计估计变更,会计处理采用未来适用法。由于合并报表会将个别报表的此类坏账准备进行抵消,故本次会计估计变更对合并报表财务数据无影响,也无需对已披露的财务报告进行追溯调整,不会对公司已披露的财务报表产生影响。

四、独立董事意见

经过充分了解和讨论,独立董事对公司会计估计变更发表了独立意见,独立董事认为公司本次会计估计变更,依据是真实、可靠的,变更后的会计估计能够更加客观、公允地反映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董事局对该事项的审议程序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的规定,没有损害公司及中小股东的利益。

五、监事会意见

公司第八届监事会第八次会议于2013年8月19日审议通过了《关于会计估计变更的议案》,监事会认为公司本次会计估计变更,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相关规定,变更后的会计估计能更准确地反映公司财务状况以及经营成果,使会计信息更客观、真实和公允。

六、备查文件

1、公司第八届董事局第二十九次会议决议;

2、公司第八届监事会第八次会议决议;

3、珠海港股份有限公司独立董事关于会计估计变更事项的意见

特此公告。

珠海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局

2013年8月21日

发表评论:

财苑热评:

   第A001版:头 版(今日64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专 栏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北上广深楼市探营
   第A006版:基 金
   第A007版:信息披露
   第A008版:评 论
   第A009版:特 刊
   第A010版:银行VS电商:聚义还是招安
   第A011版:银行VS电商:聚义还是招安
   第A012版:银行VS电商:聚义还是招安
   第A013版:公 司
   第A014版:公 司
   第A015版:公 司
   第A016版:信息披露
   第A017版:市 场
   第A018版:动 向
   第A019版:期 货
   第A020版:个 股
   第B001版:B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B002版:信息披露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信息披露
   第B005版:信息披露
   第B006版:信息披露
   第B007版:信息披露
   第B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9版:信息披露
   第B010版:信息披露
   第B011版:信息披露
   第B012版:信息披露
   第B013版:信息披露
   第B014版:信息披露
   第B015版:信息披露
   第B016版:信息披露
   第B017版:信息披露
   第B018版:信息披露
   第B019版:信息披露
   第B020版:信息披露
   第B021版:信息披露
   第B022版:信息披露
   第B023版:信息披露
   第B024版:信息披露
   第B025版:信息披露
   第B026版:信息披露
   第B027版:信息披露
   第B028版:信息披露
   第B029版:信息披露
   第B030版:信息披露
   第B031版:信息披露
   第B032版:信息披露
   第B033版:信息披露
   第B034版:信息披露
   第B035版:信息披露
   第B036版:信息披露
   第B037版:信息披露
   第B038版:信息披露
   第B039版:信息披露
   第B040版:信息披露
   第B041版:信息披露
   第B042版:信息披露
   第B043版:信息披露
   第B044版:信息披露
珠海港股份有限公司2013半年度报告摘要
力帆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3半年度报告摘要
中天城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3半年度报告摘要
上海威尔泰工业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2013半年度报告摘要

2013-08-21

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