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3年9月13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BDI月涨55% 产能利用低行业复苏难

业内人士认为,航运市场达到供需基本平衡需要至少3年

2013-09-12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张奇

  证券时报记者 张奇

  9月10日波罗的海BDI指数较前一交易日上涨63点至1541点,8月12日以来近1个月的时间内BDI指数已经累计上涨54.7%,同时指数也创出近20个月以来的新高。

  BDI指数暴涨,在引发市场对航运股爆炒的同时,也引起各路投资机构人士对于行业拐点是否到来的激烈讨论。据记者了解,多数业内人士持反对态度,认为产能利用率是判断行业拐点的重要因素。

  铁矿石拉动难持续

  申银万国年初以来一直认为航运业的盈利拐点越来越近,近期BDI指数大涨后,申银万国仍维持着年初的判断。

  申银万国分析师张西林认为,推动BDI指数上涨的主要动力是铁矿石运价,主要反映在BDI指数的构成指数之一——BCI(波罗的海海岬型船运价指数)从8月中旬已累计上涨80.3%。

  按航线统计的矿石运价中,截至9月9日巴西和澳洲至中国的代表性航线的矿石运价分别为27.56美元/吨和12美元/吨,8月初以来累计上涨幅度均在30%以上。

  中信证券分析师苏宝亮认为,BDI本轮从8月中旬开始的上涨,与国内铁矿石港口库存开始增加的时点基本吻合,这是国际三大矿山在释放产能和推动现货交易的变化,这也导致了中国沿海库存的增加。

  张西林分析,9月2日力拓官网发布了一条信息称,其2.9亿吨的扩产项目正通过一条16.5万吨的CAPE船运往日本东京,且二阶段扩产至3.6亿吨的项目正在进行中。巧合的是自9月2日开始BDI大幅上涨。

  “我的钢铁网”分析师俞晨则表示,近期的力拓项目已经开始试运行,意味着后续的发货量将继续增长。随着矿山陆续的扩产完工与旺季的来临,海岬型船获利将持续,短期内市场仍有一定上行空间。

  但苏宝亮认为,无论是补库存角度,还是矿山供给推动角度,带动BDI上涨的因素都是短期因素。短期因素持续性不强,也会面临在时间周期上“快涨快跌”的表现。

  虽然,张西林分析若出现矿石价格大幅下跌,行业复苏的进程或许会超预期。但据钢铁协会人士透露,通过与实业界沟通,中国经济结构调整和对钢铁过剩产能的控制,更倾向于国内钢铁产量在未来1年内很难出现明显复苏。

  产能利用率是复苏核心

  “也无风雨也无晴。”招商证券分析师常涛这样形容目前的航运市场。

  常涛认为,如果将航运周期划分为大、中、小周期三类来看,大周期即具有强力的“需求引擎”推动下结构性、趋势性行情,持续时间与推动因素相关。如主要经济体工业化对干散货航运市场的推动,或是上世纪60、70年代集装箱发明后对海运格局的重塑;中周期是经济自然内生波动带来的需求周期性变动;小周期即由于季节性或其他因素造成的运价短期波动。

  常涛认为,目前BDI指数的短期暴涨就属于小周期的情形,因为航运业最大的难题供需矛盾依然巨大,产能利用率低。

  张西林认为,2013年是航运行业保现金点向保盈亏平衡点过度的一年,2014年行业产能利用率将见底逐步回升。伴随近期矿山释放产能推动BDI上涨及北美的粮食运输需求,航运行业2013年二季度-2.8%毛利率的最低点已过,未来行业供需格局将逐季边际改善。

  长城证券分析师黄飙指出,集运市场将继续旺季不旺的情况,欧洲航线的货量明显不及往年,尽管运力控制措施较为严格,但平均仓位利用率不足90%,船公司涨价计划受挫,多家公司宣布延迟涨价,部分航次甚至下调了运价。

  从一组数据来看,2006年至2012年,干散货运力供给复合增长率为10.1%,比需求复合增速(6.4%)高出3.8%,而集装箱的CAGR供需差达到5%。

  关于航运市场的复苏,常涛分析,不考虑其他吸收运力因素,当前运力过剩程度约在25%~30%之间,即使在7%需求年增速、2%供给年收缩的乐观假设下,供需达到基本平衡也仍需要至少3年。

发表评论:

财苑热评:

   第A001版:头 版(今日56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球
   第A005版:深 港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基 金
   第A008版:把脉上市公司基金会发展趋势
   第A010版:公 司
   第A011版:公 司
   第A012版:公 司
   第A013版:市 场
   第A014版:动 向
   第A015版:期 货
   第A016版:个 股
   第A017版:报 告
   第A018版:信息披露
   第A019版:信息披露
   第A020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B002版:信息披露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信息披露
   第B005版:信息披露
   第B006版:信息披露
   第B007版:信息披露
   第B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9版:信息披露
   第B010版:信息披露
   第B011版:信息披露
   第B012版:信息披露
   第B013版:信息披露
   第B014版:信息披露
   第B015版:信息披露
   第B016版:信息披露
   第B017版:信息披露
   第B018版:信息披露
   第B019版:信息披露
   第B020版:信息披露
   第B021版:信息披露
   第B022版:信息披露
   第B023版:信息披露
   第B024版:信息披露
   第B025版:信息披露
   第B026版:信息披露
   第B027版:信息披露
   第B028版:信息披露
   第B029版:信息披露
   第B030版:信息披露
   第B031版:信息披露
   第B032版:信息披露
   第B033版:信息披露
   第B034版:信息披露
   第B035版:信息披露
   第B036版:信息披露
苹果新机不给力 歌尔声学应声跌停
BDI月涨55% 产能利用低行业复苏难
新闻短波
医药巨头暗战 南京医药花落谁家?
公司新闻

2013-09-12

公 司