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3年9月13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高换手业绩缺席 吹响手游概念炒作终场哨

2013-09-12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杨苏

  证券时报记者 杨苏

  这一波手游概念股涨势疯狂,在业绩没有大幅增长的背景下,几个月就出现了10倍成长股,令市场里的小伙伴们惊呆了。

  昨日,手游概念股终于出现了第一波集体大跌。但目前从持续时间和涨幅力度上看,手游热潮比此前3D、石墨烯、涉矿诸多题材有过之而无不及,以致有基金公司宣布对停牌的手游股进行估值调整。

  其实,很多公司通过并购进入手游,旧游戏通常只有几十天的生命周期,新游戏产品的影子还没见到,情况稍好些的公司手游收入也仅在千万元级别。事实上,很多概念公司一周的换手率就超过100%,对照历史经验,只要业绩缺席,任何股价表演都将以“聪明”资金的及时撤退结束。

  近期手游题材股中表现最为瞩目的,当属天舟文化。在停牌近2个月后,天舟文化宣布收购手游公司并于8月27日复牌,股价竟然接连9个交易日一字涨停,在仅仅调整一天后,周二继续封死涨停板,昨日则大跌8.71%。

  今年上半年,中青宝一举成为彼得林奇口中的“tenbagger”(10倍股)。但是,今年上半年公司的手游收入尚不足1000万元,9月10日针对股价过快上涨发布风险提示的公告,以9月9日收盘价计算,中青宝静态市盈率734.4倍,动态市盈率350.0倍。自8月以来,中青宝股价从20元上涨至最高50元,倒溯至2013年4月,公司股价仅有5元。昨日股价终于大幅调整,接近跌停。

  其实,本来手游概念秀场的主角应该是地道手游股掌趣科技,但是在公布重大资产重组方案后,掌趣科技目前仍在停牌。手游概念股疯涨,致使大成基金于8月29日宣布,对掌趣科技采取“指数收益法”予以估值。

  “外来和尚会念经”的规律现在也不灵了。唱衰拓维信息快一年的高盛高华证券,肯定跌碎了眼镜:从2012年12月8日起,高盛高华证券一直给予拓维信息“卖出”评级,在最近点评拓维信息2013年半年报之后,继续认为公司股票需要“卖出”。但是,2012年12月拓维信息股价为7元多,而昨日收盘价高达31元。

  单从分析方法看,高盛高华证券非常专业。一是看淡拓维信息主要产品的前景,同时也精准估算拓维信息的手游收入。

  拓维信息本周宣布斩获《植物大涨僵尸2》的运营权,在目前的市场氛围中,这一消息无疑对股价产生了强烈的推升作用。不过,拓维信息仅有10%的收入来自于手游。2013年上半年,拓维信息教育服务和软件服务的收入分别为9718万元、6221万元,其他业务收入也高达4024万元。而手机游戏收入仅2277万元,主要来源于代理的10余款手机游戏。

  不仅是高盛高华证券的判断与实际股价大相径庭,很多早前用业绩收入衡量相关公司股价的卖方券商,也在市场面前败下阵来。可以说,现在有人再摆出基本面分析的立场、提出业绩股价背离风险巨大的观点,或许要遭到市场人士的耻笑。

  与此前3D、石墨烯等热炒的概念不同,一年多来智能手机的渗透率和功能都有极大的提升,所以手游有实在的行业发展空间。这也帮助手游概念持续的时间更长,涉及的上市公司也更多。

  值得一提的是,在本次概念热炒中,中青宝管理层表态颇为冷静:半年内手游市场一定会从粗放型市场需求转型为质量化品质需求。记者认为,目前各路人马不问出身,都以参股或者并购手游公司业务为荣耀,这样的故事似乎在很多行业都发生过,其结果也往往并不那么美好。

  目前市场依旧狂热,最近三个交易日,中青宝换手率合计就达到60%,许多手游概念股基本上是一周换手率就超过100%。逐利是热钱的本能,当业绩继续缺席概念秀场时,除了最早入场的资金,任何炒作将只剩一地鸡毛。在手游行业本身就存在游戏产品高度模仿、短周期等特性的情况下,或许手游产品竞争的红海时代随时会到来,并将吞噬一切炒作预期。

发表评论:

财苑热评:

   第A001版:头 版(今日56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球
   第A005版:深 港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基 金
   第A008版:把脉上市公司基金会发展趋势
   第A010版:公 司
   第A011版:公 司
   第A012版:公 司
   第A013版:市 场
   第A014版:动 向
   第A015版:期 货
   第A016版:个 股
   第A017版:报 告
   第A018版:信息披露
   第A019版:信息披露
   第A020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B002版:信息披露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信息披露
   第B005版:信息披露
   第B006版:信息披露
   第B007版:信息披露
   第B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9版:信息披露
   第B010版:信息披露
   第B011版:信息披露
   第B012版:信息披露
   第B013版:信息披露
   第B014版:信息披露
   第B015版:信息披露
   第B016版:信息披露
   第B017版:信息披露
   第B018版:信息披露
   第B019版:信息披露
   第B020版:信息披露
   第B021版:信息披露
   第B022版:信息披露
   第B023版:信息披露
   第B024版:信息披露
   第B025版:信息披露
   第B026版:信息披露
   第B027版:信息披露
   第B028版:信息披露
   第B029版:信息披露
   第B030版:信息披露
   第B031版:信息披露
   第B032版:信息披露
   第B033版:信息披露
   第B034版:信息披露
   第B035版:信息披露
   第B036版:信息披露
中药注射剂抢滩300亿市场 争议不断或引政策洗牌
天舟文化: 收购手游志在移动互联
高换手业绩缺席 吹响手游概念炒作终场哨
七喜控股:年底前有望推出手游
辽宁成大定增19亿投油页岩 史玉柱入股
美的集团9月18日整体上市

2013-09-12

公 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