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3年8月21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主打“屌丝”牌 电商理财欲动银行奶酪

2013-08-21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蔡恺

  证券时报记者 蔡恺

  电商企业最初在支付领域与银行争夺市场,当电商站稳脚跟后,又打起了理财市场的算盘。

  证券时报记者调查发现,目前“染指”理财业务的电商企业越来越多,销售产品种类亦逐渐多元化。而理财群体的年轻化、“屌丝化”以及渠道费用低则成为电商进军理财的相对优势。

  电商纷纷进军理财业务

  近日,腾讯旗下的微信以及苏宁都传出涉足基金理财的消息。其中,微信5.0版本已基本实现基金产品查询和咨询功能,部分基金公司还实现了微信平台交易。另有消息称,苏宁已与国内多家基金接触,准备合作推出针对个人和商户的易付宝余额理财的增值服务,意图将苏宁易购打造成基金电商平台。

  不过阿里巴巴早已“先行一步”,旗下淘宝平台早于去年7月推出淘宝理财频道,初期仅代销数款保险产品,均被火热认购。值得注意的是,阿里旗下支付宝与天弘基金合作的“余额宝”在6月13日高调上线后,投资规模已超过200亿元,天弘增利宝货币基金也跻身前五大货币基金之列。

  电商行业人士称,电商“染指”理财虽事前毫无征兆,但却是顺理成章的。中国联通沃支付运营负责人王辉称,“余额宝”规模之所以能在短期内猛增,包括三个原因:其一是支付宝用户群庞大;其二是用户信任支付宝;其三是支付宝用户有闲置资金的增值需求,且认购门槛低。

  金融界人士认为,电商进军理财颇具颠覆意义。“以往电商企业对金融业的参与仅局限于第三方支付,老百姓的开户、存款和购买理财都离不开银行,但‘余额宝’彻底颠覆了银行的想象力。”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赵庆明说。

  挑战银行理财地位

  电商进军理财,自然对原本“井水不犯河水”的商业银行发起挑战。但前者对后者威胁到底有多大,目前市场上判断不一,不可否认的是,在理财群体年轻化、“屌丝化”的趋势下,电商做理财具有一定优势。

  原银联首席研究员、国泰君安高级经济学家林采宜表示,虽然余额宝由第三方支付企业推出,但已属于“类存款”业务,且其在收益率上比活期存款更有竞争力,这对银行的存款业务造成直接竞争。

  艾瑞咨询分析师谢春称,银行的中间业务收入来源于支付结算和保险、基金代销这两个重要部分,电商在支付领域占据了一定份额后,再进军理财,对银行业的中间业务收入的影响更大。

  一位不愿具名的外资银行理财部门负责人谢先生称,拥有庞大用户群和便捷支付渠道的电商一旦进军理财,一方面可能会挖走银行的一些产品提供方,例如大银行在基金代销手续费分成上议价能力很强,部分基金公司可能会转向跟电商合作;另一方面,对于善于接受新事物的理财群体来说,他们对银行渠道的依赖性将越来越弱。

  尽管不少人士预言未来电商将挑战银行的理财业务。不过,上述外资行高管谢先生则认为电商理财对银行造成的负面影响有限。“因为大部分银行具有政府背景,具有经营稳健、信用高的优点。且目前银行网点所提供的理财服务仍是最齐全的,更不用说银行系统牢牢掌握着企业和居民最大的资产——存款。因此,与其说电商理财是与银行竞争,倒不如说是分一杯羹。”他说。

发表评论:

财苑热评:

   第A001版:头 版(今日64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专 栏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北上广深楼市探营
   第A006版:基 金
   第A007版:信息披露
   第A008版:评 论
   第A009版:特 刊
   第A010版:银行VS电商:聚义还是招安
   第A011版:银行VS电商:聚义还是招安
   第A012版:银行VS电商:聚义还是招安
   第A013版:公 司
   第A014版:公 司
   第A015版:公 司
   第A016版:信息披露
   第A017版:市 场
   第A018版:动 向
   第A019版:期 货
   第A020版:个 股
   第B001版:B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B002版:信息披露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信息披露
   第B005版:信息披露
   第B006版:信息披露
   第B007版:信息披露
   第B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9版:信息披露
   第B010版:信息披露
   第B011版:信息披露
   第B012版:信息披露
   第B013版:信息披露
   第B014版:信息披露
   第B015版:信息披露
   第B016版:信息披露
   第B017版:信息披露
   第B018版:信息披露
   第B019版:信息披露
   第B020版:信息披露
   第B021版:信息披露
   第B022版:信息披露
   第B023版:信息披露
   第B024版:信息披露
   第B025版:信息披露
   第B026版:信息披露
   第B027版:信息披露
   第B028版:信息披露
   第B029版:信息披露
   第B030版:信息披露
   第B031版:信息披露
   第B032版:信息披露
   第B033版:信息披露
   第B034版:信息披露
   第B035版:信息披露
   第B036版:信息披露
   第B037版:信息披露
   第B038版:信息披露
   第B039版:信息披露
   第B040版:信息披露
   第B041版:信息披露
   第B042版:信息披露
   第B043版:信息披露
   第B044版:信息披露
第三方支付:做银行不愿意做的小生意
主打“屌丝”牌 电商理财欲动银行奶酪
自设公司+与银行合作 电商小贷两腿走

2013-08-21

银行VS电商:聚义还是招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