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3年9月13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产业资本持续异动 关注方向性选择

2013-09-12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赵伟 王滔

  作为产业资本直接和间接指标,重要股东增减持和大宗交易数据异动值得关注。

  9月2日至今,产业资本净减持额对冲后较前周变化不大,但增减持额均有较显著变化。其中增持额增幅显著高于减持额,由于力合股份累计增持金额数额较大,占本期重要股东合计增持额的40%,致使实际增持力度弱于统计表现。同期大宗交易溢价成交占比以周为频率,呈极规则上下波动之势,近期溢价占比大幅上扬,若持续走高,或意味着市场面临一定交易性机会。

  减持额创近期高点

  净减持缺口未见缩减

  9月2日至今,产业资本重要股东减持额创阶段高点,净减持金额合计23.91亿元,较前周增长5.75%,但增持额增幅显著高于减持额。重要股东增持额较上期大幅反弹,合计增持金额约5.03亿元,较前周再度大幅增长超过123.66%。近期增持金额超过千万元的公司共有9家。华丽家族高额增持是由于约定回购到期行使回购所致,故将其剔除。此外,力合股份期间累计增持规模超过2亿元,约占本期增持总额的40%,因此,实际本期实际增持金额小于统计金额。

  董监高减持板块间分化较显著,信息服务板块减持额远超其他行业。分行业看,近期重要股东减持金额排名前五的行业分别为机械设备、信息服务、医药生物、有色金属、交通运输。董监高及相关人员减持金额排名前五的行业分别为信息服务、电子、机械设备、房地产、交运设备。具体增持中,除力合股份重金增持超2亿元外,贵州茅台股东茅台集团公司于增持金额达6127.39万元,栖霞建设股东栖霞集团累计增持3405.68万元。

  重要股东减持金额有所增长,创下两个月来新高,合计28.94亿元,较前周增加16.42%。累计减持金额超过1亿元的公司共7家,分别是向日葵股东香港优创大宗减持3.33亿元,易联众股东古培坚等人于合计减持2.77亿元,赤峰黄金股东吴培青累计减持金额约为2.13亿元,另有华贸物流、乐普医疗、上海辅仁和中国中期。在增持金额大幅攀升下,减持金额也创出近期新高,完全对冲了增持额的增长,导致本期净减持金额基本与上期持平。

  近期上市公司董监高减持金额与前周基本持平,两市合计减持额为8.60亿元,较上期减少16.34%;同时,董监高增持金额有所下降,两市合计增持金额约2495.36万元,较前周减少23.36%。董监高减持金额超过1亿元的有易联众。其他减持金额居前的有歌尔声学、中弘股份、新朋股份、普邦园林等。

  大宗交易持续波动

  或面临方向性选择

  9月2日以来,大宗交易活跃度较前有所提升,沪深两市合计实现大宗交易金额49.01亿元,较上期增长39.53%。本期溢价和折价成交金额分别为8.76亿元和40.25亿元,溢价成交额较上期大幅增长近2.5倍,折价成交额较上期增加23.58%,溢价与折价成交额本期均呈现增长之势,其中溢价成交金额增幅巨大,远远超出折价成交额增长速度。

  另一方面,从大宗交易溢价成交占比以及大宗交易折价率看,近期溢价成交占比为17.87%,较上期增长10.60个百分点,同时创下近两个月新高,溢价成交占比近期走势飘忽不定,亦随成交额上下波动。上周以来折价率由前周的5.52%上升至5.60%,基本持平。随着交易活跃度提升,溢价成交状况波动尤为剧烈,从近期看溢价成交占比以周为频率,呈现极为规则的上下波动之势,若持续走高,或意味着市场面临一定交易性机会。

  分行业来看,成交金额排名前五的行业分别为机械设备、医药生物、化工、信息服务和房地产。除机械设备板块外,其余各板块之间成交额分布较为均衡。本期排名成交金额排名靠前的行业与上期完全相同,但排名有所变化,这意味着目前市场热点较为集中。

  总体成交额再度大幅反弹,除机械设备板块外,其余各板块之间成交额分布较为均衡。排名成交金额靠前的行业与前周完全相同,但排名有所变化,这意味着目前市场热点较为集中。其中,机械设备板块本期大宗交易成交金额为12.79亿元,较上期增长近两倍,排名升至本期第一。个股方面,建议关注大宗交易活跃,且溢价成交占比较高的个股,如:康力电梯。博林特大宗交易成交活跃,且重要股东仍有增持,值得关注。

  (作者系方正证券研究员)

发表评论:

财苑热评:

   第A001版:头 版(今日56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球
   第A005版:深 港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基 金
   第A008版:把脉上市公司基金会发展趋势
   第A010版:公 司
   第A011版:公 司
   第A012版:公 司
   第A013版:市 场
   第A014版:动 向
   第A015版:期 货
   第A016版:个 股
   第A017版:报 告
   第A018版:信息披露
   第A019版:信息披露
   第A020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B002版:信息披露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信息披露
   第B005版:信息披露
   第B006版:信息披露
   第B007版:信息披露
   第B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9版:信息披露
   第B010版:信息披露
   第B011版:信息披露
   第B012版:信息披露
   第B013版:信息披露
   第B014版:信息披露
   第B015版:信息披露
   第B016版:信息披露
   第B017版:信息披露
   第B018版:信息披露
   第B019版:信息披露
   第B020版:信息披露
   第B021版:信息披露
   第B022版:信息披露
   第B023版:信息披露
   第B024版:信息披露
   第B025版:信息披露
   第B026版:信息披露
   第B027版:信息披露
   第B028版:信息披露
   第B029版:信息披露
   第B030版:信息披露
   第B031版:信息披露
   第B032版:信息披露
   第B033版:信息披露
   第B034版:信息披露
   第B035版:信息披露
   第B036版:信息披露
产业资本持续异动 关注方向性选择
格力地产大宗交易
溢价率10%
破净周期股底部跃起 估值修复靠业绩驱动
周期股估值修复:主题炒作之劫?
限售股解禁
恒指有整固要求 炒股不炒市

2013-09-12

动 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